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记忆力训练 > 正文

锻炼宝宝记忆力的好方法

来源:互联网 2016-07-28 10:37:56

说两句

  记忆力有多重要?

  记忆力是一种最基本的学习能力。良好的记忆力不仅能让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有更出色的表现,也能让我们的人际关系变得更融洽(你很难对一个见过几次面,还叫不出你名字的人产生好感吧)。

  妈妈们可能会说,宝宝那么小,能记得啥?可事实上,宝宝的记忆从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开始咯。虽然我们很难判断,宝宝到底记住了什么。但有意识的刺激和训练,的确能促进宝宝大脑的发育和记忆力的提升。

  这样做,宝宝轻松get好记性

  0-6个月

  规律的日常程序

  婴儿时期的记忆大多是短暂的、无意识的。宝宝能记住妈妈的声音和气味,却记不住几天前见过的面孔。这一时期,为宝宝建立规律的日常程序,不仅能给他带来安全感,也能帮助宝宝记忆。

  宝宝需要规律的生活,也需要一些新鲜的刺激和体验。一件新玩具,一本新绘本,或是出去看看风景,都能给宝宝带来全新的感受。

  但要注意的是,在引入一样新事物后,给宝宝一些时间熟悉和适应。过度刺激反而会让宝宝不安。

  7-12个月

  多和宝宝“唠叨”

  多和宝宝说话,不仅能增进和宝宝的感情,还能让他接触更多词汇,促进语言和认知能力的发展,增强他的记忆力。

  爸妈们可以多叫宝宝的名字,多描述一些你们正在做的事。

  除此之外,妈妈们给宝宝读绘本的时候,可以多加一些描述性的词语。像“蓝色的衣服”“红红的苹果”“温暖的太阳”,这些都会让宝宝的记忆更深刻。

  躲猫猫、找东西

  宝宝现在已经有“物体恒存”的概念了,明白东西从眼前消失并不等于真的不见,最适合玩的就是躲猫猫或找东西的游戏啦。

  妈妈可以当着宝宝的面,把他喜欢的玩具(或者你自己)藏在他能够到的地方,然后让宝宝找出来。不仅能借机让宝宝记住玩具的特征(包括大小、形状、颜色、质地等),还是很好的亲子游戏呢!

  1-2岁

  变身“问题”妈妈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种感受,看完一本书,合上书后,却想不起来里面的内容。但要是试着问自己几个问题,就能慢慢地想起来一些了。

  同样的,妈妈也可以向宝宝多提问题。比如在看完绘本后,问宝宝“故事里的小狗今天去哪里玩啦?”和宝宝去完动物园,问他“今天宝宝见到了什么动物呀?”这样做不仅能帮助宝宝回忆和思考,还能让他学会关注细节,是能让他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节奏和韵律来帮忙

  节奏和韵律能帮助大脑更好地记忆。可以给宝宝唱一些朗朗上口的儿歌和童谣,要是再配上简单的动作,宝宝就能发动耳朵、眼睛和身体一起记忆了。

  在教宝宝一些知识和技能时,如果能和歌曲结合起来,也会事半功倍哦,比如刷牙歌,字母歌等。

  2-3岁

  让宝宝来帮你记

  宝宝都爱“帮忙”,因为这会让他觉得自己很重要。妈妈们不妨利用这一点,让宝宝来帮你记住一些事情。

  好玩的分类游戏

  和宝宝一起来玩分类的游戏吧。不仅能帮助他记忆和识别玩具的不同特征(颜色、形状、大小等),还能培养宝宝的专注力呢。

  妈妈们可以引导宝宝按颜色、形状、大小等来分类,比如,“把绿色的积木都放到这边”,“小个的汽车都收到这个盒子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