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习惯养成记:小豆豆你可以再勇敢些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一凡的宝宝 2016-07-25 17:39:55

说两句

  坚强,勇敢似乎是小男孩的代名词,但豆豆从小看起来就很胆小,看到的新事物不敢摸,不敢做,总是在逃避,发现问题之后,我就找来一大堆育儿书,人们都说第一个孩子照书养,还真是从书里找到了答案。豆妈就开始反省自己,发现平时对孩子的限制过多,比如不允许玩土,玩脏泥巴,不能从高的地方往下跳......总之有很多的不允许,而且在豆豆玩的过程中我还会在一边不时的提醒他要注意安全,显得比他还紧张,总归这一切原来是我的过多保护限制了孩子的发展!

  还好醒悟的够及时,两岁多正时孩子探索、发现新事物的初期,从现在改变还来得及,首先从态度上慢慢转变,对豆豆放手了许多,对一些在我看来有点小危险的小游戏(比如爬高,跳远)也开始慢慢让他尝试。就发现孩子在慢慢地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首先他会专心的做某一件事情,不会一会看看妈妈在不在身旁,之前如果发现不在了他就会哭,现在他在玩的过程中我上个卫生间他也不知道;摔倒后,以前是环顾四周找妈妈求安慰,现在看也不看爬起来继续玩,没啥事!其实想想很多时候都是因为我们怕孩子受到伤害,而不是孩子怕,现在儿子要爬高时,我只是站在旁边看着,离得近些,在他出现危险情况的时候伸出手拉一把就行了!

  记得在豆豆三岁多的时候他想玩空中探险,确实挺高的,但我不想打击他的热情,那就试试吧,办了张会员卡,没想到还没上去一看工作人员要给他穿安全装备就吓哭了,哭着说:“妈妈我不要爬了”,看着儿子受惊吓的样子,很是心疼,因为在这之前他没有体验过那种场面,心种不免有些胆怯,我理解儿子,安慰着他,不爬没关系,我们可以去玩其它的,但是工作人员拿的是用来保护你不受伤害的工具,他们没有恶意的,我没有强迫儿子,但我跟他讲清楚,消除他心里的恐惧感!那张会员卡在我钱包里静静地呆了一年多,直到今年七月份才派上用场了!

  那次我带豆豆去玩,他又看见那个空中探险了,说要玩,因为那天爸爸妈妈都在场,豆豆表现得很镇定,穿戴好安全装备后还给我们摆了个很酷的POSE,走到独木桥那,他不往前走了,眼里含着泪,我看得出他有点害怕,便对着他说,哇,豆豆今天咋这么勇敢啊,都上得那么高了,妈妈伸手都抓不到豆豆了,你看,还有教练在后面保护呢!老公说:“我们小豆豆成为真正的男子汉了!加油!说完我们俩在下面给他鼓掌,豆豆看着没有那么紧张了,再回头看看还有教练在后面,就一直往前走,一直冲到了最高层,中途没喊过害怕!

  总结:根据豆豆的经历,感觉大多数孩子胆小很多原因是由于大人对孩子限制过多、包办代替、过度保护造成的,其实孩子有自我保护的本能,自己感觉到危险他就会本能的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当我们经常提醒孩子这也危险,那也危险时,很容易造成孩子紧张,过度自我保护,对什么事情都怕,不敢接触,这样也就阻碍了他探索的勇气与信心!应当给孩子时间、耐心等待孩子的转变,抓住孩子某一次的细微的改变及时鼓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