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中古友谊小学 > 正文

北京中古友谊小学校长:吴小瑜

来源:幼教网 2016-07-28 15:22:02

说两句

  初见吴小瑜校长,是在中古友谊小学的走廊,云髻高盘,身段优雅,讲起话来,温和中透露出威严。

  访谈开始,吴校长最先谈到“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在教育界喊了很多年,但并非每个学校都能做得好、做得自然。

  究其原因,恐怕与校长自身的悟性和执行力有关。

  吴校长对其是这样解读的:“‘以人为本’的思想主体就是要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促进人的思想转变。教师是学校建设和学校精神的核心,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中,教师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和谐学校建构的基础。”有了此番领悟,吴校长坚定地提出了“以人为本、至和至美”的办学理念。

  在任职校长期间,吴校长逐步将教育思想转化为实际可操作的管理措施,区别于单纯的情感管理、制度管理,她大胆实行人格管理,“以尊重为核心,使人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努力营造‘和合而生’的教育生态系统”。

  凡是了解中古小学的人都会知道,这里有一种和谐、宽松、平等、民主的校园文化氛围,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让每一位教师自觉自愿地把学校的利益置于高位。

  教师的担当,也使一所学校焕发出不竭的发展动力,教育教学质量年年提升,师生关系和谐,学生健康、乐学,全面而有个性发展。

  和谐校园,从管理入手

  管理就是决策。对领导者而言,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

  ——吴小瑜

  中古友谊小学1954年建校,1964年被国家外交部命名为对外窗口校。

  对于这个不平凡的出身,吴小瑜心中有一种特别的预感,“中古友谊小学自命名之日起,就注定成为一所特色学校”。

  1978年,她成为中古小学的语文教师。初次带班,就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经历了一个轮回。因为工作出色,1989年她被学校任命为教学主任。1992年,又被任命为副校长。1999年,老校长退休后,她接过了“接力棒”,担任校长兼书记。

  和谐校园,需从管理入手。

  我国中小学实行的是“校长负责制”,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关键取决于校长的素质。

  吴校长认为:“管理就是决策。对领导者而言,决策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决策的失误是最大的失误。”

  针对于此,吴校长开始行动,努力让“学校的一切要高度的透明,一切都由群众高度地参与决策”。

  凡是学校的重大决定,都要召开教师代表大会,由教师们进行民主决策。在教代会上,大到学校的未来规划、教师的聘任制,小到节水节电,凡是关乎学校、教师的利益,都一一听取教师的意见,把教师个人的目标与学校的愿景统一到一起。

  “要让教师感受到主人翁地位,建立起与学校同舟共济的归属感。”同时,吴校长强调学校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要绝对平等。“校长、书记、教师只是分工不同,没有高低的分别,必须平等相处。非但必须平等相处,还在于思想认识上、习惯行动上、出言吐语上,彼此基本一致。”

  说到容易,做到难。吴校长认为,和谐的形成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发挥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慢慢地带动全员,形成团队力量。

  吴校长在选拔学校干部时,首选公心,其次是爱心,然后再看能力。教师的工作服是海蓝色的套装,吴校长不搞特殊化,与老师们一模一样。人和人之间的和谐关系甚至影响到送餐工人,他们感觉“来到这所学校,感觉特别受尊重”。

  2004年,学校与阜成门外二校合并,学校管理体制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两校教师没有派别、没有歧视,很快就凝聚成一个团结、具有战斗力的集体。就连比较复杂的教师宿舍分配问题,也获得了圆满的解决,搬出的教师毫无怨言。

  向心力,凝聚教师的智慧和热情

  “清贫”不该是教师的形象,“苦干”不适应当前教育发展的要求,“像母亲一样爱学生”也不符合教育实际,教师需要更智慧、更清醒、更技巧、更优雅。

  ——吴小瑜

  在记者采访时,吴校长恰巧想面试一位英语教师,因为有个老师请长假了。

  听到这个事,学校负责英语教学的老师竟然面露难色:“校长,课程我们都安排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