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儿童乐园 > 科普知识 > 高新科技 > 正文

中国无线接入技术频率规划

来源:互联网 2016-07-25 13:15:26

说两句

  由于无线电频率是一种有限的、属国家所有的重要战略资源,随着信息产业部叫停450MHzCDMA小灵通、整治800MHz集群频段、清理1885-2025MHz/2110-2200MHz3G频段,人们对我国各类无线接入技术频率规划情况日益关注。

  根据我国频率规划的基本原则和各类无线接入技术的特点,中国关于无线接入技术的频率规划如下:

  农村无线接入系统

  采用模拟FDMA技术,用于FDD方式农村无线接入系统的频段为:460.5MHz-462.0MHz中心站发射/450.5MHz-452.0MHz终端站发射,但并不是农村无线接入系统专用频段,在该频段和各省无委办有权指配的464.100MHz-467.075MHz中心站发射/454.100MHz-457.075MHz终端站发射频段内,在互不干扰的前提下,农村无线接入系统亦可与常规调频对讲机共用相同频段。鉴于这类系统的频谱利用率不高,且可用频率资源很少,所以适用于地广人稀、话务量小的农村地区。

  公众网或专用网无线接入系统

  用于TDD方式的公众网或专用网无线接入系统的频段为1900MHz-1920MHz,在该频段内可使用DECT技术和PHS技术,为避免相互干扰,规定1900MHz-1915MHz频段用于PHS技术,1905MHz-1920MHz频段用于DECT技术。对于其它类似的TDMA/CDMATDD方式的无线接入技术及微功率(短距离)数字无绳电话接入技术,按相关要求与DECT及PHS实现频率共用。

  SCDMA无线接入系统

  用于TDD方式的公众网或专用网无线接入系统为1800MHz-1805MHz频段,在该频段内可使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技术。

  TDMA或CDMA无线接入系统

  在2002年底前,1960MHz-1980MHz中心站发射/1880MHz-1900MHz终端站发射频,可用于FDD方式公众网无线接入系统,用于固定无线接入业务,可采用数字TDMA或CDMA技术。为满足我国3G系统的核心频段的频率需求,该频段仅作为临时过渡规划,该频段内的无线接入系统设备只能使用至2002年底。为避免市话运营企业经受设备改频或停用的损失和阻碍移动通信的发展,现在严格控制在该频段内设置无线接入系统。若确需设置,须报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审批。

  固定无线接入系统与卫星C频段共用频率

  在2005年底前,3500MHz-3530MHz中心站发射/3400MHz-3430MHz终端站发射频段可用于FDD方式公众网无线接入系统,用于固定无线接入业务,可采用数字TDMA或CDMA技术。经过技术试验及电磁兼容分析,若证明此固定无线接入系统与卫星以C扩展频段有频率共用可能,并确定其共用条件后,可根据固定无线接入系统技术发展与市场需求,研究和确定固定无线接入系统系统在3400MHz-3600MHz频段内实施与卫星系统的频率共用;若证明两者之间不可兼容,或为避免相互干扰付出的代价太大,固定无线接入系统系统将于2005年前退出3400MHz-3600MHz频段。由另行规划使用其它频段。在此以前,为适应市场的紧迫需求而组建的上述无线接入系统对C频段卫星通信系统扩展频段进行最大限度的保护。

  LMDS无线接入高频段

  高频段宽带无线接入目前仅考虑LMDS,目前尚处于技术试验阶段;根据各种已有无线接入频段,并结合考虑我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的具体实际状况与不同频段的带宽处理、覆盖能力及频率协调等综合匹配因素,相应技术试验频段取24/26GHz及38GHz这一高一低的两个频谱块,由一些运营商与制造厂家联手,全面展开技术试验。

  蓝牙/微微蜂窝无线接入频段:

  目前蓝牙使用2.4GHzISM频段,然而我国在这一频段目前存在着有执照的扩频SS业务,因此正认真考虑在此频段蓝牙与其频率共用的问题。如果将来蓝牙扩充应用至5.8GHzISM频段,依然有类似的问题需分析考虑。

  Unlicensed(无执照)无线接入频段:

  目前中国无执照无线接入频段仅有一些属所谓短距离、微功率范畴的室内无绳电话之类频段,诸如45.0-45.5/48.0-48.5MHz及840-843MHz的模拟无绳电话频段与1915-1920MHz的数字无绳电话频段。至于2.4GHz、5.8GHz等其它ISM频段如何进一步作无执照业务运行亦应进一步根据国际情况发展及结合国情进行深入的分析考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