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宝宝0到3岁,父母要做的八件事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6:14:08

说两句

  当宝宝呱呱坠地时,初为人父母者总会把全部精力投入其中,细心呵护。短暂的婴幼儿期转瞬即逝,其中的每个时期对宝宝的身心发展都很重要。爸爸妈妈要了解并熟悉宝宝发育的关键期,尤其要做对以下8件事,才能让宝宝健康成长。

  0~2个月,与宝宝亲密接触。此时的宝宝已经有了视觉和听觉,痛觉、温度觉和触觉等也逐渐发育起来。他们对外界的感受大都通过父母的爱抚、触摸和拥抱。这样的亲密接触能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所以,当宝宝哭泣,或伸着小手时,赶紧把他抱起来,摸摸他柔嫩的皮肤,看着他,跟他说说话,宝宝就能很快平静下来。此时经常给予爱抚,还能帮助宝宝构建最初的安全感。

  3~5个月,常跟宝宝说说话。3个月大的宝宝通常开始牙牙学语。婴幼儿的任何学习过程都是从模仿开始的,说话也一样。学习语言时,不能少了父母的引导。当爸爸妈妈说话时,宝宝一般也会咿咿呀呀地学着发音,此时应该慢慢地重复这个词,并缓慢地告诉他词的意思。可别小看宝宝,这样潜移默化地教育对他的学习有帮助,兴许哪一天他就会给你一个惊喜呢。

  6~7个月,给他找个小伙伴。同龄人的陪伴,对宝宝的成长尤为重要。尤其半岁左右的宝宝已经开始对外部环境有反应了,除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他们还需要通过与其他人的交流来提高交际能力,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和平共处。此时,家长就要经常带孩子去一些早教场所,或者小区附近的儿童活动区,给宝宝接触其他小伙伴的机会。有条件的家长不妨常带孩子与朋友、同事家同龄的孩子一起聚会,从小就给他找个小伙伴一起玩耍。

  8~11个月,给他爬行的空间。七八个月时的宝宝开始试着自由爬行,甚至想站起来走路来探索周围的世界。在此过程中,虽然宝宝会经常摔跤,但骨骼也得到了很好的发育。可是,有些父母舍不得宝宝摔着,生怕孩子受伤,于是紧张地看护宝宝,只允许他在限定的区域爬来爬去。一段时间后,宝宝觉得没意思了,以后都不怎么喜欢爬行了。所以,父母要敢于让宝宝探索新世界,感受成功和失败的滋味。可以在空旷的房间铺上厚厚的软垫子,让宝宝在较大的空间里自由爬行。还可设置一些小障碍,比如用枕头当台阶,看孩子能不能想出办法克服障碍。最好让孩子跟小伙伴们一起爬,在比赛中提升兴趣。

  12~15个月,常带宝宝外出。许多家长总觉得宝宝的抵抗力不行,外出容易感染病毒细菌,除非迫不得已,否则绝不出门。但这样做看似是在呵护宝宝,却缩小了孩子的视野。一方面,长期待在一成不变的环境里,孩子接触不到新事物的刺激,心理和智力发育可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免疫力是锻炼出来的,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一样,总待在家里的宝宝不能与外界抗原接触,免疫系统反而比较脆弱。其实,刚满月的宝宝就可以出门了,1岁左右的幼儿更应该多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认识小草小花、蓝天白云,才能扩大视野,增强免疫力。当然,外出要做些准备,比如冬天要给宝宝穿稍微厚一点的衣物,风大时在婴儿车上加一层薄纱。

  16~24个月,让宝宝帮做家务。许多家长发愁宝宝没有动手机会,其实机会就在生活中。1岁多的孩子已经具备动手能力,家长可以让他帮着扫地、拖地、收拾玩具等。其实很多孩子把劳动当成好玩的事,这也是培养勤劳品质的好机会。当宝宝认真完成任务后,别忘了真诚表扬他,今后他会更加乐于动手。

  2~3岁,培养自理能力。现代社会,儿童一般3岁左右就开始准备上幼儿园了。人生第一次离开父母,一定程度上独自生活,对宝宝是个巨大的挑战。父母要未雨绸缪,提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才能临危不惧,让宝宝不容易产生入园焦虑,反而会因为比小朋友做得都好而获得表扬,有助于自信心的培养。两岁左右,爸爸妈妈就该有意识地教他照顾自己,比如自己穿衣服、整理东西、外出前收拾书包等。

  3岁后,逐渐放开手。3岁前,爸爸妈妈在宝宝眼里就像无所不能的超人,能帮着解决各种难题。但3岁后,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也要学会独自承担责任。父母此时要逐渐放开手,不要包办,并让孩子在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慢慢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