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作业功能的再拓展

来源:幼教网 2016-07-26 16:42:38

说两句

  作业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那么,作业具有哪些功能?

  能否把作业的功能再拓展些,以提高教学效果呢?

  作业的主要功能有:

  1、消化和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凡作业都与课文内容有联系,学生为了正确解答作业,常要翻阅课文和审读例题或课堂笔记,这就起到了消化和复习的作用。课堂上所学的定律、概念,通过作业在学生大脑里再现一遍,加深了记忆,巩固了所学知识。

  2、检验教与学的效果。通过作业可以检验教师的课上得怎么样,哪些问题讲清了,学生懂了;哪些问题未讲请,学生不懂,可为下一次教学提供经验,也能发现教学难点,了解学生的智力差异,便于备课备到人。

  上述作业的两种功能,是传统的作业功能,进而形成了传统的作业特点——“机械保守”。为了巩固课堂上所学的一、二条概念、定律,文科作业的设计多为复述性的,课文中多有现成答案,学生复述一篇或者抄写一遍即可,动脑不多,只需进行低级的心智活动;理科作业的设计大多是让学生套用课文中的定律、公式。近些年来,虽然出现了较为灵活的选择题,但只是局限于教材上现有知识。这样的作业,对促进学生的智能发展是十分有限的。

  作业的功能能否拓展?如何拓展呢?如果对作业的设计加以改革,作业的功能是可以拓展的,不仅能消化与巩固所学知识,而且能使学生继续获取知识。教师要精心设计作业,答案有一定的导向性,同时向学生提供一些资料。教给他们“由个别到一般”的思维方法,让学生通过作业自己去归纳,“发现”和获取知识、定律、公式。例如,向学生提供某一类助词的几个具体使用实例,让学生归纳出该类助词的特点,从而得出是什么类别的助词。

  把作业作为让学生继续获取知识的教学活动,能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常常看到,当学生自己发现一条规律后,兴奋得手舞足蹈,记忆自然深刻。更重要的是,通过作业使学生能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为他们今后不断自行获取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矗同时,要鼓励学生到实践中去做作业,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数学作业,可让学生到野外计算地积,测量河宽和树高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