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美术活动指导四环节

来源:幼教网 2016-07-26 16:14:41

说两句

  幼儿美术教育是以满足幼儿身心发展需要、提高其审美修养和艺术素质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它强调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体验,是以活动过程本身为目的的一种需要的满足。作为幼儿教师,在指导孩子进行美术活动的时候,我们应该重点培养幼儿的观察审美能力、模仿能力、创造想象能力及大胆绘画能力。

  一、多种感官协同活动提高观察能力

  审美活动是借助视觉来完成的,因此美术活动也是一门视觉艺术,美术的一切活动都是以观察为基础的。幼儿时敏感的,他们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顺畅,但他们能和周围的形象进行交流,通过各种感觉器官进行审美情感的体验,从而理解事物的情感表现性,更进一步达到审美的愉悦。如在引导孩子观察自己的亲人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让他们知道人普遍的特性就是都有五官,而不同之处也正是五官是各不相同的。于是通过观察和对比,发现自己亲人的特点。当然,我们再引导孩子观察的时候,不仅仅是通过眼睛来体验的,也有通过摸一摸、闻一闻、做一做等方式加深观察对象的体验,为幼儿的美术活动积累丰富的感官经验。

  二、合理提供范例引导幼儿适当模仿

  有人认为教师在美术活动中提供给幼儿范例,等于局限了幼儿自我想象和发挥的能力。其实,合理选用范例正是引导幼儿更好地学习绘画技能的基础。因为幼儿处于不断学习之中,他们的绘画技能是不成熟的,在美术活动中会遇到许多的问题,如色彩搭配、造型组合、空间结构处理等。

  当教师选择使用范例指导的方法时,应该事先考虑好范例的合理性。如范例应该存在学习、欣赏的价值,范例的描绘方法要适合幼儿学习,范例也应该是多样化的,能启发幼儿创造的思路。因此,在绘画教育活动中,模仿也是一种手段,但必须以培养幼儿创造力为主。

  三、审美想象和艺术创造的培养

  幼儿的美术作品通常都会表现得大胆、夸张,这正是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的。作为教师,在幼儿绘画活动中应重点培养孩子天真的想象力和无穷的创造力。在培养幼儿的审美想象力时,丰富生活内容并借助其他学科领域和教师要始终做好引导者、启发者、合作者的角色是主要的两个途径。而在培养幼儿的艺术创造力时,宽松的心理环境、启发式的语言提问和指导、多样的教学形式和组织方法及积极评价幼儿作品等方法能不断激发创造力。

  四、鼓励幼儿大胆绘画

  对于幼儿来说,绘画是一种良好的表现自我的形式。宽松的心理环境是促使幼儿积极参加活动的基础,更是幼儿能全面投入绘画活动的保障。绘画活动中,教师提供的绘画工具和材料也是决定幼儿是否大胆作画的关键,因为多样的工具和材料能刺激幼儿的操作欲望。绘画活动要采用游戏化、情境化的练习,这样能保证幼儿积极参加绘画活动。最重要的是,教师在评价和指导时,应采用“鼓励法”来评价幼儿的作品,,以此培养幼儿自信心和成就感,激发他们喜欢绘画活动的兴趣,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幼儿的绘画能力也就得到提升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