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出院后的喂养注意事项

来源:互联网 2016-07-29 15:52:36

说两句

  据研究,近年来早产的发病率在不断升高,国内早产的发病率已经接近8%。现把早产儿出院后喂养应该注意的事项给大家做个介绍,希望对早产儿的家属有一定的帮助。

  奶制品的选择:奶制品主要区别是能量密度不同,100ml早产儿配方奶粉约含有80kcal,100ml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粉所含能量约为73kcal,而100ml母乳或足月儿配方奶粉均约为67kcal。不同的早产儿需要的能量密度是不同的,如果出院时体重跟其纠正胎龄的体重是符合的,可以给予纯母乳或足月儿配方奶粉喂养;如果体重低于纠正胎龄相应的体重,则需要喂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粉或母乳+母乳添加剂;如果体重明显低于其纠正胎龄的体重,也可短时间喂早产儿配方奶粉。

  喂奶时间:对于足月儿来说可以按需喂养,但早产儿,尤其那些出生时孕周特别小的早产儿,出院后还是需要定期喂养。一般3小时左右喂养1次。如果睡眠超过4个小时,需要弄醒给予喂养。喂早产儿出院后配方奶粉、母乳+母乳添加剂、早产儿配方奶粉的时间是根据其体重的增长情况的,如果体重追赶生长,已经达到纠正胎龄相应的体重,则可改用纯母乳或足月儿配方奶粉喂养。这个需要根据生长曲线来判断。还有一种比较方便的方法是喂养到生后3个月或体重达到4kg,但没有前一种方法准确。

  喂奶量:每次喂养的奶量跟其摄入的营养物质、能量直接相关,一般早产儿出院后体重增长快,奶的需要量也增长得快。达到出院条件的早产儿一般出院后每次可以吃40ml以上的奶液,有些早产儿出院后短时间内可以增长到每次60ml~70ml。但每次摄入量常常有波动,只要每天总的摄入量达到要求就可以了。

  喂奶时及喂奶后的注意事项:早产儿机体能力较差,吃奶时容易疲劳,有时吃少许奶液后就易入睡,不久又醒过来,继续进食,给护理增加了难度。建议喂奶时用手抚摸小儿的面部、耳朵,给予轻微的刺激,预防其入睡,让其一次性摄入需要的奶量。由于早产儿胃肠道发育不成熟,喂奶后容易反流、溢奶。每次喂奶后需要拍背。竖起小儿,手掌呈空心状,拍胃对应的背部,轻轻地叩击,至打出饱嗝为止。这样把胃内的气体拍出来,降低吐奶的机会。拍好以后让其侧躺着,这样可以避免吐奶引起的窒息。同时最好把婴儿床改造成为头高脚底,减少胃食管反流。

  这是早产儿出院后喂养的一些知识,其中有些也适用于足月儿。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