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0-12个月的宝宝一日生活规律表

来源:互联网 2016-07-28 10:48:54

说两句

  导读:宝宝每个年龄段的生活规律都会不同,一天当中,如何合理安排宝宝的作息时间,如宝宝的睡眠、吃饭、洗澡、玩耍等,妈妈一起来学习下吧。

  0~2个月

  一天当中,宝宝约有七成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他还不能区分白天和晚上,反复着吃奶睡觉、睡觉起来又吃奶的生活。

  *睡觉:这个时期,宝宝通常是睡几个小时就起来喝一次奶。早晨,睁开眼睛后用温热的毛巾给他擦擦脸,尽量让宝宝能够沐浴到早晨的阳光。白天让宝宝在有阳光的室内度过,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开灯。一个月之后,宝宝醒着的时间会变得长一些,有时可以自己盯着什么东西玩儿。

  *外出散步:未满月的宝宝要在室内度过,满月后可以开始短时间地沐浴室外的阳光。随着季节的变化作适当的时间调整,可以让宝宝从温暖的季节开始在室外待几分钟。在此之后,可以逐渐加长时间,每天出去散步10分钟左右。*吃饭:对于未满月的宝宝,可以让他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喂他。从1个月左右开始,宝宝会渐渐养成一定的吃奶习惯,所以当宝宝哭的时候,要想想因为他是要吃奶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两次喂奶的间隔至少要有1~1.5小时。

  *洗澡:洗澡可以保持身体的清爽,最好每天都洗。每次洗的时候,时间不要过长。

  3~4个月

  尽管这时宝宝常常出现白天睡觉夜晚兴奋的状况,但这时也是宝宝知道了一天有24个小时、睡觉和醒来的时间是按照昼夜区分的时候。这个时期要帮助他区分昼夜,每天一次的散步时间也应该固定了。

  *睡觉:这个时期宝宝的体内生物钟会按照一天24小时去调整了。生活也会按照昼夜之分来变得越来越有规律性。这个时期,有的宝宝甚至还会在晚上不需要喂奶就可以熟睡一夜。白天熟睡晚上又怎么也不能入睡并不是宝宝的个性,爸爸妈妈要帮助宝宝纠正过来。

  *饮食:要考虑到5~6个月的时候将要开始的辅食添加,喂奶间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稍微加长一些。每隔四小时一次,一天5~6次的喂奶时间是最基本的。不过只要有规律就好。为了添加辅食做准备,可以帮宝宝开始练习使用勺子了。

  *外出散步:因为白天连续醒着的时间增加,所以可以让室内玩耍更加充实,并把散步当做每天的必修课。虽然也要随着季节有些变化,但是在合适的时候选择中午外出散步是比较好的。20分钟的时间是必要的,但是最长不要超过1个小时。

  *洗澡:除了避开喂奶前后的时间以外,在宝宝身体舒适、妈妈方便的时间都可以洗澡。但是要保证基本上在同一时间沐浴。泡澡的时间要以3分钟为标准。长时间的沐浴会让宝宝过于疲劳,并成为宝宝晚上沉睡的理由。

  5~6个月

  对昼夜的区分能力进一步增强,白天睡觉的次数和时间以及晚上睡觉的时间渐渐固定。有越来越多的宝宝晚上不需要喂奶了。白天的时候会很活跃地玩。有的宝宝已经开始翻身了,运动量会进一步增加。这一时期,要养成散步的规律,开始添加辅食。

  *睡觉:晚上的时候让屋子变暗,并唱儿歌给宝宝听,温柔地拍他入睡。帮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他的健康来说很重要,也可以使爸爸妈妈轻松很多。这时候宝宝一天的合计睡眠时间基本上在15小时左右。

  *饮食:肠的消化能力和嘴的运动都得到加强,是该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了。把喂奶当中的一次设定为辅食时间,尽量保证每天在同一时间进行。这个时候可以以辅食为中心建立或调整一天的作息。

