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美术趣闻 > 正文

画家吴昌硕的风月往事

来源:互联网 2016-07-29 11:21:16

说两句

  陈巨来说《吴昌硕轶事》:“昌老在七十前,曾纳一妾,未二年,即跟别人不别而行,昌老念念不已,后自作解嘲,笑谓先外舅曰:‘吾情深,她一往。’殊觉风趣也。”与《安持人物琐忆》说吴昌硕风趣相对应,黄裳早年的《珠还集》里也有《吴仓硕小笺》一则,是说缶老当年吃花酒的掌故。

  曾经的社交场所,文人和妓女交接是为扬名而自我炒作必需的程序之一。老狂人冒鹤亭与赛金花的缠绵被人传为笑谈,不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倒是冒鹤亭反戈一击撰《孽海花闲话》,其中不客气地爆料吴昌硕与赛金花相会的一桩糗事。

  《孽海花闲话》雪藏半个多世纪而重出江湖,其中有段小插曲活灵活现:——吴昌硕尝诣彩云,彩云问贵班,曰知县。问何省,曰江苏。彩云笑曰:“我随使节时,你们知县大老爷来禀安,从人展开手本,极似一柄折叠扇也。”昌硕连呼不色头,满座大笑。

  衰年变法,齐白石60岁后方修成正果,而吴昌硕比齐白石得名更晚,公元1913年才时来运转,出任西泠印社首任社长。这年,得王一亭之助,老画家迁居到市区吉庆里,初春,吴昌硕在王一亭安排下首度到“六三园”听日本歌妓叶娘鼓琴。翌年,又在该园举办个人画展,从此赢得日本人称“嘉道一人”之誉。是年岁在甲寅,吴昌硕71岁。叶德辉的《观古堂诗集》,有《为魏阜瓯孝廉题其夫人傅彩云墨牡丹画轴,画为箕神作,笔墨颇奇恣。夫人即赛金花》一首,还有记吴昌硕两首:一、《题吴昌硕渊明采菊图》;二、《上海日本领事馆有吉铭招饮六三园,即席赋赠,并呈林出贤次郎、吴昌硕、王一亭诸子》。次一首具体描述了欢会的场景——

  客中盛暑苦奔走,海上仙人忽招手。相招剧饮六三园,楼台金碧无纤垢。疏篁古柳夹溪桥,细草幽花杂弓亩。纸窗竹屋画图开,主宾迭坐携尊酒。主人者谁有吉铭,年少狎主牛耳盟。王郎画笔健扛鼎,补景却待唐吴生。诗人坐对林和靖,愧我百艺无一成。掀帷姹女跪进食,远听橐橐停履声。一姝妖冶一肥泽,照眼却似桃李荣。桃李独占春光早,人亦如花长不老。神山本是王母部,时有飞琼出瑶岛。庖有麟脯脍鸾膏,饭熟胡麻果仙枣。主人饕餮客忘归,相逢可惜吾衰老。吾生衰老奚足悲,饮酒且和渊明诗。园中晚景留夕照,况有皓月临清池。四时佳境别朝暮,暮气总被旁人嗤。此间夜市如白昼,返舍不羡挥戈迟。轰雷掣电天又晓,赫赫初日扶桑枝。我歌试谂众佳客,中外禔福今何时。会看天河洗净甲兵气,瀛海如镜腾朝曦。

  来燕榭曾深有感慨地说:“吴仓老是近代鼎鼎大名的画家、书家、印人。我也看过几本他的传记,记载的大抵是他怎样刻苦作画、吟诗、刻图章的故事,但对画家生活的全貌却不大清。这张便条使我们知道他有时也吃花酒,就很有价值。好像也不会成为盛德之累。因为他生活在那个时代,无法跳出那个具体环境,这一切原是很自然的。”是的,《上海·爱:名妓、知识分子和娱乐文化(1850-1910)》,这部美国学者叶凯蒂的新著,为黄裳的持平之论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那个时代,只有在声色场所里纵情游走,文人的作品,才可以获得巨大的广告效应。

  叶德辉作为一代名士和藏书大家,还著有《消夏百一诗》《观画百咏》等,均可以作为美术史优秀的参考资料看。恨此公恃才自傲,屡吃不识时务之亏。苏精撰《近代藏书三十家》说观古堂:“辛亥革命时,叶德辉暂避于山中,事定后曾因嘲谑民国,一度为湖南当局逮捕,经王闿运等人营救,转赴上海停留半年才回湘。以后叶德辉经常四处游历,或滞居吴县。民国四年(1915)他被推举为湖南省教育学会会长,又因叶家自光绪中以贩运安化红茶销往俄国致富,进而被推任长沙总商会会长。民国十六年(1927)四月间,共产党在湖南引发农民运动,以打倒地主和土豪劣绅为口号,叶德辉于四月初八日遭到逮捕并公审,十一日处决,年六十四岁。”真可谓“文章太怪伤游戏,知遇难酬负圣明”。叶德辉自己为友人易顺鼎所赋之诗句,反对自己的命运而一语成谶。传说,他写了古怪的丑化笑骂农民协会之对联,一时激怒了红色农运领袖柳直荀,旋被当场判了死刑。作为那个时代的“大谣”,叶德辉最终遭遇“严打”即不足为奇。

  齐白石和吴昌硕,都是借助日本人爱其作品而成大名的。当年日本有大批文人由衷崇拜中国文艺,借助于中国书画的杰出作品,为两国友好频频搭桥。而缶老在“六三园”的活动不少,一直持续到他去世的头一年。翻检其存世的画迹与手书,还有《题雪凤画日本仕女》绝句一首也风雅无比:“鬒发如云古锦裳,美人毕竟出东方。倘蒙持赠吾将去,金屋安排黛瑁床。”画在上海书店2009年6月出版的《艺灿扶桑——日本藏吴昌硕作品精粹》中,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编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