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生活小常识 > 正文

十大不靠谱的生活常识,别再信了!

来源:互联网 2016-07-27 13:54:12

说两句

  大家习以为常,甚至口口相传的常识,真的有科学依据吗?快来看看,其实这些保健常识并不靠谱!

  1、发烧应该冷却额头?

  ▲很多人患上感冒发烧以后,就会用冰凉的毛巾或者其他的东西冷敷额头,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想要退烧,就必须让血液的温度下降,但是额头上并没有相对比较粗的血管,无法有效达到退烧降温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退烧的关键点是“让有粗血管的地方的温度降下来”,那么什么地方会比较有效呢?我们的注意视线可以放在脖子的两边、腋下等血管较粗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冰敷降温效果会比额头更好。

  2、“饭后用药”指吃完饭后马上用药?

  ▲“饭后用药”并不是指吃完饭后马上吃药,而是指吃完饭后过约半小时再吃药。这是因为饭后马上吃药,药物会和食物混在一起,以糊状形态被运到小肠,而药物要通过胃部吸收才能发挥功用,被同食物混在一起运到小肠后就无法发挥其本身的作用了。

  而饭后半小时再吃药,此时食物的消化已基本结束,胃酸的量也相对较少,药物中的成分也能顺利被吸收。此外需要说明,所谓“饭前”指的是吃饭前半个小时左右,“饭中”则指的是相邻两顿饭中间相隔的时间。虽说“饭中用药”并无特别需要遵守的时间规定,但在前一顿饭吃完后两小时用药为好。只有良好遵守用药时间,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药物功用。

  3、所有食品添加剂都有害健康?

  ▲在购买食物的时候,对于食品添加剂的存在比较介意的消费者其实并不少。大多数人都认为食品添加剂是人工制成的物质,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如维生素、氨基酸、柠檬酸等食品天然含有的成分也被包含于食品添加剂的范畴中。做豆腐的时候用的卤水、做梅干时用的紫苏叶也都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

  日常摄入进身体的食品添加剂也严格遵照限定基准范围内,不能说所有的添加物都是有害的。现在消费者的主流想法是“总之避开食物添加剂比较放心”,可是为了生活的便利,正确对待食品添加剂也是极有必要的。

  4、为了健康应食用植物油?

  ▲通常人们都认为油是减肥人士的天地,如果摄入量过大确实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一般情况下,脂质大部分分为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两种,而不饱和脂肪酸又分为一价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价不饱和脂肪酸。通常给予人们健康印象的植物油中所含有的多价不饱和脂肪酸,如果摄入过多,那么连同坏胆固醇一起,好胆固醇的摄入量也会下降,而多价不饱和脂肪酸易酸化,酸化之后容易损伤细胞,使细胞衰老,从而导致生活习惯病。

  专家建议,在饮食的时候最好是将饱和脂肪酸、一价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价不饱和脂肪酸按照3:3:4的比例进行摄取,这对身体是最好的。因此不能特别偏好某一种油,而要鱼、肉、植物油三者进行平衡搭配。

  5、擦伤也能贴创可贴?

  ▲许多人在擦伤皮肤后,习惯消毒完就贴一片创可贴完事,但是结果很多都是以腐烂而结尾,因为身体擦伤伤口不适宜用创可贴。

  创口贴只适用于那些伤口表浅、整齐干净、出血量不多的切割伤口,身体擦伤首先应该采用紫药水或者酒精进行伤口消毒消炎,然后让擦伤伤口自然暴露在空气中,使之以待愈合。让伤口自己在自然通风状态下恢复愈合,要比用创口贴粘于伤口中愈合的快很多,如果粘贴创口贴可能会发生伤口发生腐烂或者黏粘等现象。

  6、有氧运动至少20分钟才燃烧脂肪?

  ▲大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如果想减肥的话必须要做有氧运动20分钟以上才有用。”但是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事实上,只要一开始运动,糖分就会作为能源开始被消耗,在运动持续的过程中,脂肪就成为了主要的能量来源。而且能量的来源也并不会清楚地以开始运动20分钟作为糖分和脂肪的区别线,即使不到20分钟,脂肪也会燃烧。

  对于每天都很繁忙的都市人来说,要抽出超过20分钟来专门运动是不大现实的,如果想减掉脂肪,与其进行20分钟的运动,不如增加日常生活中微运动的次数会更加有效。例如走路时大步前行、尽量使用楼梯而非电梯、常常大扫除等,通过日常生活中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就能够达到燃烧脂肪的目的。

  7、骨盆闭合会显得更加苗条?

  ▲实际上,骨盆是每日都在开合的部位,最理想的状态是早上醒来的时候闭合,晚上睡觉时打开。就像女性的生理期一样是一种联动的状态。

  骨盆一直处于打开状态的话,多余的水分和身体的废弃物就会积存,使得下半身血流不畅,造成肥胖和寒证。但是如果骨盆一直保持关闭状态,那么就是一种始终无法放松的紧绷状态,特别是在睡眠时保持关闭状态的话,就会导致人食欲不振、失眠、精神不振等情况。对于骨盆的开合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柔软性。

  8、“牛奶+鸡蛋”是最佳早餐?

  ▲一份理想的早餐谷类食物是必不可少的。谷类食物在人体内能很快转化为葡萄糖,因此早餐必须含有包子、花卷、面条、麦片等主食,才能保证上午学习时大脑活动所需的能量。

  搭配牛奶或豆浆、鸡蛋或瘦肉等含丰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以使食物在胃里停留较久,使上午精力充沛。

  9、劳累费脑时要多吃肉进补?

  ▲现在孩子学习压力重,家长每天大鱼大肉伺候。上班族劳累了一周,也喜欢大开荤戒犒劳自己。其实肉类的营养价值主要在于提供优质蛋白质,是每天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但是需要量远不及碳水化合物多。

  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足够的能量才能提高蛋白质在体内的利用率。相反,若蛋白质代谢不完全,会使血液内积聚更多的有毒废物,使人感觉恶心、疲劳,反而不利于学习工作。

  10、夜里进食会导致肥胖?

  ▲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紧凑,加班是常有的事,而这意味着有很多人很晚才能吃晚饭。晚饭过晚是否会由于我们在睡眠时无法消耗掉这些热量而导致肥胖呢?营养学家说:“这要视情况而定,夜里很晚才进食一般不会导致脂肪增多,除非你当天摄入的热量大大超过了你平时的热量摄入量。

  很多人在吃晚饭时想吃点别的什么换一下口味,他们会吃一些冰激凌,油炸土豆条。夜里食用这些食品往往会致人肥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