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美术教育的育人功能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4:58:08

说两句

  儿童是天生的艺术家,几乎每一个孩子生来就具有非凡的想象力和无比的创造力。他们爱涂涂画画、敢于大胆想象,对身边的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对美术活动也非常喜爱。

  在美术教学中,美术活动不仅能激发幼儿美感、兴趣、意志、态度、情感和发散思维等诸方面,而且能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审美能力,由此可见,美术教育是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方法。但遗憾的是,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还有一大部分学校没有真正从应试教育中转变过来,认识不到美术教育的重要性。在很多中小学校的课程设置中,美术和音乐被列为"副课"行列,是语、数、英等主课的调味品,高年级的美术课甚至会被直接取消,这就扼杀了孩子天真质朴的想象力。其实,美术教育是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对幼儿实施良好的美术教育符合幼儿天性,同时也是使幼儿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

  一、通过美术活动促进创造能力的发展幼儿时期是一个人想象力最为丰富的时期,他们脑子里随时都有各种新奇百变的想法,这一阶段的小学生注意力不稳定,对生动新颖的事物较易引起兴趣和注意,在美术教学中,我经常设计各种有趣的教学环节来启发孩子充分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以通过有趣的美术活动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例:在教学一年级美术《美丽的天空》这课时,通过了解有关天空的基本知识和古老而美丽的传说,以及欣赏图片和绘画作品,启发学生展开想象,从而大胆、自由地表现自己的所感所想,引导学生边欣赏边感受不同色彩的天空带给我们的不同美感。欣赏后启发学生回忆,你们还见过天空中那些美妙的、奇异的景象呢和你们的同桌说一说,在课堂中学生们讨论的越来越激烈,思维也越来越开阔,在收上来的作业中,学生们表达的方式也各式各样,有用水彩笔画的,有用拼贴的方法制作的,还有的学生把天空的云涂成黑色的,并在旁边写上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等等不同情节的画面,学生的创造能力在美术活动中得到了发展。

  二、通过美术活动促进合作能力的发展幼儿时期的小学生性格倔强,他们容易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由于他们的思想还处于萌芽期,所以此时的教育尤为重要,现在的孩子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娇生惯养,在学校也本着事事我最大的理念,在美术教学中,我经常会引导孩子开展合作故事画的艺术活动,实践工作中我注重在活动的各环节中引导孩子感知什么是合作,由于孩子年龄都较小,我每次都会给他们具体分工,然后采取比赛的方式,看看哪组同学做得最漂亮,在组与组之内进行分享交流,这样充分发挥了孩子的积极性,使他们在比赛的过程中懂得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充分体验合作成功的快乐。在一系列的活动中促进了孩子合作能力的发展。

  三、通过美术活动培养学生的品德幼儿美术教育不仅仅是一种美术活动,更应该成为儿童发现美、认识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也是培养良好个性和思想品德素质的有效途径。绘画常常是学生表达自己思想的重要工具,这既是语言的补充,也是用来表达情感的一种形式。而在美术手工教学上,我经常组织他们开展"变废为宝"的美术活动,使学生善于发现和收集一些废料进行美术加工,成为一件件精巧别致的艺术品,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勤俭节约的优良品德。同时也能树立他们的环保意识。

  四、通过美术活动培养学生知识技能的体验探究小学生好问、好动、好奇心强,他们有着强烈的表现欲望,有极其丰富的想象力,但他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及合作能力均较弱。因此,我经常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创设出平等、和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敢说、敢想。引导学生通过多种体验、探究的活动,发挥和提高他们的能力,使他们能够做到全面发展。

  由此可见,美术活动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活动,在今后的美术教育教学实践中,我们应不断提高幼儿活动的热情和兴趣,使幼儿的身心在活动中得到全面、充分、健康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