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快乐情绪的点滴体会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4:08:21

说两句

  幼儿教育改革的浪潮一次次的袭来,大家越来越注重孩子的自主性、创造性、独立性的培养。这些轰轰烈烈的改革让我深深的思考着:幼儿教育应该带给孩子什么呢?

  我想除开这些自主性、创造性、独立性等等,在幼儿园里更多的应该是给予孩子快乐。因为有了快乐才会拥有自信;有了快乐才会有学习的动力;有了快乐才会有创造的欲望。所以,我总希望自己的教育是将快乐带给孩子,希望自己的教育能让孩子的童年充满快乐。

  可是,快乐不是那么简单啊!但是由于周围环境的压力,人为的压制和其它原因,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是快乐的。实践证明:快乐的孩子自尊、乐观、自我控制力强。作为一个班主任我喜欢我带的班级的孩子是快乐的、下面我谈谈自己在这个方面的体会:

  一、创设良好的精神环境,以自己的快乐情绪感染孩子:

  幼儿教师是孩子们最直接相处的示范者,幼儿教师的言行、对待事物的态度,影响着孩子们心中的教师形象。也许我们某句话、某个动作会影响孩子一天的情绪,甚至挫伤孩子幼小的心灵。因此,我都注意有意识地以愉快、喜悦的情绪去感染孩子,对孩子充满挚爱之情;并时刻能够自觉地站在孩子的角度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在平时我注重创设一个自由、平等、和谐的环境氛围。活动室的环境布置我也注意优美洁净,充满新奇感,把孩子的作品及时上墙,让孩子有一种满足感,使孩子在班级里产生快乐感,从而在身心上得到愉快的满足。在吃饭与自由活动时也经常播放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给孩子讲一些笑话、小幽默,让孩子猜一些谜语,使孩子轻松愉快。在与孩子的交往总共,我时刻把孩子视为一个独立的人,给予孩子足够的自由度;经常与孩子做朋友似的沟通。在教育幼儿时,也从尊重他们,说服他们的角度出发,多采用正面教育,很少采用反面的教育。例如:我常常会说“请你们去喝水”“请大家坐端正”“你真棒,画得真不错,如果再多选些颜色就更漂亮了。”等等,无形中让他们滋生出一种积极情绪,在情感上把孩子当大人一样尊重,在心理上把他们当作孩子来理解,这就是我们每天应该给予孩子的关注和呵护。由于我的鼓励与快乐的情绪感染了我们班的孩子,所以他们在园非常快乐,每一天都愿意来幼儿园,不想缺课,及时生病了也不想请假,还是要带病上学,所以我们班的出勤率很高。

  二、尊重幼儿的兴趣爱好,发现孩子快乐的源泉。

  快乐虽然对每个成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体验,对孩子来说却是大同小异。他们会为了得到一个玩具而快乐,会因为老师的一声赞扬而快乐,会为了获得一颗五角星而快乐。但是我们在教育中常常会忽略很多:孩子吵了、孩子哭了、孩子皮了……这些都是我们生气的理由,是我们发怒的导火线。面对各式各样的孩子,我们有太多的借口为自己的粗暴辩解。有时还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从孩子的心理出发,一切为了孩子的快乐而设想,还不如天天带孩子去游乐场。

  但在几次教学活动中,我发现了快乐的秘密。在中班《欢乐的曲线》《与时间赛跑》、《找小猫》、《动物指偶》等这些活动中我找到了快乐的源泉。《找到朋友拉拉手》是一个我设计的智力游戏,没有古老的教一笔、学一笔的模式。而是让孩子们在玩彩带的过程中感受快乐,找一个朋友拉拉手。当我和孩子们的彩带舞动起来的时候,我收集到了快乐。那是来自我本身内心的快乐,还有是来自孩子们游戏时的快乐。我和孩子们的快乐互相感染着、延续着……。《找小猫》是个音乐游戏,当扮演老猫的我找到小猫孩子时,我会心地笑了,孩子们更是开心的叫起来。我发现在快乐中,孩子们的思维是那么活跃、想象力是那样丰富。我终于感觉到教育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孩子们的快乐,而应该有教师们的快乐。

  这些活动都是游戏化的,非常符合孩子的心理,而且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教师在快乐的和孩子们玩。如果教师是沉闷的,是生气的,整个活动会怎么样呢?幼儿的情绪是容易受感染的,当我们教师拥有了快乐,孩子也是快乐的。我们快乐了,自然会微笑地对待每个孩子;我们快乐了自然会使整个活动都洋溢着快乐;我们快乐了,自然会将快乐传染给我们身边的每个孩子。

  三、增进对“快乐”的体验,促进幼儿个性和谐的发展

  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并与他人融洽相处。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向幼儿渗透、灌输“好孩子要常常想到别人的需要”的思想,介绍一些对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物。让幼儿在实践中加深感受他人的情感体验,加深理解关心他人行为的意义。让幼儿学会设身处地体验别人的思想情感。并教给孩子关心他人的一些做法。提醒幼儿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应伸出援助之手。组织一些“玩具大家玩”、“喂娃娃吃饭”等活动,引导幼儿学着关心别人,说说“今天,我帮助了xx”,及时让幼儿表达自己的感受,从而体验关心他人的快乐。教师要及时给予肯定,使这种行为得到巩固和发扬。

  让幼儿在完成学习、劳动任务中,或在游戏活动中体验到“成功”的欢乐,如:让值日生整理图书、排放桌椅等等,让孩子的生活得到充实,在完成各种任务的过程中会获得满足和愉快。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过:了解儿童,了解他们的爱好和才能,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了解他们的欢乐和忧愁。是的,时代的发展已不容我们用昨天的眼光来看待今天的孩子;用昨天的方法来进行今天的教育。在新的世纪里。我们教师要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用全新的教育理念去塑造今天的孩子,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会快乐”,快乐每一天。所以,让我们自己快乐起来,让笑脸停留在我们的脸上,让欢乐跳跃在我们的每一寸肌肤。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使快乐浸润孩子的每一天。才会让孩子拥有一个不老的童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