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人工甜味剂对宝宝的危害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4:44:21

说两句

  多少年来,人们习惯用甘蔗等植物来提取白糖、红糖、葡萄糖等,这些糖有营养,热量也高,吃多了对健康有一定影响,小宝宝吃多了容易长蛀牙,大人吃多了会引起肥胖病、动脉硬化症,糖尿病患者更要严格禁止吃糖。后来人们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得到了比糖甜几十倍甚至几百倍并且热量又不高的人工甘(甜)味添加剂,用来弥补白糖等的不足。不过,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家和营养学家发现这种人工甘(甜)味添加剂对人体也有不良的影响,尤其是身体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的小宝宝。首当其中的就是绝对禁止给宝宝食用含有阿斯巴甜的饮料和食物。

  阿斯巴甜这是我们在食物,特别是饮料中最常见的一种人工甘(甜)味剂,却是对发育中的宝宝神经和内脏发育影响最大的一种物质。阿斯巴甜也称为代糖,其主要成分是天门冬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消化系统中分解出来的甲醇。诚然,天门冬氨酸与苯丙氨酸都是日常食物中含有的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成分之一,特别是天门冬氨酸,是神经系统中正常的神经递质,作用是传送信息。但代糖阿斯巴甜中的天门冬氨酸却和自然形成的有所区别,阿斯巴甜中的天门冬氨酸呈现游离状态,不依附神经元,却使神经元受到过度刺激而死亡,属于刺激神经系统的毒素。

  根据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不良反应检查监察系统报告显示,游离状态的天门冬氨酸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包括:头痛、腹痛、作呕、睡眠欠佳、视力障碍、思考不清晰、抑郁、忧郁、烦躁不安、长期疲劳、眩晕、痉挛、眼前突然一片黑等,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突然死亡。所以美国航空航天局严格规定,飞行员在飞行前24小时是绝对禁止饮用含有阿斯巴甜的饮料和食物的。

  另一种成分苯丙氨酸是很多父母都听说过的。有一种遗传病,叫做先天性苯丙酮尿症(PUK),就是身体因不能正常代谢苯丙酮,导致脑中堆积苯丙氨酸,这是所有医生都知道的,所以在国外含有代糖阿斯巴甜的饮料及食物标签上都会写明不适合PUK患者服用。苯丙氨酸上升,会导致情绪不正常波动,严重的甚至导致中风、精神分裂甚至死亡。

  还有一点就是代糖阿斯巴甜本身不含有甲醇,但是当阿斯巴甜进入小肠碰上凝奶蛋白的时候,会慢慢产生甲醇,即木酒精。甲醇是制造劣质假酒的主要原料,对神经细胞有剧毒,最显著的急性中毒症状就是:视力突然下降、模糊不清、视野逐渐收窄、视网膜破坏以致失明,其他症状还有头疼、耳鸣、眩晕、恶心、肠胃不适、四肢肌肉虚弱无力、发冷、失忆、肢端麻痹刺痛、行为异常。

  最后要说明的是,阿斯巴甜不能加热,原因是代糖阿斯巴甜只要超过摄氏30℃以上就会释放大量的甲醇。试想一下,一瓶含有阿斯巴甜的饮料,在运输、储存的过程中,随时要经历阳光暴晒、闷热颠簸的环境。即使成人经常喝的咖啡,如果含阿斯巴甜,在沸水冲泡的过程中也会释放出大量的甲醇。这就使阿斯巴甜在未遇上小肠的凝酪蛋白前已经含有大量甲醇了。

  当宝宝出现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视力下降等症状时,父母不要先指责宝宝不听话、任性(太委屈了),甚至殃及家庭其他养育人的教育引导方式方法,首先要做的是排查一下前段时间的摄入食材,并重新审视、严格规范、摄入安全健康的食材。

  其他人工甘(甜)味添加剂问题基本与代糖阿斯巴甜类似,父母们要注意的是:化学作用提炼出来的添加剂,多是游离状态的,虽然跟天然的味道、口感相同,但是跟天然食物中存在的状态不同,它们基本不依附、滋养神经和内脏,反而不断地骚扰、刺激宝宝尚未成熟的肌体神经,对宝宝的未来影响沉重而深远。

  其他中国市场上比较普遍的人工甘(甜)味添加剂包括:甜蜜素、安赛蜜、糖精等。从营养和一个母亲的角度上,强烈建议这些人工甘(甜)味剂绝对禁止出现在3岁以内宝宝的食物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