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春季婴儿湿疹高发,你有应对措施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0:18:58

说两句

  婴儿湿疹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

  婴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因为引起湿疹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以孩子的年龄不同、皮损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环境季节不同,湿疹的表现也是多样性的,主要可分成三型:

  (1)脂溢型:三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覆有黄色油腻的痂,头顶是厚厚的黄浆液性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我们称为脂溢性湿疹。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2)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肥胖的婴儿,两颊可见对称性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有小水疱及红斑连成片状,有破溃、渗出、结痂,特别痒以致搔抓出带血迹的抓痕及鲜红色湿烂面。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泛发到全身,还可继发感染。

  (3)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的小儿,表现为面部、四肢、躯干外侧斑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我们又称为干性湿疹。

  其实,湿疹的分型并不是那么绝对,以上的三种类型可以同时存在。

  怎样区别婴儿湿疹与痱子?

  起因不同:

  湿疹:婴儿湿疹也就是常说的奶癣,是由于小儿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婴儿高,有时吸入粉尘、花粉,吃番茄、橘子也会过敏。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母亲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诱发患儿得湿疹。

  痱子: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炎热夏季当较胖的孩子大哭大闹、或较长时间抱着孩子时,很容易生痱子。

  发作时间不同:

  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刚出生后几周的孩子最容易起湿疹。

  痱子:夏季会发。

  发生部位不同:

  湿疹:孩子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

  痱子:多汗部位,如额部和颈部、枕部

  形态不同:

  湿疹: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

  痱子:其实是汗腺的轻度发炎,丘疹中央有小白点,常突然出现并迅速增多。

  湿疹患儿的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1.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虾、蟹等动物食品后婴儿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是,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品。

  2.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各类化妆品、香水,不用过烫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

  3.室温不宜过高,外出时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否则会加重湿疹痒感。勤给婴儿换衣服,衣服宽松些,不能太厚太紧,细布全棉织品的衣服最好。

  4.房间保持空气畅通,保持清洁卫生,避免灰尘刺激皮肤。

  5.婴儿湿疹的治疗应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家长切不可滥用抗生素,不要随便使用单方、偏方。可以口服扑尔敏和葡萄糖酸钙等药物来降低皮肤的过敏性。

  6.湿疹发病期间不要做卡介苗或其他预防接种,避免接触单纯性疱疹患者以免发生疱疹性湿疹。

  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他们的皮肤过敏患病。在此,提醒年轻的父母对婴儿要精心护理,合理喂养。一旦得了湿疹要查找病因,对症处理。

  婴儿湿疹怎么治疗?

  湿疹可使小儿奇痒难忍、夜不成眠、烦躁不安。治疗有一定效果。必要时可在指导下使用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切勿自己使用任何“肤轻松“等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带来副作用,长期使用还会引起局部皮肤色素沉着或轻度萎缩。患儿在停药后,往往会复发,如因搔痒而影响睡眠时,可请医生开点镇静药。如果湿疹化脓感染或小儿因此发烧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1、总体治疗原则:用什么样药物剂型治疗湿疹依据湿疹表现而定,如红肿明显,渗出多者应选溶液冷湿敷,不可用油膏;红斑、丘疹时可用洗剂、乳剂、泥膏、油剂等;呈水疱、糜烂者需用油剂;表现为鳞屑、结痂者用软膏。

  湿疹可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凡更换新药前,一定把以前所用药物清除干净。在更换药物时最好先在小块湿疹涂擦,观察效果,以决定是否使用。避免因药物使用不当加重病情。

  对湿疹不严重的宝宝,只需局部用药,但不能自行滥用药物,以免引起皮肤损害或感染。

  2、冷湿敷

  (1)常用1:10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注意一定要使高锰酸钾完全溶解,未溶解的高锰酸钾会烧伤宝宝的皮肤),既使创面清洁,又起到杀菌收敛及氧化作用。

  (2)4~6层细纱布,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当纱布吸收的渗出物已达半饱和程度,将纱布更换。每日二至三次。渗出物多时,湿敷时更应勤更换敷料,避免吸满渗出物的敷料久停留于创面上,刺激周围的正常皮肤,致使创面扩大。

