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生活小常识 > 正文

酸奶常识一二三

来源:互联网 2016-07-27 14:00:27

说两句

  酸奶VS牛奶

  通常的酸奶是新鲜牛奶经过巴氏杀菌,冷却到一定程度后,接种乳酸菌,再经过发酵得到的一种乳制品。而且,做酸奶的原料奶必须是无抗奶,原因很简单,抗生素会灭掉乳酸菌[1]。也就是说,在原料这关上,酸奶是比较有优势的。在发酵过程中,乳酸菌会分解掉酸奶中大约1/3的乳糖;同时,乳酸菌还会生成一些乳糖酶,这样,酸奶中的乳糖就变得不那么难消化了。所以,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适量饮用酸奶来代替牛奶。同时,不仅是碳水化合物里的乳糖,脂肪、蛋白质也变得更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了。另外,维生素B1、维生素A、维生素B2的含量与鲜奶类似,但叶酸含量却增加了一倍,胆碱也明显增加。酸奶的酸度还有利于保护维生素。最后,乳酸菌进入人体肠道,可帮助调节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从而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这对于儿童来说,意义非凡[2]。

  酸奶选购和饮用常识

  选购酸奶时一定要查看保质期,尽量购买冷藏柜里陈列的原味酸奶(常温保存的酸奶会使乳酸菌活性加大至过度,其它杂菌也会大量滋生,食用后易产生腹泻等不良反应;选原味是为了避免更多添加剂的摄入,也就是说,原料种类要越少越好),并要注意外包装完好(切记不要买胀袋酸奶),以免买到过期和变质的酸奶。同时要引起注意的是,酸奶和酸奶饮料并不是一回事,这个可以从配料表中看出来,前者的主要成分是生牛乳,后者的主要成分是水,所以我们要养成购物时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的习惯(一般来说,成分含量会由高到低排序,也就是说,排在第一位的含量最高)。

  为了控制乳酸菌的活性,酸奶一般应予2-6℃的条件下冷藏,所以给宝贝饮用酸奶时,最好从冰箱里取出来室温放置半小时或者把酸奶连袋或杯放入40℃的温开水中缓慢加温至微温用吸管饮用(用吸管喝会比较方便和均匀),如此加热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1]。但若加热至60℃以上就会影响乳酸菌的存活了。饮用时间上,也是有讲究的。饭后饮用酸奶因为胃酸已被稀释,有利于乳酸菌顺利进入肠道发挥作用。睡前1小时饮用酸奶则可以补充钙质,因为那个时间段影响钙吸收的因素较少。但是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及其在口腔中的发酵产物会损坏牙体组织,所以喝完酸奶后一定要及时漱口或刷牙[3]。所以我们要提醒小萌的奶奶帮助小萌养成喝完酸奶漱口或刷牙的好习惯。

  酸奶的自制

  有兴致的宝妈还可以自制酸奶给宝贝喝哦。取500ml纯牛奶,1小杯市售原味酸奶做菌种,白糖40g。纯牛奶加温(以不烫手为宜),加入酸奶和糖,搅拌均匀,将混合后的牛奶放入密封的非金属的容器里,放在太阳不能直射的地方发酵。夏天室温一般5-7小时,冬天置于40℃左右的温水中浸泡6-8小时,再放于冰箱或冰水中后期发酵5-7小时(以酸奶表面发白,不再有出水现象为准),时间到了加入宝贝喜欢的水果即可。用一小杯换一大杯,不仅划算还很安全呢。

  对于宝贝来说酸奶的酸度可增进宝贝的食欲,在这高温影响食欲的天气里,为宝贝加餐或是零食,酸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但要注意不能摄入过多,否则容易导致胃酸过多,影响胃肠粘膜及消化道的正常分泌,部分替代牛奶饮用就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