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美育 让幼儿回归生活

来源:幼教网 2016-07-26 16:17:49

说两句

  【摘要】幼儿美术教育是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幼儿美术特点进行的一种审美教育,属于艺术教育的范畴。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对于幼儿园的孩子来讲,他们对周围世界的认知,完全依赖于他们的生活经验和兴趣,幼儿的生活本来就和艺术融为一体的。因此,幼儿园美术教育离不开幼儿生活,应该渗透于幼儿生活世界之中,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相连。

  【关键字】:幼儿美育生活

  我国教育学家陈鹤琴认为,儿童的美术教育是促进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的教育教学活动。他主张把"大自然、大社会"做出发点,让儿童直接向大自然、大社会去学习。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幼儿美术教育的重点就是要让孩子更好的融入生活,学会欣赏生活中的美丽。那么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在美术教学中的重点就不在于教会孩子美术绘画的技巧,而在于侧重在于引导孩子寻找发现生活中的美,并运用幼儿自己喜欢的形式表现出来。今年已经是我第三年的教学,作为大班的老师已经和孩子们一起走过两年半的时光,通过这几年的教学我也认识到只有符合幼儿的发展规律教学,才会使孩子们所喜爱并能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孩子得到全方位发展。在教学中我也常常从一些生活化的方面入手,提高孩子们自己的热情。具体的措施也有如下几方面:

  一、找寻生活中的点滴。

  在教授绘画中,我尝试从孩子们的生活找起,选择那些能唤起孩子已有经验的物体作为学习绘画的教材,使孩子们更容易也更愿意去表现和表达。在小班时,我们主要辅导幼儿给我们身边常见的物体进行涂色,在中班时我们选择绘画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如:房子、蝴蝶、瓜果等,现在在大班我们根据幼儿好奇心强的特点,选择如《喜洋洋和灰太狼》的故事等作为素材让孩子进行绘画活动。在绘画中表达的内容是孩子生活中的东西,这样就比较容易激起孩子的学习兴趣,更能吸引孩子的主动参与。

  这个学期有一节美术活动:《秋天的树》,大多数幼儿经过亲身观察,发现秋天的树普遍的特征就是树叶变黄了,风吹过会掉下来。所以我要求幼儿画出它的主要特征。能力强的幼儿,我会鼓励他们大胆展开想象,大胆表现。绘画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个幼儿画了一棵绿葱葱的树,我问他:"秋天到了,你的树怎么还是和夏天一样绿呢?"他看了看我,回答道:"我家旁边的树就是这样的,它冬天的时候树叶也是绿绿的。"这个时候,我想起了"常绿树"和"落叶树",原来,我们的生活当中,并非都是落叶树,也有一些常绿树存在,如:桂花树、茶花树。当作品展示的时候,我让他们自由评价,哪些地方比人家好,好在哪里,那些地方不如人家,以后该怎么做。一次次的作画,一次次的比较,一次次的失败,一次次的醒悟。慢慢地他们也会有所改进。

  二、发现生活中的线条。

  线条是比较抽象而又单调的"语言",那么,简单的线条为什么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好处呢?这样的答案我就让孩子到生活中自己寻找!这样一来,孩子们也有动力来研究如何画线条。孩子们发现太阳的光就是线,电话线也是线,由此孩子经常自己命名线条,如:太阳线、电话线等等,由于有了这些不同的线,孩子们对于绘画也是格外的有兴趣,所以,我们必须变"抽象语言"为"具体语言",实施在教学中就是过程的情景化。

  在主题活动《惊奇一线》中,我要求幼儿自己设计风筝的图案,也可以根据老师提供的半成品,添上各种对称的花纹。我为幼儿准备了两种材料:白纸和画有基本形状的纸,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进行材料的选择。对于平时作画比较大胆的幼儿,我鼓励他们选择白纸进行作画、装饰,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大胆构图;对于平时挥笔不够大胆的,我让他们拿老师准备的半成品(已经构好轮廓的)练习,通过勾画花纹,涂色时的挥笔,体验如何大胆。当他们的作品完成以后,同样给予肯定,在老师赞许的目光中,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了成功、喜悦和自豪,从中获得了满足,建立了一定的自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