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高新科技 > 正文

水稻育种研究重大突破

来源:互联网 2016-07-29 10:06:45

说两句

  种植水稻能不能像种韭菜一样,种下后割了又长,长了又割,常年累月,生生不息?我国目前正在培育、并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傻瓜水稻”,将挑战已经存在千年的稻种耕作制度。

  这一科研项目的负责人,江西省水稻研究所所长陈大洲介绍,所谓“傻瓜水稻”,是指地域气候适应性强,能够实现无性繁殖、多年生,具有较强的抗病性、广泛适应性的水稻品种。这种水稻根本不需要重新育种栽种,只要在适当的季节,进行普通田间管理,就能够实现水稻的增产稳产增收。

  世界各国水稻专家研究表明,传统水稻之所以要连年育秧和置种,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水稻耐冷性差导致禾苗无法越冬,不能进行无性繁殖确保来年再生长;二是即使经复杂技术制成的现有越冬稻种能够无性繁殖,但由于杂种优势难以固定而无法保证其多代相同的品质和产量。因此,中、日、美、泰、马来西亚等多国相关领域专家,一直在为如何同时攻克这两大难题而孜孜以求。

  目前我国的科研人员在水稻强耐冷基因的开发利用方面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为“傻瓜水稻”的培育奠定了坚实的生物材料基础。通过对世界上分布最北的野生稻———江西东乡野生稻长达十年的研究,这块试验稻已经在南昌0摄氏度低温以下成功越冬3年,成为世界罕见的多年生水稻不育系。

  试验表明,东乡野生稻可在-12.8摄氏度环境下可存活,远超过其它类型水稻抗寒能力,而且具有优良的耐冷性、耐旱性、耐瘠性、抗病性等。正因如此,它攻克了世界上所有水稻育种专家们梦寐以求的,利用强耐冷基历实现水稻无性繁殖,达到杂种优势多代利用的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水稻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和江西省都对这种水稻的研究提供了大量资助,并对其初步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认可。一种名为4913—1的多年生越冬稻品种,产量已达500公斤/亩左右,稻米品质有9项指标达一级优质米标准,2项达二级优质米标准,显示出强大的固定杂种优势,这也让“傻瓜水稻”多代的性能相对稳定成为可能。

  由于“傻瓜水稻”是多年生长稻,播种一次多年收获,可减少育秧阶段和禾苗移栽生产环节,也节省了种子、化肥等物力和人力的消耗;同时,由于种植一次多年不用耕翻稻田,大大减少了农业生产中的水土流失及由此造成的河流淤塞,每亩稻田节约用水1—5吨,并可解决我国3亿多亩旱地因缺水无法种植水稻的问题。

  “傻瓜水稻”最显著的优势是既可实现小户家庭精作农业的粗放式管理,节省劳力,也能够满足今后规模化农场生产方式的需要。当然,“傻瓜水稻”在可能带来巨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专家也看到了它防虫难度大、容易草荒、土壤易板结等不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