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幼儿亲子教育现状的思考

来源:幼教网 2016-07-26 16:30:19

说两句

  摘要:

  对于教师来说,亲子园教育的活动对象有两个,一个是孩子,一个是家长,在活动中教师要让他们都感到愉悦,促进亲子关系的良性发展,另一方面老师在活动又是一个引导者,她向家长展示着她的教学方法,引导着家长如何在集体活动之后的家庭生活中,去指导宝宝学习和发展,并及时的纠正家长一些不正确的教育观念。然而现如今亲子教育现状是越来越大龄化,忽视了对家长的指导任务及对孩子的体能训练,偏重于强调知识教育。我针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改善,亲子教育的发展方向值得我们每一个亲子老师去探究和思考。

  一、何为亲子教育?

  中原大学心理系创始人刘家煜教授认为亲子教育就是教人怎么为人父母的教育,使他们明了如何善尽父母职责的新型教育形式。台湾心理学家朱敬先教授则认为亲子教育是专门为协助父母更有效的了解并执行自己的职责,同时为父母提供有关儿童发展及子女教养的知识,以便父母扮演适当角色的教育过程。

  当然亲子教育这项研究在国内还只是刚刚起步,对于亲子教育的概念现在还没有一个很权威的特定的说法,然而考查一下社会上现流行起来的亲子园,大家不难看出,亲子园的教学是在营造出的家庭式的轻松气氛中,以孩子和家长为两个教育对象,以一定的教育内容为依托,发展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同时对家长进行理论辅导及育儿技巧的指导。

  二、亲子教育的现状

  今天的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为人父母者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但因对教育缺少经验而有几分恐惧,于是他们特别需要幼儿园和社区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咨询和指导,他们需要与他们共同分担责任,因此家长很愿意参与到幼儿园教育中来。又因为孩子的教育可以在很多地方发生,即每个环境都有教育的优势,幼儿教育也需要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合作与整合。因此家长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环境的主导者,他们的参与对幼儿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另处家长更具有自身的教育优势,他们了解孩子在家庭的情况,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而且有最多的时间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①正因为如些,现如今亲子教育风靡一时,很受家长的欢迎,社会上出现形形色色的亲子乐园,亲子课堂,婴幼教室等等。亲子教育发展的越来越普及,然而国内的亲子教育刚刚起步,现在还没有可供参考的完整的办园模式,及教学内容,一切靠我们亲子老师自已摸索、实践、总结,创办的机构也各式各样,有专业的教育机构开办的,如政府幼儿园,也有以营利为目的的,如私人,企业,公司办园,也有以养育为主的,如医院办园等等,办园目的多样化,办园机构的多样化,难免会在实施教育的同时扭曲亲子教育的初衷,出现一些问题:

  问题一:家长将教育任务全依赖到教师身上,认为孩子到了老师这里就是来来学习的,自己可以坐到一旁看报聊天,而忽略了自已的学习及言传身教的影响力。

  问题二:为了迎合家长的需要,加大认知含量的教学内容,而忽略了孩子对亲子情感的体验及其它方面能力的发展,也放弃了对家长的教育指导。

  问题三:有的家长太忙或逃避养育责任,将孩子交给长辈代管和由保姆陪同上课,亲子园正好成为家长心理平衡的法码,我送孩子上亲子园了,他们会受到好的教育。

  问题四:女性家长参与亲子教育的较多,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问题五:盲目攀比,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不注重教育方式。

  问题六:各亲子教育机构在教学模式方面相互完全照搬模仿,没有根据孩子的情况适情制定。内容单调无新意。

  三、亲子教育的改善

  亲子教育是场革命,是从教育孩子到父母自身教育的革命,这项研究在国内毕竟还是起步阶段,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思考。针对以上存在问题,我把改善亲子教育现状,重点应落实“建立和谐、平等、民主、自然的家庭亲子关系上”,策略是父母与孩子双向发展,途径是以理论作支撑,以活动造气氛,以研究为解决根本。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