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胎教 > 胎教音乐 > 正文

选择胎教音乐必备的5个条件

来源:互联网 2016-07-26 14:02:09

说两句

  医学研究指出,音乐确实能刺激胎儿的脑部成长,但并不是所有的音乐都适合作为胎教之用,胎教音乐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音乐的节奏不能太快,音量不宜太大;太快的节奏会使胎儿紧张,太大的音量会令胎儿不舒服;因此,节奏太强烈、音量太大的摇滚乐就不适合作为胎教音乐。

  (二)音乐的音域不宜过高;因为胎儿的脑部发育尚未完整,其脑神经之间的分隔不完全;因此,过高的音域会造成神经之间的刺激串连,使胎儿无法负荷,造成脑神经的损伤。

  (三)音乐不要有突然的巨响;因为这样会造成胎儿受到惊吓;所以,胎教音乐的戏剧性不要太过强烈。

  (四)胎教音乐不宜过长;五至十分钟的长度是较适合的,而且要让胎儿反覆的聆听,才能造成适当的刺激;等到胎儿出生之后听到这些音乐就有熟悉的感觉,能够令初生婴儿有待在母体内的安全感,对于安抚婴儿情绪有相当好的功能。

  (五)胎教音乐应该具有明朗的情绪,和谐的和声。

  从以上的条件看来,有许多古典音乐切合上述条件,适合作为胎教音乐;我们也为您挑选了一些适合作为胎教的曲目,供准妈妈们参考(如下)。

  古典胎教音乐参考曲目

  萨替:第一号琴诺佩第

  此曲速度和缓,以单纯的旋律反覆多次,具有缓和情绪的功用,音量适中,具有朦胧之美,相当适合作为胎教音乐。

  舒曼:梦幻曲(选自儿时情景)

  《梦幻曲》是《儿时情景》中的第七首,曲风温馨感人,彷彿回到母亲的怀抱。

  李斯特:爱之梦

  音乐具有美丽爱情般的梦幻感觉,在情绪、速度各方面的条件都相当适合做胎教音乐。

  贝多芬:月光奏鸣曲第一乐章

  这个乐章以三连音乐的动机,犹如水波的荡漾,蕴含着幻想的气息,宁静的感觉,适合胎儿聆听。

  布拉姆斯:摇篮曲

  由大提琴改编的版本避免了女高音刺激的高音域,改以柔和的中低音域表现,具有和缓情绪的作用,不论是胎儿或是刚出生的幼儿都适合聆听。

  朱利安.洛伊.韦伯:爸爸的歌

  此曲速度和缓,音乐唯美,展现了父亲柔美的一面,相当感人,适合作为胎教音乐。

  费尔德:第四号夜曲

  夜曲是以简短的音符描绘夜晚浪漫气氛的音乐,十分浪漫动人。

  舒伯特:鳟鱼(大提琴与钢琴演奏版本)

  这首歌是描述鳟鱼在清澈的溪水中自在地游来游去,轻快的旋律配上可爱的歌词,而比较适合作为胎教的是器乐改编的版本。

  韦尼奥夫斯提:浪漫曲

  这首浪漫曲将十九世纪末的浪漫气氛捕捉地极为传神,相当适合作为胎教之用。

  波普:小夜曲

  大卫.波普的演奏风格优雅,音色变化极为丰富,这首小夜曲就是极为动人的一首。

  史特拉汶斯基:俄罗斯少女之歌(大提琴与钢琴演奏版本)

  改编自歌剧Mavra,音乐中去除了原始、暴戾的气息,展现了古典时期的雅典,又融合了俄罗斯的民谣风味,相当动听。

  巴哈:羊儿可以安心地吃草(选自清唱剧第208号)

  这首《羊儿可以安心地吃草》在和缓的节奏中传达了安详的气氛,相当适合胎儿与孕妇聆听。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小夜曲

  这首乐曲充满了高雅的气质,不论旋律或抒情性都可以当作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代表作。

  佛瑞:第一号船歌

  佛瑞摆脱了行销音乐的影响,以独特的清澄明亮风格赢得世人的喜爱,船歌正是他深受喜爱的作品之一。

  华格纳:册叶小品

  《册叶小品》是华格纳钢琴作品中最有趣、最精緻的一首,充满了华格纳独特的乐思,展现了浪漫的精神。

  卡隡尔斯;白鸟之歌

  这首《白鸟之歌》是卡隡尔斯故乡的民谣,动人的琴音常使人潸然落泪。

  舒伯特:降E大调慢板,D.897,《夜曲》

  这个乐章因为十分柔美动听,所以被后世的人冠上《夜曲》的别称,相当适和作为胎教音乐。

  孟德尔颂:G大调无言歌

  无言歌是精緻简短的小品,孟德尔颂把人类感情最的部分寄託于旋律,显现出幸福的特质。

  莫札特:单簧管五重奏

  在五重奏中,单簧管展现了安祥的音色,令人全身舒畅,相当适合胎儿与婴儿聆听。

  萧邦:降E大调夜曲,作品9第2号

  这首《降E大调夜曲》是萧邦所有的夜曲中,知名度最高的一首,其甜美动人的音色彷彿水晶灯般的晶莹剔透,令人爱不释手。

  理查.史特劳斯:木管小夜曲

  《木管小夜曲》偏向古典乐派的曲风,再加上理查.史特劳斯特有的优美旋律,足以讨好每一双挑剔的耳朵,对于母亲腹中的胎儿来说也具有安定的作用。

  巴哈:小步舞曲

  巴哈的《小步舞曲》是一首可爱的乐曲,其轻快活泼的曲调深受世人喜爱,当然也非常适合胎儿聆听。

  萧邦:流畅的行板(选自《流畅的行板与灿烂的大波兰舞曲》作品22)

  《流畅的行板》只用钢琴演奏,是相当不寻常的设计,但在《流畅的行板》中所蕴含的诗情画意,却又如同萧邦其他的钢琴小品一样美妙无比,将它单独抽出来聆赏也是一件乐事。

  托塞里:小夜曲

  这首《小夜曲》其实是一首失恋的歌曲,但是改编为乐器演奏后却呈现另一种风貌,原来由男高音演唱的悲若激情减弱许多,音乐反而变成一种纤细唯美的情调。

  舒伯特:小夜曲(选自《天鹅之歌》)

  这首歌描述对少女的情爱,具有甜美的旋律和诗,普遍受到爱乐者的喜爱,改编成为器乐演奏的版本之后,相当适合婴幼儿聆听。

  柴可夫斯基:弦乐小夜曲第二乐章,圆舞曲

  《弦乐小夜曲》完全以弦乐器为表现的主体,没有木管与铜管乐器的紧张感觉,当中第二乐章採用圆舞曲的形式,勾动人心的优美絃律,绝对会融化防卫的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