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实用工具 > 正文

孕期B超的作用

来源:互联网 2016-08-01 11:24:57

说两句

  ◎监测胎儿生长发育:人们熟悉比较熟悉的是测量胎儿的各部位,如测定胎头至胎臀的长度,常用于在早期妊娠来测定胎儿的孕周,测定胎头的双顶径、头围、腹围及胎儿股骨的长度,来判断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实际测量的某一胎儿数值,若低于第10百分位,或高于第90百分位,就是明显地不正常了。此外,落后于正常生长发育的胎儿,有时还需测量身体各部分的比例,如头围与腹围的比例,更能很好地了解胎儿的生长情况了。

  ◎观察胎儿的生理活动:产科医生只能从腹壁外通过触诊的方法,来感觉胎儿的大小及胎位,凭借听诊器来听到胎儿的心跳,利用胎心监护仪记录胎心率的变化,以上观察胎儿的生理现象是不直观的,B超使我们能够直观地看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活动状况,如:呼吸情况,胎儿的运动,包括整个身体大的运动,肢体的运动,胎儿的吞咽动作等,胎儿的张力是否良好,当胎儿在宫内缺氧受到损害时,这些活动就会明显地减少或消失,目前这些胎儿生理活动的观察已广泛地用于临床,来预报胎儿的安危。

  ◎测量羊水量:B超可以较准确地测量羊水量。羊水量对于胎儿生长发育是十分重要的,羊水过多或过少,都可能预示有胎儿畸形,在每一张超声报告单中,医生都会记录羊水量的数值,超出此数值2~8厘米是在正常范围内。

  ◎了解胎盘情况:胎盘的结构,胎盘的成熟情况,胎盘与子宫壁之间有无分离、出血,都是十分重要的情况。B超可以清楚地了解胎盘的位置是否正常,胎盘有无血管瘤的存在,胎盘是否成熟,胎盘是否与孕龄关系一致,胎盘与宫壁之间有无出血的存在,可以明确地诊断出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等危险情况的存在,对于临床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是十分重要的。

  ◎发现胎儿畸形:B超检查是发现胎儿畸形的一个重要的手段,一般在妊娠18~20周做B超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因为此时胎儿的各个器官已发育成形,B超下容易看出有无畸形。如果在此期间发现胎儿畸形,容易终止妊娠,所以这段时间内做B超检查十分重要,如消化道畸形,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等。使用分辨清晰的B超仪,更可诊断出胎儿的小的肢体畸形,唇腭裂畸形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