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垃圾不落地 生活更美丽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5:16:44

说两句

  垃圾分类是人们文明程度提高的表现,这样有利于处理和回收利用,在国外实行已久,目前垃圾分类在我国也开始提倡。垃圾分类教育也成为教学目标之一,比如在韩国,环保教育包括垃圾分类成为孩子必修课。2001年,教育部制订并出台了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其中许多方面与环境教育课程要求相一致,这对推行垃圾分类非常有意义,因为垃圾分类是个很细致、繁琐的程序,未成年的孩子必须经过系统学习才能掌握。

  另外,现在孩子的父母没有学习垃圾分类,在现实生活中对孩子不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而孩子在幼儿园里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知识,首先可以从他们自己做起,知道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监督、督促成年人进行垃圾分类。我在教学中,针对这个问题开展了“垃圾不落地,生活更美丽”的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发挥幼儿园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

  幼儿园教学是幼儿教育的主阵地,教学的成败决定了整个教学效果的好坏,从教者无不重视幼儿园教学。对孩子进行环境教育,必须立足于幼儿园,幼儿园教学和社区活动相辅相成。因此,我提出了“垃圾不落地,生活更美丽”这一主题,首先以口号的形式对幼儿进行潜移默化的教育。然后,分级进行教学,使孩子在调查垃圾的来源、数量、种类及危害的过程中,在实际动手操作的过程中,认识到垃圾分类处理的方法及重要性,同时增加对垃圾回收利用的认识。并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并且将“垃圾不落地,生活更美丽”这一主题活动的园外要求,作为延伸活动布置给幼儿,倡导幼儿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实行垃圾分类,珍惜能源,保护我们的地球妈妈。

  在幼儿园教学中需要注意的是,教学的重点是能对废旧物进行分类,并认识相应的分类标志;而难点在于废旧物进行分类的基础上,能分辨哪些是可以循环利用的。当然,对幼儿教育来说,目标不易定的过高,应该主要侧重于使幼儿学会简单的垃圾分类。比如可回收垃圾包括报纸、纸盒、易拉罐、矿泉水瓶、玻璃瓶等;不可回收垃圾包括果皮、烂菜叶、电池等。这些垃圾应该是幼儿在生活中可以常见的、可以理解的。还应该注意到幼儿的特点,比如碎玻璃是可以回收的,但是幼儿如果单纯学习到这点,可能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把握幼儿教育的尺度,不能盲目向小学教育看齐。

  二、为幼儿创造环保环境,营造氛围

  “环境塑造人”。幼儿园环境是幼儿学习、生活、娱乐的场所,直接影响教师与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质量。我们无法想象,幼儿在一个不具有浓厚的环保内涵的自然美的环境中,怎样做到“垃圾不落地”、怎样感受到“生活更美丽”。因此,教师首先要保证为幼儿创建一个优美、整洁、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第二,教师要为孩子起到表率作用。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举手投足往往在不经意间就会成为孩子效法的榜样,幼儿尤其如此。因此,要使这一主题活动落到实处,园内首先要达到垃圾分类,教师们首先要自己做到。第三,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实践操作和教师讲解相结合。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幼儿智力发展体现在手指尖上”,说明操作在幼儿的分类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引起孩子的兴趣,在活动中,以游戏、故事,提供大量实物,让幼儿以操作贯穿始终。让幼儿在活动中玩中学分类,在玩中说,在玩中做,充分调动起孩子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让孩子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

  三、利用富于创造性、多样性的活动,将主题教育融入幼儿生活实际

  活动的目的,主要是让孩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身边的环境问题。老师普遍认为,结合教材对幼儿开展多样性的环保教育活动,可以让幼儿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怎样开展活动呢?首先在幼儿园里,小朋友可以在贴近大自然的幼儿园中快乐地嬉戏,老师可以适时地、潜移默化地引导孩子注意不要乱扔垃圾;老师可以以班级为单位,让幼儿认养园内的树木花草,制作形象可爱的植物名片,园内设置环境宣传栏、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品、废弃物品、有毒有害物品)标准和标着不同符号的垃圾箱,此外,还可以开展各类活动,将节水、节电和节约纸张等活动纳入到日常幼儿生活之中,让幼儿从小养成初步的环境道德感和资源观。

  另外,在教学中我发现:电脑提供的交互方式能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我们往往可以借助一些有游戏情节教学软件,让幼儿动手操作。目前网络上已经有一些垃圾分类的游戏,让儿童了解日常生活垃圾中那些是有机垃圾、无机垃圾和有害垃圾,帮助儿童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比如老师可以利用数码投影,请孩子到前面来,当游戏里出现电池、香蕉皮等各种各样的垃圾,小朋友们通过鼠标选择分到哪种垃圾篮子里,分对了,游戏就会表扬小朋友,分错了,游戏则会鼓励幼儿再来一次,老师也可在这时鼓励其他孩子帮助做错的幼儿。幼儿往往对这种操作非常地感兴趣,电脑产生的立即反馈信息让幼儿了产生极其浓厚的学习气氛,幼儿在这种鼓励式的氛围中有了自信心及强烈的学习欲望,有条件的孩子在家里也可以进行巩固练习。

  四、走出校园,扩大教育成果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心理学研究表明,5岁是儿童很多习惯养成的最佳期。不过,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我们的环保教育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幼儿园内,应该走出校园,把环保教育切实融入孩子的生活中去。我认为孩子应多到室外活动,应鼓励幼儿把在园内学到的知识教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教给身边的其他小朋友;鼓励幼儿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实行“少用塑料袋,多用环保袋”、“垃圾分类、回收”等环保行为;鼓励幼儿不仅在幼儿园、而且在其他地方都要做的一样好,激发幼儿积极、主动、自觉地自制物品的兴趣,把“垃圾不落地,生活更美丽”这一主题活动推向高潮,使幼儿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把垃圾分类延伸到日常生活中继续进行,逐渐成为一个真正的“环保小卫士”,这必将对孩子日后产生深远的影响。

  【结语】

  幼儿园活动中的有机渗透,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家、园、社会三方配合的全方位培养,使幼儿接受的环保教育从表象深入内心,逐渐成为孩子的良好行为和自觉习惯。“垃圾不落地,生活更美丽”这一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的顺利实施,不仅是对幼儿教育的成功实践,也对成年家长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值得幼儿园加以推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