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西城区小学 > 三里河三小 > 正文

三里河三小学生自编童谣 法制贯穿学校教育始终

来源:幼教网 2016-07-28 14:38:44

说两句

  走进三里河第三小学的教学楼,宽敞的楼梯中间有一道明丽的黄线,楼梯最下层和最上层的台阶前都印有绿色的卡通小脚印,脚印指引的方向都是靠右行走。“这就是我们学校上下楼梯的规则,必须单人单行靠右行”。三里河第三小学校长邢晓琰说,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外显有规,内含有德”,懂“规则”、守“规则”贯穿学校教育始终。

  学生自编童谣学《宪法》

  2014年12月4日是首个国家宪法日,清脆的诵读声从三里河第三小学传出。7点20分,学生代表已经戴着手套站在学校门口,为来往的行人发放宪法日宣传资料。这些宣传页上印着的是学生和家长携手编创的法制童谣。

  学校在当天展开了“晨读宪法十分钟”的活动。早上8点,朗朗书声在走廊回响,低年级的同学诵读自创的法制童谣,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则认真阅读学习宪法原文。

  据邢晓琰介绍,这些法制童谣都是“原创”的,通过童谣这种朗朗上口的语言,可以让孩子更贴切地了解法制精神。邢晓琰认为,作为小学生,要让他们了解宪法这个概念是很抽象的,尤其是低年级学生。但童谣是用孩子自己的“大白话”将这个概念“翻译”出来并传递下去。谈到为何让小学生阅读宪法原文,邢晓琰表示,希望宪法的种子可以埋在他们的心中,静待阳光和水分,总有一天会发芽。

  遵守“规则”或打造“自主管理班”

  “外显有规,内含有德”,这是三里河第三小学的育人目标。“宪法是一个大的概念,我觉得在对孩子的教育层面,遵守宪法首先就是要培养"规则"意识。”

  走进三小的教学楼,宽敞的楼梯被一道明黄的实线一分为二,记者跟着邢晓琰顺着右手边走到二楼,遇到下楼的学生时,彼此“各行其道”,学生恭敬地问一声“校长好”。在六年级三班的门口,记者还看到一幅“手绘体”《安全保证书》,上面写着,“我们承诺上下课时单人单行靠右行,不在队伍里系鞋带,远离拥挤的地方,不在地滑的地方玩耍,不从台阶往下跳。”

  邢晓琰说,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学校紧急召开了一次“微班会”,再次强调了“安全在身边”的主题,全校各个班级都作出了安全承诺。“其实,这些承诺就是对我们平时要求的"规则"的践行”,邢晓琰说。

  为了鼓励学生培养守“规则”的习惯,三里河三小还准备在时机成熟时在高年级设“自主管理班”,老师在一些时刻“隐身”,让学生自觉地做自己的主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