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专家答疑 > 正文

给宝宝擦屁股不当小心造成肛瘘

来源:互联网 2016-07-29 13:17:17

说两句

  前不久看到一篇新闻,某户人家的一岁宝宝竟然患上肛瘘,得知检查结果孩子的父母不免吃惊不已。医生表明,孩子之所以会患上肛瘘,与日常生活使用的纸巾离不开关系,也就是说,在给宝宝擦拭屁股时使用的纸巾大有问题。近年来,医院不时会收治患肛瘘的婴儿,其发病原因多半被证实与没有正确给孩子擦屁股有关。

  宝宝大便后换尿布时,父母往往会先用纸巾将残留的大便擦掉,或者直接用干尿布擦,甚至有时候会用废纸,觉得这样经济划算。但由于婴儿的皮肤十分敏感娇嫩,大便黏性又大,当第一次擦不干净时,就会重复好几遍擦拭干净,可这么来回擦拭就很容易损伤肛周皮肤,加上婴儿的肛门柔软松弛,擦拭力度过大,就会损伤肛门黏膜、感染溃疡后形成肛瘘。

  而在城乡不少家庭,尤其是农村,许多老年人会用旧床单旧衣裳给孩子做尿布,认为旧布吸水性好。殊不知,旧布经过多次反复搓洗,布上的绒毛已经荡然无存,放在显微镜下观察,其表面布满了一层毛刺,而这些毛刺的伤害性不亚于劣质纸或是废纸,特别是在干燥状态时很容易伤害宝宝细嫩的皮肤。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能忽视给宝宝擦屁股这一个小小的举动,看似十分平常,但如若没有使用正确的方法则会对宝宝的肛周肌肤造成伤害。针对肛瘘,男宝宝和女宝宝两者之间的临床表现各有不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内容。

  1、男宝宝肛门发炎后红肿、疼痛,形成脓肿后肛周皮肤肿胀发亮、中心软化,溃疡后流出脓液而形成肛瘘,腹泻时粪便从瘘管口流出。反复发炎脓肿破溃则成为慢性肛瘘。

  2、女宝宝发病急,外阴红肿,溃疡后粪便会从阴道口外的瘘口排出,头3天大便几乎全从阴道口排出来,肛门反而不排便,大约十天后肛门才逐渐恢复排便。但女孩患肛瘘后常不易自动愈合,以后出现腹泻时仍可从瘘管口漏出粪便,一般2岁后漏便现象才逐渐减少。

  问:宝宝患上了肛瘘,有什么解决方法呢?

  答:最好的方式要根据肛门炎症、脓肿、瘘道三个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治疗原则。

  ①当肛门周围尚未形成脓肿,仅见皮下有炎症反应时;可采用保守治疗,每日用温开水坐浴2—3次,适当吃些抗生素,局部可用金黄如意膏外敷等消炎、消肿治疗。

  ②如脓肿已形成,可切开排脓,预防反复感染,由于距肛窦较近,可一次切至肛窦,可避免日后成肛瘘。

  ③多数小儿肛瘘,可随发育生长自己愈合,所以一般不主张及时做根治手术,一旦肛瘘已形成,可等孩子稍大些,到5—10岁时再手术,可行瘘道切开术或挂线治疗。如在肛门两侧同时存在两个瘘道者,应分次行瘘道切开术,若采用挂线方法,可用胶线一次收紧即可。

  看到这里,不少宝妈们肯定会问,宝宝的私密处皮肤那么娇嫩,时不时还会泛红,甚至起湿疹。那有什么方法可以更好地去进行呵护呢?下面就来给众多妈妈们传授几个妙招。

  1注意卫生

  在给宝宝做清洁前,妈妈们要先洗干净手,避免细菌残留。最好给宝宝准备专门的清洗用具,给孩子清洁完毕后,将盆、布之类的用具清洗一遍,千万不要因为嫌麻烦而忽略细节。

  2选择温和的清洗产品

  在给宝宝清洗皮肤时,不要用含皂质和刺激性的沐浴露,应用温和的婴儿润肤露、润肤油。

  3关于纸尿裤

  越来越多的宝妈开始使用纸尿裤,相比传统的尿布,纸尿裤确实有不少优点,但是,纸尿裤要正确使用。白天最好2-3小时换一次,每次更换,需要清洁一遍,最好可以给宝宝一个晾着屁屁的休息时间。

  4选择柔软的纸巾

  宝宝的皮肤非常幼嫩,如果使用的纸巾质地过硬,在擦拭期间就会容易刺激到宝宝的皮肤,当然,除了纸巾还可以选用婴儿专业湿巾进行擦拭。

  5爽身粉、护臀霜的用法

  待清洁完毕后,可以适当给宝宝扑粉,除了小屁屁可以使用,洗完澡后也可以在腋下等扑粉,但要注意不能买那种带有清凉成分的爽身粉。当宝宝出现红屁股时,就需要用到护臀霜,因此家里要提前备好一只。但要注意,护臀霜要在清洗之后,扑粉之前使用,皮肤有破损处不宜使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