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5:45:46

说两句

  著名德育专家鲁洁教授说过,只有充分尊重幼儿主体,充分尊重幼儿的自由选择权并培养其选择的能力,教育才能真正培养出富有责任感的幼儿。

  尊重幼儿是开展有效对话、营造和谐对话氛围的前提。对话,不是一方的思想强加于另一方,即使面对的是一种生活经验贫乏、思维简单的幼儿,也不是教师也不是真理的唯一掌握者和传授者。对话,也不是简单的思想交换,而是一个创造性的行为。对话的创造性来源于对话的不确定性。在传统的品德教育中,教师的提问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而教师期望幼儿的回答也是预定的。在这样的教学中,几乎没有真正的对话,由于教师几乎完全控制了对话的过程和方向,幼儿会本能地尽量猜测、遵循教师的预想来回答问题,所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幼儿的互动实质上缺乏真正的创造性、缺乏情感的交流与灵机一动的思维火花。由于教师在对话中居于主导地位,控制着对话的方向和节奏,幼儿处于被动地位,扮演着“受压抑的角色”,因此,所谓问答其实变成了教师一人的自问自答。这严重背离了“对话”的真正含义,与其说是对幼儿的开导和启示,不如说是专制的灌输和思维控制。

  和谐的对话氛围的营造,需要教师做一个忠实的听众、友好的伙伴、出色的主持、尤其是评价的语言更应该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保护他们的求知欲和表达欲。每一个学生的意见都要珍视,每个学生的观点都不应该被忽略。这是因为,对于正确的意见,教师能够从中发现幼儿思维进步的迹象、思维的火花;对于错误的意见,教师也可以分析其错误的原因,发现幼儿的思维的规律。要做的这些并非易事,这要求教师有一颗童心,更要有发自内心的对幼儿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让幼儿感受到自我与他人处于平等对话的伙伴关系之中,才能使他们敞开心扉,接纳教师,改善当前这种虚假、僵化的对话形式,建立富有生成性的、平等、真诚、能够激发真正热情的对话。这样,就可以激发幼儿心灵中的热情、实现其自我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