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宝宝取名 > 正文

用诗词给宝宝取名之三

来源:互联网 2016-07-26 15:32:13

说两句

  61.乐欣——安乐欢欣。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晋代张协的《洛褉赋》:“美节庆之动物,悦群生之乐欣。”

  62.乐康——安乐。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辞·九歌·东皇太一》:“五音纷兮繁会,君欣欣兮乐康。”

  63.乐成——成功。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商君书·更法》:“民不可与虑始,而可与乐成。”

  64.霖霖——霖霖,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金元好问《甲辰夏五月积雨十馀日不止遣闷》“甲子霖霖雨,巡檐闷不禁”。形容雨下得连绵不绝。

  65.灵犀——形容心灵相通。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李商隐诗《无题》“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66.落霞——霞光从天而下。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阁饯别序》诗句中的:“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67.曼丽——美丽。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后汉书·文苑传上·杜笃》:“曼丽之容不悦于目,郑卫之声不过于耳。”

  68.曼衍——连绵不绝。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汉书·晁错传》:“土山丘陵,曼衍相属。”

  69.曼吟——长吟。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应修人《温静的绿情》诗:“鸟儿树里曼吟,鸭儿水塘边徘徊。”

  70.曼语——曼辞。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朝顾起纶《国雅品·士品三》:“此例数篇,非雕饰曼语。”

  71.琦玮——美玉。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鬼谷子·飞箝》:“财货琦玮,珠玉白璧。”

  72.清芬——比喻高洁的德行。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晋代陆机《文赋》:“咏世德之骏烈,诵先人之清芬。”

  73.清妍——美好。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唐代韩愈《月池》诗:“寒池月下明,新月池边曲,若不妬清妍,却成相映烛。”

  74.清扬——形容女子美丽。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诗经·郑风·野有蔓草》:“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75.清越——形容声音清脆激越;清脆悠扬。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苏轼《石钟山记》“北音清越”。

  76.清芷——清美的香草,比喻高洁美好的人。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灯夜和殷长史》:“此心冀可缓,清芷在沅湘。”

  77.晴岚——晴日山中的雾气。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宋代周邦彦《渡江云》词:“晴岚低楚甸,暖回鴈翼,阵势起平沙。”

  78.琪华——同“琪花”。指仙境中玉树的花。出自唐代曹唐《小游仙诗》之二:“万树琪花千圃药,心知不敢辄形相。”

  79.晴飔——晴日的凉风。适用于女孩取名字。出自明代文征明《人日王氏东园小集》诗:“晴飔泛丛条,浮阳散修莽。”

  80.如山——如山峰般屹立不倒。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杜甫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风雨不动安如山”。

  81.若飞——若飞,形容快捷迅速,像飞一样。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木兰辞》:“关山杜若飞”。

  82.若光——古代神话中若木的光。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郊外望秋答殷博士》诗:“属我嵫景半,赏尔若光初。”

  83.若华——古代神话中若木的花。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楚辞·天问》:“羲和之未扬,若华何光?”

  84.胜蓝——比喻学生胜过先生,后人胜过前人。适用于男孩和女孩取名字。出自《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胜于蓝”。

  85.斯年——形容长远的年代,旧时多用于祝国运绵长。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诗经·大雅·下武》:“于万斯年,受天之祜。”

  86.腾起——升起。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后汉书·方术传下·蓟子训》:“初去之日,唯见白云腾起,从暮至旦,如是数十处。”

  87.腾文——呈现文采。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南朝江淹《别赋》:“日出天而耀景,露下地而腾文。”唐李白《明堂赋》:“冠百王而垂勋,烛万象而腾文。”

  88.腾扬——翻腾上涌。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曹丕《济川赋》:“濞腾扬以相薄,激长风而亟逝。”

  89.腾逸——指才气奔放超逸。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顾璘《国宝新编·陕西按察副使何景明》:“若乃天才腾逸,咳唾成珠,实亦人伦之隽乎!”

  90.恬简——恬淡简易。适用于男孩取名字。出自《陈书·萧干传》:“滂弟干,字思惕,容止雅正,性恬简,善隶书,得叔父子云之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