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创设幼儿园活动环境的三种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5:18:53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度过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作为幼儿教师,创设丰富美观,集时令性、主题性、实用性于一体的活动环境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随着工作的开展、经验的积累,我对环境主题的产生和创设的方式有些不成熟的想法,现和大家分享,以抛砖引玉。

  一、根据幼儿的兴趣和年龄特点,选择适宜的角色游戏并创设相应的环境。

  角色游戏是幼儿体验社会生活,表达自己对社会的看法,能有效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形式。从幼儿牙牙学语,他们就喜欢模仿妈妈背着包上班、把椅子翻倒当小汽车开、拿着玩具榔头敲敲打打……年龄越小的孩子,对此类游戏的兴趣越高。因为他们与社会的接触相对比较少,思维还处于感性发展阶段,所以更喜欢有情景、有角色的游戏。所以,在创设小班的活动环境时,我们应该更多地选择角色游戏,如:娃娃家、菜场、超市、幼儿园等。而且同一主题可以多个并存,这样能使更多的幼儿参与其中,满足他们扮演、模仿的需要。相对而言,大班的幼儿比较理性,他们更乐于参加具有挑战性的游戏,所以角色游戏的数量可少一些。

  游戏主题确定后,就要根据每个游戏的特点,布置相应的场景,收集材料,进行装饰。娃娃家的设置应温馨、舒适,背景的颜色可偏淡,家具、餐具应齐全。菜场的材料可以师生共同准备,背景可以采用幼儿的手工作品、绘画作品进行装饰。另外,游戏场地的安排是否适宜也很重要。如“娃娃家”和“菜场”、“银行”可安排在室内,便于各角色游戏间的交流;“小舞台”和“理发店”紧挨着,便于演员的装扮;“建筑区”则设置在相对独立的走廊一端,这样不但保证了此游戏的安全性,而且将本游戏对其他游戏的影响降到最低。

  二、设置边框和背景,将幼儿的作品直接布置出来。

  幼儿的美术作品、手工作品、家庭小制作等,都是活动环境创设的有效资源。老师只需提供墙面、空间,贴边框、设计背景,就可以将这些作品展示出来了。展示的方法有贴、插、挂、摆等,当然,还可根据实际需要对幼儿的作品进行简单的包装。

  如“神六”升空的时候,我们开展了“家庭小制作——火箭”比赛。幼儿和家长积极参加,创意新颖。有的用纸卷、有的用塑料瓶、有的用罐子……作品丰富多彩,但摆在桌上又显得很凌乱,怎么办?我想到了往空中发展。我将4块长方形的万通板用彩绳连接起来做成梯子状,然后将火箭不规则地粘贴上去挂在了走廊里。幼儿看到自己制作的火箭悬挂在空中,都高兴地欢呼:“我的火箭升空啦!我的火箭升空啦!”还有一次,在美术活动“种子镶嵌画”中,幼儿将各种各样的种子镶嵌在压平的彩泥上,颜色、大小、形状各异的种子通过幼儿的想象组合在一起,创作出了各种物体,有生日蛋糕、房子、海星、果树等。由于彩泥易干,作品无法保存。我将幼儿的作品一一拍下来,冲洗成照片。但是只将一张张照片贴在墙壁上又过于平淡,我就用毛线饶在带齿轮的硬板纸上编成相框,然后张贴在墙壁上,并标明每幅作品的创作者。每次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作品,都欣喜地对我说:“没想到孩子的想象力这么丰富。陆老师,你真聪明。”

  其实,我仅仅是做了些后勤工作,真正的主角是孩子们。有时,他们也会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参与活动环境的创设。这种环境创设的方式不但减轻了老师的工作量,为幼儿提供了展示自己作品的舞台,而且可以让幼儿看到自己与同伴之间的差距,促使他们继续努力,更能帮助家长从中了解幼儿在园的表现,可谓“一举多得”。

  三、根据主题活动的内容,不断更换游戏主题和活动环境。

  每个阶段都会开展不同的主题活动,游戏主题和活动环境也应根据主题内容进行相应调整。如主题活动区内提供相应的图片资料,供幼儿观察、交流;益智区在开展主题活动“动物王国”时,师生共同收集有关动物的书籍,开展主题活动“冬天里的为什么”时则提供各类年历,供幼儿欣赏、找生日等;美工区中也如此:开展主题活动“小小升旗手”时可指导幼儿制作民族娃娃,开展主题活动“冬天里的为什么”时则更换为剪雪花、设计年历,等等。

  同时,还可以将学写数字、简单的汉字、信息发布栏、小问号等融入活动环境的创设。幼儿可以自由地书写、识字、发布信息、提问等,既增长了知识,又增进了交流。

  幼儿园的活动环境是最丰富、最美观、最易变的,它涵盖健康、科学、社会、语言、艺术等各个领域的内容。幼儿与其朝夕相处、乐此不疲,不但满足了好玩、好模仿的需要,而且潜移默化地促进了各方面的发展。作为幼儿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幼儿教师应该充分挖掘活动环境的教育因素,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创设丰富、有效的活动环境,让每个幼儿都能拥有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