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对幼儿如何进行环保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5:17:50

说两句

  地球是我们的母亲,为我们提供着生存的资源和条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在享受的同时,在不知不觉地破坏她,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如今地球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天空不湛蓝,河水也不清澈,废气、垃圾到处都是,有的动物濒临灭绝,我们是地球的主人,我们要像善待自己一样去保护它。

  一、培养幼儿形成良好的环境保护习惯,形成环保意识。

  由于幼儿已进入大班,我根据这一阶段幼儿的年龄特点,组织幼儿参观了龙里的贯城河,通过参观,他们发现河水污染很严重,河边上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到处都是蚊子和苍蝇,两岸的公路上到外都是尘土飞扬,汽车发出刺耳的噪声,马路上排出大量的汽车尾气,有些车辆还冒出浓浓的黑烟……接着,我带领幼儿来到郊外的小河旁边游玩,幼儿看到清澈的河水,聆听鸟儿欢唱,闻着醉人的花香,沐浴青草绿树带来的清新空气,他们在草地上尽情游戏、玩耍,充分享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风光。通过对比,幼儿亲身体验到一个好的环境对他们是多么重要,从而加深了对环境污染危害的认识,逐步确立环境保护的意识。

  二、将环保知识随机渗透幼儿一日活动中。

  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是丰富多彩的,在幼儿的各个环节的活动中随时都可以渗透环保教育,只要我们平时密切注意幼儿的一举一动,就能及时进行环保教育。如:我班幼儿喝完牛奶后瓶子总是到处乱扔,对一这一现象我及时给予纠正,并及时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告诉幼儿垃圾不能乱扔,否则会影响环境,并告诉幼儿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我还让幼儿学习有关诗歌、故事,开展谈话活动,初步知道环境对人类的影响。利用幼儿洗手的环节,开展节约用水的教育,教幼儿正确洗手及节约用水的方法,培养用水后拧紧水龙头的习惯,让幼儿知道地球上要是没有水,人、动物、植物都不能生存,教育幼儿要从小培养节约用水的好习惯。通过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幼儿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了环境保护意识。

  三、利用教育教学对幼儿进行环境保护教育。

  对幼儿环保教育仅靠日常生活教育是远远不够的,为此我为幼儿专门设计了“环境保护我知道”这一社会活动,主要让幼儿发现身边的环境污染,用观察记录的方式探索环境污染的原因,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用绘画广告的方式规范日常行为,利用各个教学领域巩固幼儿环境保护的知识。

  活动开始,我让幼儿看一个与环境污染有关的录像片(如汽车尾气、白色污染、水污染、乱砍滥伐等),向幼儿提问:你们在片子里看到了什么?你们知道有什么危害吗?让幼儿围绕问题自由讨论,幼儿各抒己见,争着发表自己的见解,我引导幼儿用和录像内容配合的记录表把观察的结果记录下来,这一环节幼儿特别得活跃,会写字的幼儿用文字记录,不会写字的用绘画的方式记录,接下来教师引导幼儿一步思考规范行为:“地球妈妈生病的原因终于找到了,你们能帮助地球妈妈除掉病因吗?怎么帮助?”这时,有的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说出自己对环境保护的认识。通过讨论活动,孩子们初步懂得了对环境造成污染各种因素,从而知道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尝试在各种活动中保护环境。接着我利用美术活动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设计环保广告画,让幼儿用他们能干的小手画出充满童趣的广告画,如《小鲤鱼找家》、《我们都戴口罩了》、《地球妈妈哭了》、《地球妈妈笑了》、《植树》等,画中体现了幼儿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幼儿在画广告画的同时并向同伴展示自己的绘画,表达自己的见解,我给予鼓励。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很高,特别感兴趣。另外,在各个领域的教学中,我同样把环境保护教育贯穿其中,如在游戏中《声音从哪里来》和音乐活动《我叫“轻轻”》,使幼儿从中知道噪音对人体的危害性;在科学活动《宝贵的水资源》中认识了水与人们的亲密关系,懂得了水的重要性,知道了要节约用水,等等。

  四、重视教师与家长配合对幼儿环保教育的榜样作用。

  为了使幼儿进一步懂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老师和家长应成为幼儿的榜样,首先,老师要在每日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处处以身作则,做幼儿的表率,另外我们所以利用家长园地、家长学校、家园联系册等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让家长注意自己的行为,从一点一滴做起,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幼儿、教育幼儿。如: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纸屑,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垃圾要扔进垃圾箱,不制造噪音影响他人生活,热爱大自然,保护花草树木,等等。

  五、创建绿色校园,进一步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为了进一步巩固幼儿对环境的保护认识,我园在这一学期开展了创建绿色校园的活动,开展“我是环保小卫士”等活动,让每一个幼儿都参与到活动中,孩子们在创建绿色校园的活动中,积极争当“环保小卫士”,他们每一天都忙忙碌碌地抢着为花草树木浇水,抢着捡地上的垃圾,还把家里的花儿带到园里让小朋友互相欣赏,精心呵护着它们成长,在辛勤的劳动中得到了快乐。我们还组织小朋友到社区、步行街派发宣传文明卫生习惯的宣传单,培养了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还要求每个孩子都把这些活动讲给家里人听,监督身边的人是否有不良行为发现及时纠正,巩固幼儿的环保知识,让每一个人都来保护环境,做大自然的好朋友。

  我通过以上几个活动,培养了幼儿良好的环保行为,使他们知道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将引导孩子们用环保言行影响带动周围所有的人,让地球更加美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