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过来人”也要做好孕期保健

来源:互联网 2016-07-28 16:02:38

说两句

  医学上界定的“高龄产妇”是指35岁以上的怀孕女性,而一般怀孕年龄超过34岁,当其生产时已逾35岁。因此不管是初产妇还是经产妇,怀孕时年满34岁的孕妈妈统称为“高龄产妇”。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启动,高龄产妇显著增多。高龄产妇由于年龄偏大,并不是生育的最佳年龄,身体各方面机能均与适龄孕妇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很多高龄要二胎的准妈妈,认为自己是“过来人”反而不重视孕期保健。为此,医生提醒,高龄要二胎风险大,妊娠期间饮食起居、日常生活等方面一定要注意保护和调养。

  科学备孕,注意饮食健康。

  想优孕,科学备孕是关键。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就要注意身心健康,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避免饮酒、不吃辛辣食品等,多吃优质蛋白、低脂肪食物、应季水果蔬菜等,多补充叶酸、钙、铁、锌以及多种维生素,并保证各种营养的均衡。

  同时,要注意环境安全。远离人群聚集、吵闹的环境;远离放射线如光、放射碘,或使用放射线治疗的人;远离传染病病人,麻疹、巨细胞病毒、单纯性疱疹的病毒都会影响胎儿,所以都应远离;最好不要饲养宠物,远离宠物;不可随意使用抗生素,如需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很多准妈妈因工作需要经常接触电脑,专家介绍说,电脑的辐射对宝宝的不良影响并不是很大,准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心,每天使用电脑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五个小时,平时可以多摄入一些胡萝卜等能减少辐射损害的蔬菜水果。

  调养身心有助于降低风险。

  高龄产妇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情绪波动大,妊娠期、产后容易精神焦虑;并发症发生概率增多,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可能会对母婴产生一定影响;高龄孕妇精力、体力均不及年轻孕妇,生产时更容易发生难产,剖宫产概率也会增加。

  如果高龄产妇自身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疾病等,怀孕期间更要防患于未然。专家介绍,调养身心有助于高龄产妇降低风险。

  一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性的起居作息,不熬夜,不长时间地看电视、玩手机,避免刺激性的活动,孕期看书是静养的最好方式。

  二是注意舒缓日常情绪,保持平静、舒畅的心态;适当调整工作压力,防止过度劳累;避免繁杂无谓的错觉妄想,以平常心安度孕期。

  三是缓解身体的不良感觉。一般大龄女性在怀孕后,会感觉浑身难受。可以采取一些小小的活动技巧,使孕期更觉舒适。如双腿抬高,有空就坐下来,并抬高双腿,可以将较矮的物品如抽屉或储物箱翻过来当做脚凳,垫腿静卧;放松运动,在乘车或工作时,练习一些简单轻微的颈部、肩膀、骨盆和足部运动,这些运动可以缓解紧张情绪,并促进血液循环;采取左侧卧位,因为在妊娠晚期,子宫呈右旋转,左侧卧位可改善子宫的右旋转程度,由此可减轻子宫血管张力,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子宫内胎儿的供氧状态,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合理饮食,多做有氧运动。

  合理饮食是所有孕妇都需要做到的,高龄产妇更要多加注意。

  1.少食多餐,饮食清淡,缩短进食间隔。多采用蒸、煮、炖、拌等烹调方法,避免食用过于油腻和辛辣食物如油炸食品、辣椒等。

  2.避免咖啡、浓茶、酒精、可乐、碳酸饮料以及主动或被动吸烟。

  3.避免进食含盐高的食物,少吃含防腐剂、人工色素、鸡精的速食面、加工食品等,避免生冷食物。

  4.早孕反应的恶心、呕吐,可采取少量多餐,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可吃些酸枣、橘子等酸味水果,而不宜吃腌菜之类。

  5.孕早期3个月,孕妇食量应有所增加。子宫胀大压迫肠道,容易造成便秘,孕妇可以多吃蔬菜,多饮水。

  6.孕中后期每天平均膳食要额外增加9克优质蛋白,相当于两个鸡蛋或50克瘦肉,如果是植物性蛋白则要多吃15克,相当于200克豆腐或大米。

  7.孕后期3个月,胎儿增重一倍,大脑细胞激增,是孕妇营养关键阶段,要注意数量充足、合理均衡的膳食。

  8.孕期增加含钙乳制品或食品的摄入,并多晒太阳,还可服用钙片。

  9.孕期血容量猛增30%,宜多吃瘦肉、禽、鱼等动物性食物,每周吃两三次猪肝,必要时可服用铁剂,避免贫血。

  此外,良好的运动能够调整自身的状态。准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游泳、散步等有氧运动,改善自身身体状态。有的准妈妈在备孕期间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这时候也可以尝试着练习瑜伽,舒缓心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