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美食厨房 > 婴儿辅食 > 正文

婴儿辅食,你还首选蛋黄吗?

来源:互联网 2016-07-27 18:11:37

说两句

  婴儿辅食首选蛋黄从哪里来的?

  宝宝辅食首选蛋黄的说法,曾经出现旧版本的儿科相关教材里。但这种观点至今还影响着很多人,不少儿科或儿保科医生依然还在遵守着这个理念。但,无论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还是在国外的指南上,都不建议婴儿辅食首选蛋黄。

  为什么不建议蛋黄作为首选辅食呢?

  可能的原因:这个时候的宝宝需要及时引入富含铁的辅食,来弥体内储存的铁的不足;宝宝此时淀粉酶开始活跃,可以消化含淀粉类食物,可以考虑引入谷类食物;蛋黄虽然营养丰富,但所含的铁为磷酸铁,吸收率低,不是补铁佳品。

  一个蛋黄含铁蛋黄补铁吗?很多父母都相信鸡蛋黄含铁多,1个蛋黄含铁约0.4mg,其铁的吸收率为3%,鸡蛋黄并非补铁佳品。——@培儿屋医生

  婴儿辅食首选不是蛋黄,应该是什么呢?

  目前,世界上较为公认的观点则是,首选强化铁等营养素的谷类食物,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

  选什么口味的米粉?目前市场米粉品牌很多,作为儿童营养专业人士,个人认为最好不要选择加糖的米粉,而是原味婴儿米粉。

  因为加糖米粉可能会到让宝宝对含糖食品成瘾,或干扰原味的食物的摄入;还可能给会影响宝宝血糖的稳定,增加宝宝的胰岛负担。

  当然,市售的米粉含有蛋黄、牛奶等成分,有过敏体质或对蛋黄、牛奶等过敏的部分宝宝,则需要谨慎选择。如果对市售米粉过敏,则可能需要考虑自制米粉,或选择不含过敏成分的米粉。

  不愿意选择市售米粉怎么办?

  即使宝宝对市售米粉不过敏,但有的家长对市售米粉信心不足(尤其受米粉铅严重超标事件的影响),不愿意选择市售米粉。怎么办?

  这时候也要自制米粉。从营养角度分析,个人认为,用糙米或小米制作的米粉比精白的大米更有营养。为了从食物中获得吸收率较高的铁,需要及时引入肉泥、鱼泥、肝泥(安全来源的)等含铁丰富的辅食,以免宝宝因铁摄入不足导致缺铁性贫血。

  蛋黄什么时候可以吃呢?

  虽然蛋黄不是宝宝的首选辅食,但不意味着宝宝一直不能吃,毕竟蛋黄的营养还是很丰富的。考虑到首选辅食的重要性,蛋黄可以在宝宝接受富含铁的辅食之后添加。满6个月给吃蛋黄不代表会有什么问题,但蛋黄作为婴儿的辅食之一,7月龄开始尝试蛋黄也不迟,从1岁以后开始吃蛋黄也没有问题。

  对于尝试蛋黄发现过敏的宝宝,则最好等1岁以后再尝试添加蛋黄,如果仍然过敏则需要继续回避。如果对蛋黄不过敏,一般在1岁左右可以尝试全蛋,如蒸蛋。有的家长问每天必给宝宝吃蛋黄吗?事实上,蛋黄也不需要每天都给。

  国外有如何建议婴儿吃蛋黄的吗?

  以前没有相关数据,所以依据专家意见来建议的,就会建议晚点加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蛋黄、鱼类等)。近些年来有了相关数据。现在认为,晚添加并不会降低过敏风险,辅食种类也应该丰富才好。毕竟过敏是个体的,绝大数多孩子不过敏。尝试后过敏才暂停和推后添加,不过敏就可以吃。因此,现在没有关于几月后才能添加某种食物的建议。开始加辅食后,所有都可以加,不分先后,只需要确保包含高铁辅食——@夏天的陈小舒

  婴儿辅食为什么非要首选富含铁的呢?

  根据《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指出,2010年,6-12月龄的宝宝患贫血率最高,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高达28.2%。而缺铁的发病率超过40%,6-12月龄的宝宝之所以出现这么高的贫血率,主要原因在于而辅食引入的不当造成缺铁性贫血。因此,婴儿的首选辅食需要富含铁的米粉、肉泥、鱼泥等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因此,婴儿的首选辅食不是蛋黄,而是富含铁的食物包括米粉、肉泥、鱼泥等,但蛋黄可以作为宝宝的辅食,在确保富铁辅食添加后,就可以尝试蛋黄了。但不要光指望蛋黄给宝宝补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