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怎么做能避免早产儿智力落后?

来源:互联网 2016-07-29 15:34:10

说两句

  早产儿为什么需要更多的呵护?

  由于早产儿“先天不足”,体温调节功能差、呼吸中枢发育都不成熟,这就更易出现呼吸功能紊乱,具体表现为呼吸浅表、呼吸节律不整齐、呼吸暂停、皮肤青紫等症状,此外还可能出现脑缺氧等表现。另外,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易形成肺透明膜病,使缺氧加重。早产儿吞咽和消化功能差,易呕吐、呛奶,引起吸入性肺炎,也可加重缺氧。早产儿肝脏功能不完善,有助于退黄的酶及蛋白均缺乏,使黄疸不能快速消退而出现高胆红素血症。此外,早产儿凝血功能差,加上缺氧,易产生颅内出血。呼吸暂停和吸入性肺炎、肺透明膜病、高胆红素血症、颅内出血等严重疾病均可导致早产儿脑细胞缺氧、坏死,影响小儿的智力发育。还有早产儿易发生低血糖、低血钙,引起惊厥,造成脑细胞损害,引起脑发育障碍,智力低下。

  避免智力落后抓住早产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期

  早期教育应该从早产儿一出生就开始,这样不仅能促进早产儿的智力发育,还能充分发掘他们的大脑潜能,以防智力低下的情况发生。爸妈应该抓住早产儿出生后的头两年,对早产儿实施全面干预,帮助孩子矫正缺陷。虽然在早产儿中发生智力低下或是脑瘫的现象较多,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作为父母,应该在早期就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进行干预,唯有如此,才能够预防早产儿智力低下。父母可以在早产新生儿出生后的第三天为新生儿做颅脑CT以及脑电图检查,并给与促进新生儿脑细胞新陈代谢的药物。

  医生和有关的育儿专家建议,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对孩子的视觉、听觉和触觉进行有效地良性刺激,增强孩子在认知和语言等等方面的能力。对于早产儿智力发育的干预,父母们应该做到耐心不急进,同时不要灰心。只要早产儿的父母们能够抓住正确的时机,早产儿智力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不会比他们差。

  改善早产儿智力低下的对策

  一、早期干预:良性刺激和玩耍

  良性刺激和玩耍让小儿感受丰富多彩的外界环境,即各种颜色、多样形状和不同声音。具体做法和正常儿早期教育类似。

  具体做法:

  1、在床上和卧室墙上挂些色彩鲜艳或可发出响声的玩具,时常更换,以引起小儿看和听的兴趣。

  2、给宝宝玩一些常用物品,发展小儿嘴、眼、手的探索能力。

  3、不断和小儿亲切交谈,逗引他高兴地发声。1~2岁以训练语言和协调动作为主,发展对语言的理解能力,通过说做并行、模仿口型等训练小儿用简单词句表达自己的意愿和需要。

  4、通过各种玩耍发展小儿知觉辨别、交流、精细动作和大运动控制能力。

  5、通过双手配合活动、动手的游戏、涂画、翻书、生活操作等发展小儿动手能力。

  6、通过讲故事、游戏、舞蹈、体育活动,延长他们“集中注意”的时间,激发其好奇心和自信心,培养独立能力、毅力和勇敢等优良性格。

  二、营养追赶:尽量母乳喂养

  研究表明,经母乳喂养的体重低的早产儿较没有经母乳喂养的到其7~8岁时智商为高。研究者报道说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对智商的影响越大。母乳喂养8个月或更多时间的儿童比那些没有接受母乳的儿童智商上语言方面的得分高6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