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分娩期 > 产后恢复 > 正文

产后生理恢复时间表

来源:互联网 2016-07-27 16:24:01

说两句

  在孕育宝宝的10个月以及生产过程中,新妈妈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产过后,它会怎样一步步恢复呢?

  子宫

  从怀孕到分娩,经历变化最大的是子宫,到妊娠末期,子宫的重量已经达到平常的15倍重,容纳量也达到了孕前的500倍以上。

  在宝宝出生后的几分钟内,子宫就开始剧烈地收缩,这会让你感觉腹部绞痛,被称为产后宫缩痛。生产后的2-3天内,子宫顶部刚好在肚脐的位置,或肚脐下1-2厘米处。一周后,子宫的重量会降到生产时的一半,两周后,会完全缩到骨盆中。4-6周后,它的重量会恢复到怀孕前的水平。产后恶露会持续几周时间,最初恶露的主要成分是血液,呈鲜红色,就像月经一样。以后恶露的颜色会逐渐变淡,先是转为粉红色,最后为白色或黄白色,恶露的量也会随之减少。大部分产妇恶露会在产后6周左右干净,有的也会延长到8周左右。

  皮肤色素沉着

  妊娠期女性的内分泌功能将发生一系列的改变,并波及皮肤组织,如黑色素细胞会因受到雌激素刺激而增加,而孕激素也具有促使色素沉着的作用,因此妊娠后女性乳晕、腋窝、腹部、会阴、肛门、大腿内侧等部位皮肤色素明显加深,并在颧、鼻、额、口周出现黄褐色或咖啡色斑点,或相互融合形成蝴蝶样,称为黄褐斑或蝴蝶斑。这类色斑一般于分娩后6个月左右,随着体内激素水平的逐步恢复会逐渐变淡,甚至完全消退,因此,只要好好保护自己的皮肤,在皮肤暴露部位适当涂抹防晒护肤品,以减轻紫外线的照射引起的损伤,多吃一些维生素C片或维生素C含量较丰富的食品,以达到抑制黑色素合成的作用。

  伤口

  对于进行了会阴侧切的新妈妈来说,通常不严重的伤口3-4天就不会痛了,而且伤口只要没有出现感染,大约4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愈合。而对于剖宫产的新妈妈来说,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虽说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但是完全恢复的时间大约需要4-6周。

  阴道松弛

  分娩分娩后阴道壁松弛及肌张力下降,阴道腔扩张,阴道黏膜及周围组织水肿,阴道黏膜皱襞因过度伸展而减少甚至消失,约3周后重新出现黏膜皱襞,肌张力逐渐恢复,阴道腔逐渐缩小,但紧张度还尚未恢复至孕前水平,因此产后新妈妈可以通过一些锻炼来加强弹性的恢复,促进阴道紧实。如提肛运动:在有便意的时候,屏住大便,并做提肛运动。经常反复锻炼,改善盆腔肌肉的张力和阴道周围肌肉,帮助阴道弹性的恢复,对性生活有所帮助。

  月经

  产后月经的来潮与产后是否哺乳、哺乳时间的长短、产妇的年龄及卵巢功能的恢复能力有一定的关系。一般说来,不哺乳者,产妇通常在产后6-10周月经复潮,平均在产后10周左右恢复排卵。哺乳的新妈妈月经复潮延迟,有的在产褥期月经一直不来潮,平均在产后4-6个月恢复排卵,产后较晚恢复月经者,首次月经来潮前多有排卵,因此要做好避孕。

  温馨提示:只要一恢复性生活,就要开始避孕哟!

  有些新妈妈会认为,只要月经还没有复潮就不需要避孕。其实这是一种不太安全的做法。因为处于产褥期的新妈妈即使没有月经,也可能怀孕。新妈妈能否再次怀孕取决于有无排卵。而很多新妈妈在月经恢复之前就已经排卵了,尤其是不哺乳的新妈妈,排卵往往恢复较早。所以生完宝宝后,一旦你们都准备好恢复性生活,就应该考虑避孕的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