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环境科学 > 正文

水圈

来源:互联网 2016-08-02 10:52:44

说两句

  地球的最重要的特色之一是有水,素称“水星”。地表的广大面积被水所覆盖,主体是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0.9%。此外,还有大陆上的湖泊、河流和冰川,土壤和浅部岩石的孔隙也含有一定数量的“地下水”。这样就构成了一个不甚规整而基本上连续的水圈。水圈质量为140亿亿吨,约为13.6亿立方千米,占地球总质量的0.024%。初期地球上水很少,最早是从大气中分化出来的。当时大气中的大量水气,由于温度降低,以尘埃为凝结核,形成水滴降落地面。更多的水来自地球内部岩石中的结晶水,它们由于温度升高形成水汽,随火山活动等逸出地壳进入大气中,经凝结降落地面,因此水圈是整个地质时期由小到大,长期积累的结果。正是由于有水的存在,地球才被称为生命的星球。

  地球上的水分在气态、液态和固态间可以借助于太阳辐射的热力作用而相互转化,液态水通过蒸发、蒸腾转化为大气中的气态水,气态水再通过降水回到地面,构成地球表面的水分循环。水在地球上的存在形式,大体分地面水、地下水、大气水和生物水四大部分。地面水主要包括海洋、湖泊、河流、沼泽、冰川等各种水体;地下水主要指储存在土壤和岩石空隙中的水;大气水是指悬浮于大气中的水蒸汽或固态、液态水;生物水主要指一切生物有机体内的水分。

  地球上全部河流、湖泊及沼泽的总水量约为19万立方公里,仅占地球上总水量的0.014%,这部分水与人类生活密切联系。大陆冰雪总水量为2406万立方公里,约占地球总水量的1.74%,占地球上淡水总量的68.7%,为地球上储量最多的淡水资源,但难以开发利用。大气水总量约有12900立方公里,占地球总水量的0.001%。生物水总量约有1120立方公里,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0001%。

  地下水是水圈的重要组分之一,其储藏量只占全世界水储总量的1.7%,但其绝对数量(4,000,000立方千米)仍然是很可观的。它占全球淡水资源总量的14%,占液态淡水资源总量的94%。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水井和山泉都是靠地下水补给的,人类的农业灌溉、工业用水、生活用水也大量来自地下水。

  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中的水,在太阳辐射热的影响下,不断地进行着循环,并转化为强大的动能,成为改变地表面貌的重要因素。大气的降水、河水的流动、地下水的活动等等,一方面破坏地表及地下一定深度的岩石,一方面又形成新的岩石。同时,水是一切有机体的生长要素,而有机体是改变地球面貌的又一个重要的要素。因此水是参与地球发展和地壳变化最积极的因素之一。

  地球上的生命最初是在水中出现的。水是所有生物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中水占70%;而水母中98%都是水。水中生活着大量的水生植被等水生生物。水有利于体内化学反应的进行,在生物体内还起到运输物质的作用。水对于维持生物体温度的稳定起很大作用。

  水对气候具有调节作用。大气中的水汽能阻挡地球辐射量的60%,保护地球不致冷却。海洋和陆地水体在夏季能吸收和积累热量,使气温不致过高;在冬季则能缓慢地释放热量,使气温不致过低。

  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资源,人类社会依赖水而生存发展,特别是农业需要大量水进行灌溉,人类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早期城市一般都在水边建立,以解决灌溉、饮用和排污问题。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水在饮用、清洁、洗涤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水资源虽然属于再生资源,但再生的数量仍是有限的,只有当对一个地区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量不超过它本身自然恢复量,是不会产生供需之间的矛盾。故水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是一种有限的自然资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