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检查 > 正文

孕妇建卡须知:10个必要的检查项目

来源:互联网 2016-07-28 14:50:39

说两句

  什么是孕妇建卡

  建卡就是在怀孕的第三个月,也就是第九周时,到医院开始为你的孕期做一个怀孕检查卡,在你怀孕的第三个月到第八个月,每一个月去一次,到了第九个月是二周去一次,到第十个月,要第一周去一次,其目的主要是检查你的身体和宝宝在你肚子里是否健康成长,能更好的及时发现问题,让你的宝宝健康出生。

  孕妇建卡的十大检查项目

  1.血红蛋白、血小板、白细胞等。

  主要是判断准妈妈是否贫血,正常值是100g/L—160g/L。轻度贫血对准妈妈及分娩的影响不大,重度贫血可引起早产、低体重儿等不良后果。

  看懂检查报告:

  白细胞在机体内起着消灭病原体,保卫健康的作用,正常值是(4—10)×109/L,超过这个范围说明有感染的可能,但孕期可以轻度升高。

  血小板在止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正常值为(100—300)×1012/L,如果血小板低于100×1012/L,则会影响准妈妈的的凝血功能。

  2.尿常规检查

  检查项目:尿液中蛋白、糖及酮体,镜检红细胞和白细胞等。

  正常情况下,上述指标均为阴性。

  看懂检查报告:

  如果蛋白阳性,提示有妊娠高血压、肾脏疾病的可能。

  如果糖或酮体阳性,说明有糖尿病的可能,需进一步检查。

  如果发现有红细胞和白细胞,则提示有尿路感染的可能,需引起重视,如伴有尿频、尿急等症状,需及时治疗。

  3.肝、肾功能检查

  检查项目: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尿素氮(BUN)、肌酐(Cr)等。

  这些主要是为了检查准妈妈有无肝炎、肾炎等疾病,怀孕时肝脏、肾脏的负担加重,如果上述指标超过正常范围,提示肝、肾功能不正常,怀孕会使原来的疾病“雪上加霜”。

  看懂检查报告:

  肝功能正常值:谷丙转氨酶0—55U/L;谷草转氨酶0—55U/L。

  肾功能正常值:尿素氮9-20mg/dl;肌酐0.5-1.1mg/dl。

  4.血型检查

  检查项目:(1)ABO血型;(2)Rh血型。

  检查血型,以备生产时输血,准妈妈了解自己的血型很重要。

  看懂检查报告:

  如果准爸爸为A型、B型或AB型血,准妈妈为O型血,生出的小宝宝有ABO溶血的可能。

  在亚洲人中Rh血型阴性的较少,大多数为Rh血型阳性。如果男女Rh血型不合,也有可能发生小宝宝溶血。

  如果准妈妈为Rh阴性,在生产前医院还要预先备好Rh阴性的血液,一旦分娩时发生意外,就能够及时输血。

  5.梅毒血清学试验

  检查项目:(1)螺旋体抗体血凝试验(TPHA);(2)快速血浆反应素试验(RPR)。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性传播性疾病。如果准妈妈患梅毒可通过胎盘直接传给胎儿,有导致新生儿先天梅毒的可能。

  看懂检查报告:

  正常准妈妈这两项试验结果均为阴性反应。当机体受到梅毒螺旋体感染后,会产生两种抗体,表现为RPR阳性和TPHA阳性。RPR阳性的特异性不高,会受到其它疾病的影响而出现假阳性,TPHA阳性可作为梅毒的确诊试验。

  6.艾滋病的血清学检查

  检查项目:艾滋病(HIV)抗体。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直译名称,是一种严重的免疫缺陷疾患,其病原体是HIV病毒。正常准妈妈HIV抗体为阴性。

  看懂检查报告:

  如果感染了HIV病毒,则结果为阳性。HIV病毒会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会造成新生儿HIV病毒感染。

  7.TORCH综合症产前筛查

  检查项目:风疹病毒(RV)、弓形虫(TOX)、巨细胞病毒(CMV)、单纯疱疹病毒(HSV)抗体。

  准妈妈在妊娠4个月以前如果感染了以上这些病毒,都可能使胎儿发生严重的先天性畸形,甚至流产。

  看懂检查报告:

  最好是在准备怀孕前进行此项检查,正常为阴性,如果检查呈阳性,应经治疗后再怀孕。对于家中养宠物的准妈妈更要进行检查。

  8.心电图检查

  检查项目:心电图。

  这项检查是为了排除心脏疾病,以确认准妈妈是否能承受分娩。

  正常情况下结果为:正常心电图。如心电图异常,需及时向医生咨询,并作进一步检查。

  9.超声检查

  检查项目:B超。

  通过B超检查可以看到胎儿的躯体,头部、胎心跳动,胎盘、羊水和脐带等。可检测胎儿是否存活,是否为多胎、甚至还能鉴定胎儿是否畸形(如无脑儿、脑积水、肾积水、多囊肾短肢畸形、联体畸形、先天性心脏病等)。

  看懂检查报告:

  羊水深度在3—7厘米之间为正常,超过7厘米为羊水增多,少于3厘米则为羊水减少,都对胎儿生长不利。

  胎心存在,说明胎儿存活。正常胎心率为120—160次/分,低于或超出这个范围则提示胎儿在宫内有缺氧的可能。

  10.阴道分泌物检查

  检查项目:白带清洁度、念珠菌和滴虫、线索细胞。

  白带是阴道粘膜渗出物、宫颈管及子宫内膜腺体分泌物等混合组成。

  看懂检查报告:

  正常情况下清洁度为Ⅰ—Ⅱ度,Ⅲ—Ⅳ度为异常白带,表示阴道炎症。

  念珠菌或滴虫阳性说明有感染,需进行相应的治疗,正常值为阴性。

  线索细胞是细菌性阴道病最敏感最具特异性,在阴道分泌物中找有线索细胞即可做出细菌性阴道病的诊断,如为阴性说明正常。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