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美食文化 > 正文

夏日十大去火食物

来源:互联网 2016-07-28 18:04:44

说两句

  炎炎夏日,随便一动气,人就“着火”,一“着火”,嗓子痛、牙龈肿、便秘、长痘痘,整个人都不好了!那么夏季有什么食物可以“灭火”的那?夏季“着火”怎么办?下面小编就来告诉大家夏季“着火”吃什么食物可以“灭火”。

  “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可以从中医理论解释,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如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上火”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时更易发生。

  “灭火”食物

  1、梨

  梨子中含水量高达84%,鲜嫩多汁,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梨子主治热嗽,止咳。治咳热,中风不语,伤寒发热,解丹石热气,惊邪。利大小便,除贼风,止心烦气喘热狂。润肺凉心,消痰降炎,解疮毒、酒毒。具有下火,治便秘功效。

  李时珍在《别录》谈梨,只说它的害,不说它的功。古人说到病大多与风寒有关,用药都是桂、附,却不知梨有制风热、润肺凉心,消痰去火、解毒的功用。当今人们的病十有六七是痰病、火病。梨的有益之处肯定很多,但也不宜过量而食。遗憾的是,只有乳梨、鹅梨可吃并可治病,其它梨即使可以吃也不能治病。

  2、山竹

  山竹中含有几位丰富的蛋白质及脂类食物,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中医认为有清热降火、美容肌肤的功效。对平时爱吃辛辣食物,肝火旺盛、皮肤不太好的人,常吃山竹可以清热解毒,改善皮肤。体质本身虚寒者则不宜多吃。

  此外,在东南亚,山竹果皮一直作为泰国传统医药,用于腹痛、腹泻、痢疾、感染性创伤、化脓、慢性溃疡、淋病等疾病的治疗。在印尼和中国,切片烘干后的山竹果壳被碾成粉末后有助于治疗痢疾,制成膏后可以用于湿疹等其他皮肤病的治疗。果壳的煎汁被用于减轻腹泻、膀胱炎、淋病和慢性尿道炎。

  3、草莓

  草莓营养价值高,含丰富的维生素C,中医认为,草莓性味甘、凉,入脾、胃、肺经,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肿,解热祛暑之功,适用于肺热咳嗽,食欲不振,小便短少,暑热烦渴等。夏季容易出现的肺热咳嗽、嗓子疼、上火、长火疖子等,吃草莓可以相对缓解。

  4、枇杷

  枇杷中的营养颇丰,有各种果糖、葡萄糖、钾、磷、铁、钙以及维生素A、B、C等。当中胡萝卜素含量在各水果中为第三位。中医认为枇杷果实有润肺、止咳、止渴的功效。吃枇杷时要剥皮。除了鲜吃外,亦有以枇杷肉制成糖水罐头,或以枇杷酿酒。枇杷不论是叶、果和核都含有扁桃苷。

  5、大豆

  大豆能滋阴、“灭火”,同时还能补充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其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中医学《本经逢原》:“误食毒物,黄大豆生捣研水灌吐,诸菌毒不得吐者,浓煎汁饮之,又试内痈及臭毒腹痛,并与生黄豆嚼,甜而不恶心者,为上部有痈脓及臭毒发瘀之真候。”

  适量地补充大豆中的纤维素,可使肠道中的食物增大变软,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快了排便速度,防止便秘和降低肠癌的风险。同时,膳食纤维具有明显的降低血浆胆固醇、调节胃肠功能及胰岛素水平等功能。

  6、葡萄

  葡萄补气养血,健脾养胃,营养价值高,清甜的味道很让人喜欢,而且一直以果实累累的样子成为了吉祥的象征。夏季的葡萄虽然糖分含量高,但却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适当食用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此外,葡萄籽成分近期频频在各大顶级品牌的护肤品中出现,它的抗氧化性和保养功效可见一斑。

  7、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也是清热解毒的好帮手,用中医的话来说,西红柿的作用就是平肝“去火”。而且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还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防止口腔溃疡。

  8、菠萝

  菠萝,有养阴生津的作用,能滋润肠胃,产生足够的阴液,相当于下了场及时雨。木柴都被淋湿了,火也就烧不起来了,从而消除饮食带来的火气。

  9、牛奶

  牛奶现在已经是人们日常生活饮食中不可或缺的饮食之一,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灭火”功效,而且牛奶中的水分高达70%,可以帮助体内补水,排毒。

  10、山楂

  山楂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山楂内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其提取物对抑制体内癌细胞生长、增殖和浸润转移均有一定的作用。山楂可以生吃,也还可以用干山楂片泡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