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给宝宝把尿的利弊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6:18:55

说两句

  一、给宝宝把尿的好处

  虽然对把尿这件事还没有多少科学研究,但支持给宝宝把尿的人认为:

  1、把尿能提升亲子联系。因为你为了给宝宝把尿,要频繁观察宝宝要排便的迹象,这会让你更加了解他的需求,从而让你和宝宝之间的亲子联系更加紧密。而且,有的妈妈为了晚上给宝宝把尿,会让宝宝跟自己睡在同一张大床上。

  2、把尿会让宝宝更舒服。宝宝尿湿或便污尿布后,往往会哭闹,就是用纸尿裤有时也会这样。而且,不戴尿布,宝宝就很少会长尿布疹。

  3、培养宝宝的自我独立意识。随着宝宝大动作技能的提高,当他会爬或会走了之后,你更容易鼓励他自己到尿盆那儿去,或是“用大宝宝的马桶”,而不是每天为换尿布的事跟他斗争好几次。

  4、减少资源浪费。全球范围内,垃圾填埋场每年要堆积2200万吨的废弃纸尿裤。减少传统布尿布的使用,同样对环境有益,因为清洗棉布尿布也需要能源。减少尿布的使用不仅可以保护地球,同时还能为你节约开支。

  5、把尿是自然的方式。在中国,给宝宝把尿的历史由来已久。宝宝不戴尿布,妈妈们也可以抱着他们去做各种事。宝宝光着的小屁屁一般不会弄脏妈妈的衣服,因为妈妈们知道怎样预判宝宝有排便的需求。当你发现宝宝发出了想要排泄的信号时,你可以让宝宝面朝外,给他把尿。而且你也不用整天都盯着宝宝,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你自然会知道宝宝什么时候要排便了,就跟你知道他饿了或困了一样自然。

  二、给宝宝把尿的坏处

  有不少专家反对过早给宝宝把尿,这对新爸爸妈妈来说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1、把尿耗费时间和精力。支持把尿的人也认为:你不必一天24小时都给宝宝把尿,可以在白天不外出的时候给他把尿,其他时间给他用尿布。但是,这可能会让宝宝感到混乱。事实上,你越是始终一致地坚持给宝宝把尿,你成功的几率就越高。如果你已经重新上班了,家里请了保姆,你得说服保姆能够坚持给宝宝把尿。所以无论如何,你都得为此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

  2、宝宝可能还没准备好。儿童发育专家说,宝宝在12个月大之前,无法控制自己的膀胱和排便机制,而且在18个月大之前,也才只有一点点的自控能力。虽然每个宝宝都是不同的,但是,在满18个月大之前,大多数宝宝都无法自己有意识地上厕所,甚至连告诉你他们有排便的需求都不能。

  3、宝宝可能会抗拒。给宝宝把尿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有的宝宝这几周配合把尿,过两周却频频尿裤子;有的宝宝排便之前不给你信号;也有的宝宝反抗把尿,甚至几天不排便。

  把尿其实是一种条件反射,有点像巴甫洛夫实验中的狗,听到铃声就分泌唾液。如果你的宝宝不适应这种训练,那你不妨再等等,让他自己来决定什么时候准备好了。不要让宝宝对把尿有负面的联想。千万不要强迫把尿,或是在宝宝失误时,训斥或责罚他。

  4、宝宝可能会失误。如果你给宝宝把尿,不戴尿布,那他可能会经常尿裤子。有时,宝宝可能不会给你要排便的信号,你也可能来不及给他接尿。虽然支持给宝宝把尿的人坚持说,这种方式总体来说要比用尿布更干净,不过你可得随时准备好清洁用品和宝宝的换洗衣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