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稚笔绘童心

来源:幼教网 2016-07-26 16:16:01

说两句

  摘要:

  线描画是幼儿情趣、思想、内在潜能的自由表现方式,是幼儿思维活动的一种真实记载,它不仅自由、随意,还可把幼小孩子的那种“心”像绘画毫无约束地表现出来,充分体现幼儿线描画夸张、奔放之特点。线条是绘画造型的基本元素,也是幼儿用来表达感情的要素。把一条线首尾相接就构成了形,它在绘画中表示界限、区域和轮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线条是复杂的哲理、深奥的绘画语言,是绘画的基础之一,但也是幼儿最简单和最直接地表现自我的一种绘画语言。因而,学习线描,是学习绘画的基础;搞好线描教学,更是幼儿绘画教学的基础。

  关键词:

  线描、涂鸦教学、游戏教学、区域教学从中班开始,线描画就是我们大二班的班级特色。一年多来,从培养幼儿对线描画的兴趣入手,通过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教学活动,使幼儿掌握了一定的线描画技能和基本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幼儿对周围事物的感知与表达能力,提高了审美意识,培养了创造性思维。眼下《指南》开展得轰轰烈烈,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再结合自己的班级特色,来谈谈我对线描教学的看法:

  一、涂鸦活动---培养自信参加90学时时,有个专家老师问我们:“你们知道孩子们什么时候绘画最开心吗?”底下老师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专家老师说:“是涂鸦。”是的,涂鸦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有的能力,在线条画教学中我们应强化这种能力,使他们一开始就感到自己是有能力进行绘画活动的,从而树立一种良好的学习心境。刚开始进行线描教学时,我们给黑色记号笔取名“小黑”,让孩子和“小黑”做朋友,随心所欲地在纸上乱画,当他们无意中画出长线、短线、点线、粗线、转弯的线、乱七八糟的线……我带着赞赏的口吻说:这是什么线啊?老师都没见过……你真行,能画出这么多种的线。”或者用鼓励的口吻:“你能画弯弯绕绕的线吗?”“你能画排队排得很整齐的线吗?”“你可以在粗粗的线旁边加上细细的线吗?”“可以!”孩子们的回答是充满兴奋和信心的,他们在“乱画中”思维更活跃,手更灵活,理解老师的揭示和模仿别人的能力大增,在涂鸦的基础上,我们再启发孩子画出各种各样的线,使他们从无意的流露转为主动的表现。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明确的告诉孩子,只要是从他们笔下画出来的任何线条都是最漂亮的,而且画得越多就越值得鼓励。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会专注地画出各种不同类型的线。线画得越多越好,越是奇形怪状就越值得鼓励和表扬。我们还给这些线取个好听的名字“直线”“弧线”“螺旋线”“波浪线”“锯齿线”“格子线”“楼梯线”“云朵线”“长城线”“点虚线”……当学习结束的时候,虽然画面上只有些没有什么意义的线条,但他却蕴藏了人类最宝贵的精神——信心!

  二、游戏活动---培养观察力参加完一个月的培训,脑海里只剩下“游戏”二字。《指南》中指出“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将教育目的、绘画内容转化为幼儿喜欢的游戏,以游戏贯穿于整个绘画过程,通过形象的动作、语言,把枯燥的技能训练变成幼儿的游戏活动,让幼儿在玩的过程中轻松、自主、积极地进行绘画活动,在玩的过程中获得发展,充分让幼儿在玩玩画画中体验作画的乐趣。例如:学画螺旋线。如果老师只是简单的让孩子们拿着笔在白纸上不停地学画螺旋线,相信不用几分钟,孩子们都会失去兴趣。我在活动开始设置一个场景:夏天蚊子多,我们来帮忙灭蚊子。孩子们一下就来了兴趣。老师在白纸上画了一只小蚊子,让大家说说用什么办法来消灭它。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通过讨论我们引出了用蚊香。而我就出示了蚊香,让孩子们观察蚊香是什么样的,大家都知道了蚊香是中间一个点一圈一圈往外绕(其实就是螺旋线的画法)。接下来,我让孩子们动手灭蚊子,每个孩子都兴致勃勃,灭了一只又一只,整张白纸上都画满了螺旋线,没有一个孩子说苦说累。又比如:学画虚线。这节活动,我选择了一个雨天进行。让孩子们自己观察下雨,边观察边记录。有的小朋友说:“应老师,雨是直直的。”“不对,不对,我看见的雨是哗啦啦,斜着过来的。”“应老师,我看见的雨是滴答滴答从屋顶上滴下来的”……孩子们兴奋地叫着、跳着……不一会儿,孩子的白纸上画满了直直的、长长的、斜斜的、短短的、有趣的虚线,孩子们自言自语地说着,无拘无束的画着,就连平时不敢落笔的刘心蕾、冯嘉茜、黄玲宇画出了各种各样的虚线,还一边画着一边对我说:“应老师,快来看呀……”他们边画边说,从中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这就是游戏的魅力。

  三、区域活动—培养想象创造力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为了加深幼儿对线描画的认识,创造一个良好的线描画环境,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我在班级美术区开设了特色区域,给幼儿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废旧物品,让孩子们尝试在不同材料上作画,使孩子们能在不受限制地情况下按自己的思维活动进行绘画,创作线画活动的新天地。我们在墙壁上悬挂了名画家的作品供幼儿欣赏,还在区域展示区展示幼儿的绘画作品,激发幼儿创作作品的成就感。另外在图书区摆放线画画册,为幼儿提供随时欣赏的机会。浓厚的线画氛围,激发了幼儿的创造积极性,也使幼儿的形象思维得到不同程度的启发。大班幼儿的观察力和创造力提高很块,他们的生活经验日益丰富,视觉表象日益增多,他们通过故事、电视节目、图书、游戏获得了大量地形象素材,他们的大脑已经能够把这些信息进行加工,按照他们地意愿能进行有意的想象了,我们可以从孩子们地线描画作品中看到大量富于想象地图画。他们可以把有生命地和无生命地事物,把过去地和现在的事情,把事物地发展过程和梦幻联系起来,在一幅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