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生命科学 > 正文

最长寿的动物

来源:互联网 2016-08-01 17:45:41

说两句

  在哺乳动物中,最长寿的动物是大象,据说它能活六十到七十岁。当然野生场合和人工饲养是不同的,前者的寿命短些。据记载,哥拉帕格斯群岛的长寿象能活一百八十到二百岁。世界上寿命最长的动物,一只名叫哈里特的大乌龟,14日度过了它的175岁生日,还得到了一个粉红色的芙蓉花蛋糕。

  哈里特是一只巨大的加拉帕戈斯陆龟,生于1830年,体重150千克。它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现存最年长的龟类和带壳爬行动物。澳大利亚的动物保护者史蒂夫·欧文表示:“它肯定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我觉得它肯定能活到200岁。”有传说称,它还曾经是达尔文的宠物。1835年达尔文结束“贝格尔”军舰的环球考察,回到英国时带回来了好几只小龟。这些小龟既是他的宠物,也是他的研究对象,其中就包括哈里特,但是历史学家对于这种说法尚存有疑问。在过去一个多世纪里,它曾一度被误认为是一只公的乌龟,并被起名为哈里。直到上世纪50年代,哈里特才得以验明正身,成为一只名叫哈里特的母龟。

  世界最长寿动物是冰岛海底的一种蛤类英国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说,一种名为“明”的蛤类动物经鉴定被确认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明生长在冰岛海底,其贝壳上的纹理显示,它现在的年龄已达到405岁。科学家将进一步研究其生长过程,以揭开它的长生之道。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8日报道,去年,英国班戈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的科学家在大西洋北部的冰岛海底捕捞3000多个空贝壳和34个存活的明。这些明长度约为8.6厘米。它因中国明代而得名明是一种圆蛤类软体动物,因为其生长初期正好处于中国明代而得名。

  “我们并不知道它们就是明,”艾伦-沃伦麦可参与了当年的捕捞,他说,“于是就把它们送到了实验室。”随后,英国慈善机构“帮助老人”斥资4万英镑(约合8万美元)委托专家研究这些动物的确切年龄及其在海底的生长过程。因为明身上的贝壳共有405条纹理,科学家们最后断定,这些动物已经存活了405年。它们比此前发现最长寿的动物还年长31岁。《泰晤士报》因此调侃说,在明成长初期,英国正处于伊丽莎白一世统治下,而文学大师莎士比亚正在写作他的《温莎的风流娘们》。贝壳纹理如同树干年轮明贝壳上的纹理不但是人们断定其确切年龄的依据,也使其成为纪录环境变化的活标本。据科学家介绍,明的贝壳只有在夏季才会生长。在海水温度较暖,并且食物充足的情况下,明的贝壳上每年都会长出厚度约为0.1毫米的一条纹理。

  正因为明贝壳上每条纹理的厚度取决于当时所处的环境,因此,人们可以以此为据,了解当时海底的生态环境以及气候变化。“明贝壳上的纹理就像是树上的年轮,”主导本次研究的克里斯?里卡德松教授是海洋生活学专家,他说,“我们知道海洋圆蛤通常能活200多年,并将气候纪录‘编入’贝壳中。根据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建立北大西洋气候变化的详细图表。”目前,由于明在研究过程中死亡,它们的肉体部分已被取出,剩下的贝壳将继续用于科学研究。长寿之谜尚未破解限于目前对软体生物的认识程度,科学家还无法得知明是如何在长达数世纪时间内在海底生活。

  “对海底圆蛤的了解可能限于它们(作为食物)的味道,”参与这次研究的理查德?法拉格说,“我们需要破解它们是如何在这么长时间内保持肌肉活力,防止发生病变及保持神经系统完好无损。”法拉格说,明可能一直处在一种安静而安全的生长环境中,以使自己长时间存活。正因为这种有些“无聊”的生活,明的繁殖能力可能较差。“也许繁殖能力因为年龄而衰退,”里卡德松说。尽管破解明的长寿之谜并非易事,“帮助老人”的发言人说,明的发现为人类探索如何在数百年中保持健康提供了机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