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关于乳房的孕期保健

来源:互联网 2016-07-28 15:58:05

说两句

  隆起的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乳房的功能就是哺乳,作为女人一生都要善待自己的乳房,不要因为曲线美而破坏了乳房的功能。

  孕前检查要注意对乳腺的检查

  在准备怀孕前例行孕前检查,要把检查乳腺也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如果乳腺有先天性病史,像乳头内陷;触诊腺体组织不甚明显,或乳腺有结节、肿块,或发生于单侧,或左右不对称;腋下淋巴结肿大等等。一般有经验的乳腺科医生可以凭借触诊结合临床表现的症状做出初步的诊断,但有些乳腺疾病要凭借仪器的检查,如钼靶(如做钼靶,三个月内不应怀孕。)、彩超可作为辅助检查,同时应及时查找原因,及时治疗。

  1.怀孕后乳房会发生相应的变化

  规律的月经周期,当排卵期一过,女性体内血液中孕激素的水平就会升高,其目的是促使子宫内膜生长,成为一个柔软的、像海绵一样的为受精卵准备的温床。如果这个月受孕了,体内的激素还会作用到乳腺组织,随着受精卵的着床,乳房变得比较敏感,当精子与卵子结合成为受精卵并在子宫内开始成长的时候,乳房也开始了变化,使产后制造乳汁和输送乳汁的组织蓬勃地发育起来。许多女性会感觉乳房肿胀、疼痛、不能触摸。这是早孕反应的一种表现,也是怀孕的第一个信号。

  2.乳罩内衣的选择

  随着胚胎一天天长大,乳房已在孕期逐渐发育,为产后哺乳做好准备,因此在这时要选择好适合于自己的乳罩内衣。首先不能选择过紧的胸罩,我们往往看到一天下来乳房下面被胸罩勒出了一条红色的印记,这种过紧的文胸影响胸部及乳腺的淋巴循环,严重的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率。大部分胸罩为了达到使乳房坚挺的效果,都会在胸罩下缘放上坚硬的不锈钢条和硬塑料条,这样更加重了紧勒的效果,影响乳房的发育。因此在选择胸罩时不应选择下缘带硬托的,也不能选择过紧的,要留出乳房发育的部分,佩戴舒适的文胸。所以,孕妇不宜穿过紧的上衣,应选择纯棉质的胸罩。

  3.孕中期乳房保健

  孕中期体内激素的增加使乳腺腺管延长并扩展出分支。孕激素水平的提高会促进乳腺腺体的细胞生长。血液更多地流向乳房,脂肪组织也开始在乳腺管和腺体周围积蓄、围绕、铺垫。乳头会变得更加坚挺和敏感。乳晕逐渐扩大,颜色变深。乳晕上环绕的小丘疹一样突起,这些小突起负责分泌一种油性的抗菌物质,对于乳头起到清洁、润滑和保护的作用。整个乳房会涨大,表面皮肤的纹理也会更加明显。乳房的发紧、沉重以及丰满感,依然会比较显著。

  一般在孕20周左右围产保健时会安排乳腺科医生进行保健指导,乳腺科医生对乳腺进行望诊,看一看乳房是否对称,皮肤有无红肿、湿疹、橘皮样变;乳头有无内陷等。进一步进行触诊,医生要触摸乳腺有无硬结、压痛、增生;腋下淋巴结有无肿大等;同时乳腺医生要对孕妈妈进行孕期乳房护理的指导。

  4.孕晚期乳房的保健

  孕晚期时泌乳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皮质激素浓度升高,使孕妈妈体内充分发育的乳腺小叶开始分泌乳汁,而腺叶和乳管主要功能则是乳汁的分泌和储藏。

  既然乳腺已经为分娩后的哺乳做好准备,孕36周后就可以做乳房按摩了,经常进行乳头按摩以使乳头能够适应外部的刺激,可以预防因哺乳而造成的乳头皲裂,可以疏通乳腺以防乳汁淤积等疾病。

  对于乳头凹陷,从妊娠32周起,可佩戴乳头矫正器,或者36周后适当地进行乳头牵拉练习,每天中午和下午分两次为自己做乳头修整的工作,用拇指和食指在乳晕上沿着正上、正下的方向,轻柔地按压乳房,使乳头尽量凸出。注意一定不要用拇指和食指捏乳头,这样会使它更加凹陷。如矫正未成功,也可佩戴乳盾哺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