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一年级新生高发的几类学习生活“症状”

来源:幼教网 2016-08-01 10:11:31

说两句

  日前,育才京杭小学针对一年级部分家长开了一次圆桌会议。家长把半年来孩子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说出来,各科老师坐一起探讨解决。“一年级还处于问题的初现阶段,一定要趁早发现、及时纠正。等孩子到了小学中高段,曾经的小问题就成了大问题,再想纠正就困难了。”校长莫慧萍说,这样的圆桌会议学校还会坚持办下去。

  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共性的,看看你的孩子是否也碰到了。

  难题:吃饭

  在校时很乖,在家很不乖?

  “我的孩子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吃饭。每次家里人一起吃饭,孩子总是喜欢满嘴‘跑火车’,餐桌上都是他的声音。”一位爸爸挺无奈,他说自己也是位老师,比较注重生活习惯。古人言“食不言寝不语”,孩子总这样,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失态。有时多说他两句“好好吃饭”,他反而话更多了。这还会造成一个不好的影响:吃饭慢了,耽搁了学习时间。

  这位爸爸向老师打听了孩子在校的吃饭情况,得知孩子表现很乖时,他更犯糊涂了:“为什么孩子在学校和家里反差那么大?”

  对策

  其实不光是吃饭问题,在很多问题上,孩子在学校和在家的表现反差都很大。因为家长只给目标“你要好好吃饭”、“努力读书”,但对孩子来说需要的是方法。比如在校吃饭,学校会给出一定的吃饭时间,要求不能大声讲话,表现好的学生会有奖励等。学生有规则可循,要做好就不难了。

  在家,孩子的行为自然没有在校那么紧绷,会松散一些。但要做好,方法很重要。比如吃饭讲话问题,家长可以和孩子做做“游戏竞赛”,看谁吃得又快又好,表现好的一方有奖励,孩子为了奖励自然会努力表现。

  学一样东西“三分钟热度”

  难题:兴趣班

  很多家长会让孩子学一样乐器,培养艺术修养。记者现场调查发现,有学钢琴、葫芦丝、古筝、架子鼓等乐器的,种类不少。但学着学着,问题出来了。

  “我也是开明的家长,孩子学钢琴前,我征求过他的意见,确定是他喜欢才报的。但现在不到一年,孩子就厌倦了。”一位妈妈一说,引来很多家长的共鸣。“放弃吧太可惜了,逼着孩子学吧,孩子逆反心理越来越强烈,我们不知该怎么办。”

  对策

  一位老师说,给孩子培养一样爱好,过程很枯燥,“以前我的孩子也练乐器,有时我会在边上说,好像还差那么一点,再来一遍吧。”这样的口吻跟孩子说,孩子自然越来越厌恶。其实,练习过程中,孩子需要更多的展示机会和鼓励。比如时不时地在家庭聚会上让孩子露一手,或者是利用微信,把孩子的表演视频发送在朋友圈上。即便表演并不完美,但也没关系,重要的是让他在展示中收获自信,给自己“我很棒”的积极心理暗示。这种自我认同,能支撑孩子把爱好坚持下去。

  下棋输了情绪就会很低落

  难题:耐挫力

  “我对女儿的学习一点也不担心,问题是她小小年纪却是个完美主义者,太要强,这让我很焦虑。”一位妈妈说,平常父母对她要求并不高,但女儿对自己的期望却很高。比如跟爸爸下一盘棋输了,她情绪就会失控。如果小测试没全对,她一样会很失落。上次还听老师讲,一次列队中女儿被老师说了两句,她就接受不了。

  对策

  对自己期望高是好事,但没有一颗强大的心,以后面对同样的挫折,她可能会比其他孩子受到的打击更大。现阶段最重要的是,锻炼孩子控制情绪的能力。平常家长可以时不时地提醒孩子,允许她在学习生活中犯一些错误,犯错是没关系的。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定个规则,比如一个月给孩子4张“情绪卡”,每次发作了就使用1张。如果这个月情绪控制得好,“情绪卡”没使用,孩子将获得一份小礼物。

  一年级就“磨洋工”怎么办?

  难题:注意力

  “我的孩子最大的问题是注意力不集中。”一位爸爸说,他平时在观察孩子写作业,没写几分钟,他就开始“磨洋工”,玩橡皮,动尺子。孩子才一年级,但放学回家一点点作业有时要磨蹭到晚上9点。先前他问任课老师,老师说孩子课上也有不专心听讲,做小动作的坏毛病。

  对策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这是习惯问题,要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长时间的坚持。针对低龄孩子介绍一个方法:家长跟孩子一起阅读。可以是家长在边上听,孩子读,一定要读出声音来;也可以是家长读,孩子听,但读完后家长要提一两个与书本内容有关的问题,让孩子回答。其实,孩子读书以及倾听的过程,就是培养注意力的过程。坚持一段时间后,孩子的注意力会有提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