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个案分析论文 > 正文

中班幼儿同伴团体个案分析与研究(2)

来源:幼教网 2016-07-18 13:48:56

说两句

  经常性的共同游戏。在同伴群体形成的研究中,根据社会心理学家谢立夫(MSherfeta1,1961)进行的经典研究,“交往、共同的活动和一致的目标,是群体形成的基本条件。”②其中,共同的活动是群体得以形成、维持的根本因素和主要特征。在两个半日活动的观察过程中,胜利队的小成员们在自由活动时间里基本都在共同活动和游戏。他们在来园后会有自己的集合活动,在区角活动中也选择呆在同一个区角进行游戏。由于“胜利队”的名称和“队长”的头衔均来自于日本动画片《奥特曼》,胜利队的小成员们也都是《奥特曼》的忠实观众,因此我们注意到,胜利队成员的很多集体游戏都与《奥特曼》中的故事情节有关,包括对动画片情节的再现,而多数游戏活动均由队长李晨发起和组织,例如情景二中我们看到的“拯救着火的世界”的游戏。

  行为的高度一致性。胜利队成员的各种行为在集体活动和自由活动中都表现出一致性。这种一致的行为模式以相互之间的模仿为基础。然而有趣的是,几乎每一次一致行为的发起者。即其他队员的模仿对象,都是队长李晨。通常这种模仿是自发的,只要团体的追随者中有一人发现了队长做出新的行为改变,他就会立即调整自己的现有行为,进行模仿,而其他队员在他的带动下表现出跟随举动。例如,音乐课上老师所采用的伴奏音乐与日本动画片《聪明的一休》主题曲类似,旋律具有日本民间音乐的节奏特点。队长李展发现了这一点,便双腿盘坐,双手合十,随着音乐节奏点头。班里的其他幼儿此时都在注意着老师,倾听老师的指导。而坐在李展对面的小宝发现了队长的新动作。立即做出了相同的动作。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分散在圈内不同位置的队员都变成了一休打坐的样子。

  同伴团体(peergroups)又称同伴群体或同辈群体,指因具有共同的价值观、兴趣及活动,处于相近年龄和发展水平的群体。③通常认为,当两个以上的儿童一起共同活动,形成共同的目标、行为规则。团体中出现层级性的组织和结构以确定每一个成员与其他成员的关系时,同伴团体就基本形成。④而据笔者的观察和对教师、幼儿的访谈,这个在中班年龄段出现的胜利队,无论在结构构成,还是孩子们的交往模式上,都俨然是一个基本成形的同伴小团体了。

  成因

  胜利队这个中班幼儿同伴团体的形成原因师多方面的。队长李晨具有突出的个人能力和强烈的好胜心,言语和行为特点也反映出其性格的特别之处。李晨所表现出来的超过其他队员的游戏能力以及自身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的优势,符合了孩子们在游戏情境中的需要,因而顺利成为胜利队中的领导者。那些在体力、能力等方面甘拜下风的儿童,为了找到群体的归属感和被群体接纳的安全感,便心甘情愿地担当起追随者角色,比如胜利队中的王诚、王宽、贾远三名幼儿。至于胜利队的另一类成员小宝、郭琪,他们的体力、智力、认知能力、言语能力和社会能力等各方面能力在同龄幼儿中都算发育较好,性格也较活泼。尽管他们也喜欢奥特曼,自身能力也不错,但他们却无力组织团队,模仿奥特曼展开角色游戏。而班里已有一个以李晨为首的小团队,同时李晨也喜欢奥特曼。于是.共同的目的使得他们愿意跟随李晨。然而,无论胜利队中的领导者和追随者具有怎样的特征,胜利队的小成员之间的交往存在着明显的“支配——服从”结构关系。这种结构关系体现在团体的沟通结构和权威结构中。

  同时。我们认为,如果没有幼儿李晨的组织和发起,根据我们对胜利队其他团体成员的观察,他们不太可能为团体组织共同的游戏活动。因此,李晨的存在和他个人的认知能力、组织能力、身体动作发展能力、攻击倾向与内在的控制欲是胜利队这个同伴团体在学前期就得以形成的一个关键因素。

  建议

  同伴团体的形成,无乎在学龄期还是青少年期,都会对儿童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首先,同伴团体的存在为儿童提供直接交往的社会环境。儿童在其中拥有亲密交往和相互模仿的对象,他们习得和遵守共同的行为准则,这些交往加速了儿童社会化的进程。然而,如果同伴团体的行为规则存在错误导向,那对儿童的发展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其次,同伴团体为儿童的言行提供了一个参考群体和反馈机制,影响儿童的自我调节能力和道德行为,从而有助于儿童自我意识的提升。最后,由于儿童保持了与团体相一致的言行,受到团体的肯定和认同。这种感觉强化了儿童的自我认同感.满足了马斯洛提出的个体归属的需要和获得自尊的需要。可见,同伴团体对儿童发展的诸多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影响作用。而这些影响作用直接决定了对其进行引导和促进的必要性。

  那么。面对“胜利队”这样的幼儿同伴团体,教师们又应当如何进行教育引导呢?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首先.从观念层面上。教师对现已形成的胜利队不应该采取忽视和放任的态度。而应重视这种在学前期就提前形成的同伴团体,关注它的形成原因和发展动态,积极引导。同时,教育者更应认识到同伴团体对幼儿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的影响,通过教育促进,充分发展其正向特征,逐步消除负向特征。再则,教育者可以尝试利用幼儿同伴团体在合作上的已有条件,积极促成团体内部成员的分工协调和合作学习,将幼儿同伴团体引向更具有教育性的幼儿共同体。

  针对胜利队这样的小团体,教育实践者可以考虑以下引导措施:其一,提供新的任务类型。引导胜利队建立新的兴趣。目前,胜利队队员的主要活动是依照动画片《奥特曼》的剧情内容进行角色游戏,这样的游戏内容较为单一,且对幼儿而言有些许暴力倾向。教师可以为胜利队发掘新的游戏内容,提供新的任务类型,转移他们的兴趣.帮助他们建立更为健康、丰富的兴趣面。其二,影响胜利队的内部分工,适时打破胜利队内部专制型的权力结构。

  有研究表明,在儿童小团体内部,受领导幼儿的社会性发展并不从中受益。而胜利队在活动时,所有队员都以队长李晨为核心,配合李晨完成任务,队员间无更多交往与合作。因此,教师应有意识地布置一些需要高级合作类型的游戏形式。促进胜利队各成员社会能力的发展。伴团体,是儿童社会性发展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然而对幼儿同伴团体的关注却并不多。随着幼儿认知、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的发育提前和大众传媒的影响扩大,同伴团体的形成年龄也许有所提前。而这其中的机制如何.有待更进一步的研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