  *外出散步:宝宝的好奇心变得旺盛起来,因为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刺激,所以每天要保证固定的时间外出散步。去公园等地方的时候不要只是抱着宝宝或是只让宝宝坐在推车里,还可以让他和妈妈一起坐在长椅上,让宝宝觉得开心。外出时间在30分钟到1小时比较好。

  *洗澡:洗澡时间也要开始固定。最晚也要在晚上8点以前洗澡,按照洗澡-喂奶-睡觉的流程,以“21点能睡熟”为目标。如果发现洗澡后宝宝兴奋的难以入睡的话,就要试着把洗澡时间调得再早一点。

  7~8个月

  和前两个月相比,晚上的睡眠时间会变得更加长了,白天睡觉时间和次数会渐渐变少。这个时期,开始正式养成生活规律,要帮助宝宝学会区分白天的生活和晚上的睡眠。

  *睡觉:这个时期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活规律养成的开始时期。重要的是要让宝宝学会区分白天睡觉和晚上睡觉。晚上给宝宝换上睡衣、早晨起来后换上白天的衣服,这样的方法帮助宝宝养成这个习惯是很有效的。这期间有一些孩子会出现晚上哭闹的情况。其原因可能是因为白天运动不足,或是睡前活动过激导致孩子很兴奋等等。

  *饮食:喂奶时间当中的两次可以改成辅食了。开始的时候,在第一次辅食之后3~4小时再给宝宝吃第二次辅食。时间固定后,尽量每天在同一时间给宝宝吃辅食。

  *外出散步: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刺激,这对于促进孩子感性的成长是很有帮助的。上午出去玩和午睡都形成规律,适度的劳累会对晚上的睡眠起到很好的作用。

  *洗澡:宝宝在学会坐着了之后身体也会变得强壮起来,所以妈妈给宝宝洗起澡来也会变得更加方便了。为了保证晚上9点能够熟睡,最好在8点前就给宝宝洗好澡。

  9~11个月

  因为学会了爬和扶东西站着,所以白天的活动范围会扩大很多,这样宝宝在晚上的时候就会很累并睡得很香。调整好生活规律,辅食、沐浴、睡觉的时间要固定。

  *睡觉:晚上的睡眠时间和时间长短渐渐固定下来,午睡每天1~2次。另外,晚上闹觉的宝宝会增多。宝宝难以入睡的时候要注意给他调整白天的睡觉时间。一天的合计睡眠时间在11~13小时之间就可以了。

  *饮食:一天三餐中的两餐可以和之前一样进行,逐渐再把一次喂奶的时间改成辅食。辅食之间的间隔要有3~4个小时,吃饭时间一定要保证固定。其中一次和大人一起吃也是很好的。

  *外出散步:随着身体的成长和大脑的发育,心理方面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身体会变得更加结实,所以可以享受一些时间更长的外出散步时间了。但是还是要把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还可以带宝宝到孩子很多的地方感受一下团体生活。

  *洗澡:这个时候孩子会在洗澡的时候玩得很开心。洗澡时间应尽量控制在20分钟以内。

  Tips

  帮助宝宝睡一个好觉,能够让宝宝健康并愉快,也会使你感到轻松并能休息好。所以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尽量不要在夜里给宝宝喂奶的时候换尿布,这种折腾会严重打搅他的睡眠。

  *给宝宝盖好被子。让他感到暖暖和和的,这样会使宝宝睡得更踏实。

  *母乳喂养的宝宝可能夜间会更频繁地要求吃奶,除了母乳相对消化得要更快这个原因之外,也因为宝宝总是吃着奶入睡,所以容易把吃奶与入睡联系起来,就造成了夜里只要他醒了,就会要求吃奶来帮助入睡。所以,妈妈要注意,最好不要养成宝宝的这个习惯。晚上让宝宝吃饱,然后让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自然入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