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正确应对幼儿的语言错误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4:18:00

说两句

  由于受发展水平和生活经验等多方面的影响,幼儿在语言学习的起始阶段必然会出现一些错误。对于这些错误,教师的要求不应过于严格和;刻’而应以保护幼儿语言学习的积极性为主。当然,这并不是让教师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而是要求教师在仔细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在一El生活中采取一定的措施逐渐减少错误的发生,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

  一、语音的错误及应对措施

  幼儿发音具有多变性,连构音异常在不同的情况下发音也不同。例如说“很短”时发得很好,但是说“弟弟”时则发音不清。也就是说,其错误的类型会受到不同语音的组合或是不同语词内容结构的影响而有不同的表现。一般而言,歪曲音的情形比较一致,也就是说幼儿可能一直是以那种方式发那个音,而省略音和替代音则缺乏一致性。

  一个人在学习语言的长期过程中,为什么无法学得标准语音,其中真正的原因不易探知。一般认为,构音异常的原因相当复杂,可能是生理上的原因如构音器官、智能发展,或心理上的问题如人格特征和情绪情感,还有可能是环境因素造成的,如不良的学习对象给予的影响等。

  3~6岁的幼儿基本上可以掌握本民族语言的全部语音。对于幼儿的语音学习,教师应该坚持给他们提供正确的语音榜样,让幼儿在语言学习E迈出成功的第一步。教师的语言是幼儿学习的范式,良好音质、清楚不急躁的构音,最适合幼儿模仿。其次,给幼儿多提供练习发音的机会,包括听音练习和发音练习。听音练习主要向幼儿提供正确的发音样板,让幼儿利用听觉对正确语音产生印象并形成记忆而固化下来。听音练习有音像听音、教师示范听音、幼儿榜样听音等不同的练习形式。发音练习则是让幼儿练习说话,进行正确的发音。练习的方式有活动教学练习、游戏练习、日常生活练习、专门练习等不同形式。如教师和幼儿的口语交谈、讲故事、念儿歌、猜谜语、练习绕口令等不同途径都能练习口语的发音能力。最后,随机纠正幼儿的错误发音。如果幼儿的语音错误是由于智能因素而引起的,教师纠正错误的空间可能比正常智能的幼儿要小。但与正常幼儿一样,教师可以从环境、语音示范等方面努力来减少此类错误。当幼儿和自己说话的时候,教师应看着他,显示出教师对他所说的内容很感兴趣,让幼儿觉得他有充裕的时间把话说清楚。如果幼儿的语音出现了错误可以根据情况立即纠正,但是不主张连续纠正,而应通过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场景反复纠正。

  二、词汇的错误及应对措施

  幼儿的词汇量几乎每年增长一倍。据国内外相关研究统计,3岁幼儿的词汇量为1000~1100个,4岁时达到1600~2000个,5岁时为2200~3000个,6岁时可以达到3000~4000个。尽管其中存在个体差异,但是总的来说幼儿期是人生词汇量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幼儿对词汇的错误理解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受认知水平影响引起词汇的缩小和扩张,二是缺乏对词汇的深刻理解。

  前一种情况中,如幼儿把“狗”理解为自己家的、某种颜色的狗,认为其他狗都不是狗,此为词汇的缩小。幼儿只把词汇限定在一定的具体对象上,而不能扩展到其他的事物。与此相反的是,如幼儿把所有四条腿、能跑能跳的动物都称为“狗”,此为词汇的扩张。不管是词汇的扩张还是词汇的缩小,都反映了幼儿思维的狭隘性。后一种情况,幼儿会把“活泼”和“热闹”等同,把“狡猾”和“聪明”混用,把“新鲜”和“新奇”混淆,这些词汇或许是因为某个音的相似,或许是因为体现的事物性质类似而导致幼儿把它们混为一谈。

  面对幼儿的词汇错误,教师首先应该相信幼儿有自我发展的能力。当幼儿从直觉行动思维发展到具体形象思维直至抽象逻辑思维时,随着生活范围扩大、生活经验增加,幼儿的语言在量的积累过程中也在实现质的飞跃。其次,教师要有意识地区分词汇。不仅要准确得体地为每一种事物命名,还要通过相同、相似事物的对比分析,让幼儿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形成篓念。如让幼儿明白猫、狗、老虎等都是动物,布娃娃、积木、海洋球、手枪等竺苎要具。最后,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教师要把词汇的深层意义及其运晶竺情境向幼儿阐述清楚,并让幼儿练习运用词汇,在反复操练的过程中形成意义和情境、静态和动态的稳固联系,减少错误发生的概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