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三小 > 正文

观摩课:当滑翔机设计师,你需要知道什么?

来源:幼教网 2016-07-27 11:02:55

说两句

  学科整合,让各个学科不再独立地存在,让知识之间具有联系,这便是合作的教的意义所在。当数学与科学两类学科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带领学生开展此次项目学习的是来自深圳市育才四小的刘川老师、中关村四小的杜海静老师以及中关村三小的付强老师。

  6月15日下午,24名学生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对滑翔机的进一步学习。这次项目学习以美国《下一代国家科学教育课程标准》(NGSS)中科学教育的3个维度:工程技术实践、学科核心概念、跨领域概念为背景,将科学、工程、数学、技术、语言多学科进行了融合。例如:以滑翔机的模型制作为载体,可以带领学生了解科学里的力和相对运动,分析作用在滑翔机上的重力、升力、推力、阻力。再如:学生可以在设计图的时候了解数学中的比例和比例尺,从一个部件的比例到整个部件的比例,从一个角度的比例到三个角度(俯视、仰视、正视)的比例。整个项目学习的驱动性问题是如何设计、制作一架能够直线滑行15米以上的手掷滑翔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三位老师将本次项目学习分成了四个课时,从学习滑翔机的相关原理到产品的草图设计,再到把草图变成设计图,最终制作出滑翔机的模型并进行测试。在本节课之前,学生已经完成了前两个课时的学习:制定出了计划,认识了飞机结构和各部分的功能并且理解了飞机模型调试飞行原理。这次的课堂观摩课主要是向大家展现学生如何将草图转化为设计图这一过程。

  课程初始,是学生对于自己已经设计出的草图的展示与介绍,可以看出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理念。

  有的小组将机翼设计成了三角形以减小飞机的诱导阻力,有的小组则将机翼设计成了方形,增加机翼面积,获得更大升力。付强老师从科学学科的角度强调了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应注意的细节。设计时需要考虑滑翔机图的重心、角度(俯视、仰视、正视)及飞机的整体比例和部件之间的比例,让学生学会能够像工程师一样去设计制造。那么滑翔机的长和宽的比在什么范围合适呢,要使得滑翔机能够平稳飞行,就需要比较精准的数据支持,这也是设计图和草图的区别所在。付强老师带领学生用直尺测量了大滑翔机的翼展和弦长,发现滑翔机展弦比的规律.

  将手中的草图转化成标准的设计图是本课程的主要任务。刘川老师和杜海静老师带领学生解决了设计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数学问题。包括:什么是比例,如何根据机翼面积和尾翼面积的比求出飞机的长和宽、怎么求不规则图形的面积等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