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小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小班艺术教案:西瓜真好吃

来源:幼教网 2016-07-28 17:53:34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本次活动培养幼儿喜欢参加绘画活动,并能大胆的表现自己的想象,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活动。小班的幼儿练习过画半圆、画圆的技能,美术课也画过圆形的西瓜,因此幼儿有了一定的知识经验。之前画的西瓜没有凃颜色,本节课通过播放课件圆形的西瓜和切片西瓜让幼儿感受西瓜整体及局部的形状和色彩之美,并让幼儿用彩笔画企切片西瓜,在西瓜瓤涂满红色,并用手指点画西瓜籽,让幼儿进一步感受西瓜局部的形状和色彩之美。

  二、活动目标(一)能感受西瓜整体及局部的形状和色彩之美。

  (二)会画出半圆形的切片西瓜。

  三、活动准备切西瓜课件,画好的范例,油画棒、图画纸、黑色水粉颜料。

  四、活动过程:

  (一)游戏"猜猜看"引入,引起幼儿的兴趣。

  1.师:老师这有一个谜语,请小朋友们猜一猜这是什么水果?外面穿着绿衣裳,切开里面是红色,上面还有黑点点。我请一个坐的最好的小朋友来说说这是什么水果?

  2.师:这位小朋友说是西瓜,你们认同吗?真棒,这是西瓜。(直接点击没有切的西瓜)(二)播放课件,教师演示切西瓜。将西瓜切成两半,再切成小片,引导幼儿观察切开后的西瓜,感受西瓜的色彩变化和形状美。

  1.引导幼儿观察切开后西瓜的特征。

  (1)师:现在请小朋友们看看没有切的西瓜是什么形状?是什么颜色的呢?

  (2)师:没切的西瓜是圆形、绿色的。

  (3)师:现在许老师要来变魔术"切西瓜",请小朋友认真看被切开后的西瓜瓤是什么颜色的?(红色)(4)师:那西瓜瓤上有什么呢?(黑色的西瓜籽)(5)师小结:被切开后的西瓜里面是红色的西瓜瓤,上面有黑色的西瓜籽2.引导幼儿观察小片的西瓜。

  (1)师:老师再切一次西瓜,现在请小朋友看看这片小西瓜又是什么形状?(三角形、半圆形)3.师小结:小朋友们说的很对,没有切开的西瓜是圆形、绿色的,被切开的西瓜有半圆形、三角形等,切开后的西瓜瓤是红色的,上面还有黑色的西瓜籽。(要出示有圆形、半圆形、三角形的的图片)(三)讲解示范。

  1.师:接下来,老师要把半圆形的切片西瓜画下来,请小朋友们仔细看看,老师是怎么画的,先用绿色笔画一个半圆形的西瓜皮,弯弯的像月亮;再用红色笔画西瓜瓤,变成一个半圆形、有点像小船一样的切片西瓜;用红色的笔将西瓜瓤凃满红色,凃时要注意从上往下凃、从左往右凃,在下面留一点边,然后在西瓜瓤和西瓜皮间画点黄色;接下来请小朋友看看老师凃好的西瓜,然后再用手指蘸一点儿黑色水粉颜料点画西瓜籽。小朋友们看切开的西瓜片画好了。(教师边讲解边画)(四)提出绘画要求。

  1.师:等一下老师也请小朋友们来画切开的西瓜片,在画西瓜前老师有几点要求:

  第一,涂色时,要把颜色凃在半圆形内。

  第二,点画西瓜籽时手指蘸一点黑色颜料,按下然后拿开,西瓜籽点完后把手擦干净;第三,画好后的小朋友把画粘在黑板上,把椅子放在线上,可以和小朋友说一说你画的切片西瓜。

  (五)幼儿操作,教师巡回指导。

  1.教师指导幼儿注意西瓜的形状和色彩。

  2.按一定的顺序进行绘画。

  3.指导幼儿在瓜瓤和瓜皮间加点黄色,使西瓜看起来更新鲜更好吃。

  (六)展示作品,分享快乐。

  1.师:小朋友们的西瓜都画好了,你觉得哪个西瓜画的最好看,好看在哪里?(请2、3名幼儿回答)2.师小结:老师也觉得这张画的西瓜形状很好看,这张画的西瓜瓤颜色图的很漂亮,这张画的西瓜籽点的很用力。今天小朋友们学会了画切片西瓜,下次老师再请你们画西瓜。

  五: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中大部分幼儿都能按一定的顺序画西瓜,画出半圆形切片西瓜。在提出绘画要求的环节,要求太多,与讲解示范重复,没有突出要求重点。指导重难点不突出,在点画西瓜籽可以用棉签,这样幼儿衣服、手指不容易脏,卫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