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儿童营养 > 正文

儿童成长中锌的作用

来源:互联网 2016-07-26 17:33:10

说两句

  儿童时期是人生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这期间儿童身体的各个器官快速长大,各生理系统及功能也不断发育成熟。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快快长大,但并不清楚还有许多因素(比如:遗传、营养素供给、疾病状况、生活环境、乃至母亲孕期状况等),都在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这其中的营养素供给(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是我们能改善和调节的,也是家长们可掌握的一项重要因素。而锌元素正是儿童所必需的一个重要微量营养素,我们可以从5个方面具体了解它对儿童生长发育所起的作用:

  1、锌参与了儿童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可分。如果儿童的锌供给充足,胱氨酸、蛋氨酸、谷胱甘肽、内分泌激素等合成代谢就能够正常进行。因而,可维持小儿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保障、促进儿童体格(如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生长、大脑发育、性征发育及性成熟的正常进行。

  2、锌能帮助儿童维持正常味觉、嗅觉功能,促进儿童食欲。这是因为维持味觉的味觉素是一种含锌蛋白,它对味蕾的分化及有味物质与味蕾的结合有促进作用。一旦缺锌时,儿童就会出现味觉异常,影响食欲,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3、提高儿童免疫功能,增强儿童对疾病的抵抗力。锌是对免疫力影响最明显的微量元素,除直接促进儿童胸腺、淋巴结等免疫器官发育、行使功能外,还有直接抗击某些细菌、病毒的能力,从而减少儿童患病的机会。

  4、参与儿童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和生理功能,对维持正常的暗适应能力及改善视力低下有良好的作用。

  5、锌还保护皮肤粘膜的正常发育,能促进伤口及黏膜溃疡的愈合,防止脱发及皮肤粗糙、上皮角化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