  (3)对大面积的湿疹,应对药物的性质、浓度和湿敷面积的大小,给以适当的注意。

  (4)如创面红肿逐渐消退、渗液减少,创面已干燥,即可停止湿敷,改用糊剂。

  (5)冷湿敷时请注意:湿敷面积不能超过全身面积的1/3,以免过度的体表蒸发造成脱水。

  湿敷的液体不宜过冷,否则易引起代偿性的血管扩张而致感冒。室温低时应将药液加温后再湿敷。如有感染者,用后的纱布应洗净消毒(可煮沸消毒)后再用。湿敷液应新鲜配制,防止因溶液变质影响效果。

  3、含皮质激素药物的应用:

  (1)含皮质激素的药物外搽湿疹疗效是肯定的,对轻症或范围小的湿疹可以选择;对面积大的湿疹或反复发作的湿疹,如果频繁或大量或长期应用含皮质激素的药物,会有全身和皮肤局部的副作用,全身副作用先不说,其皮肤局部副作用则提醒我们要慎重选择。

  (2)含皮质激素药物的皮肤局部副作用较突出的是药物依赖性皮炎和反跳性皮炎。药物依赖性皮炎指湿疹不能停用皮质激素类药物。反跳性皮炎指皮质激素外用后,湿疹病情可以迅速好转,但一旦停药后,在一两天内用药部位(特别是面部)可发生赤红、触痛、瘙痒、裂口、脱屑,以致发生脓疱,湿疹更加重,当重新涂用激素后,病情很快好转或消失;如再停药,反跳性皮炎再发,而且比以前更严重。所以尽量避免较长时间或短期大剂量外用皮质激素类药物。

  婴儿湿疹的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如系某些食物过敏,可开始吃少量,再慢慢加量,使小儿逐渐适应。吃鸡蛋时,试着单吃蛋黄,不吃蛋白,必要时可选用植物蛋白质食物。

  (4)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5)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6)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总之,只要合理安排小儿的饮食,要配合必要的药物治疗,湿疹是可以控制的控制。即使一时控制不满意,随着断奶时间的延长,湿疹也会逐渐消失。

  宝宝,一般分为干燥型、脂溢型和渗出型三种。

  干燥型:

  表现为在红色丘疹,可有皮肤红肿,丘疹上有糠皮样脱屑和干性节痂现象,很痒,擦之皮肤樱红脱屑。

  脂溢型:

  表现为皮肤潮红,小斑丘疹上渗出淡黄色脂性液体覆盖在皮疹上,以后结成较厚的黄色痂皮,不易除去,以头顶及眉际、鼻旁、耳后多见,但痒感不太明显。

  渗出型:

  表现为间有水疮和红斑,伴有皮肤组织肿胀现象,很痒,抓挠后有黄色浆液渗出或出血。

  母乳喂养可以减轻湿疹的程度。

  蛋白类辅食应该晚一些添加,如鸡蛋、鱼、虾类,一般宝宝从4个月开始逐渐添加,而有湿疹的宝宝,建议晚1~2个月添加,且添加的速度要慢。宝宝的饮食尽可能是新鲜的,避免让宝宝吃含气、含色素、含防腐剂或稳定剂、含膨化剂等的加工食品。

  观察宝宝吃哪些食物会过敏,以后要避免吃那些食物。

  有牛奶过敏的宝宝,可用豆浆、羊奶等代替牛奶喂养。人工喂养的宝宝患湿疹,可以把牛奶煮沸几分钟以降低过敏性。

  对鸡蛋过敏的宝宝可单吃蛋黄。

  宝宝食物以清淡饮食为好,应该少些盐份,以免体内积液太多而易发湿疹。

  室温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环境中要最大限度的减少过敏原,以降低刺激引起的过敏反应。

  家里不养宠物,如鸟、猫、狗等。室内要通风,不要在室内吸烟,室内不要放地毯,打扫卫生最好是湿擦,避免扬尘,或用吸尘器处理家里灰尘多的地方,如窗帘、框架等物品上。

  保持宝宝大便通畅,睡眠充足

  睡觉前为宝宝进行节奏性肢体运动20分钟左右,既可以增加机体抗敏能力,又有利于胃肠功能和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冷湿敷。

  用4~6层细纱布,蘸取矿泉水或纯净水,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每日2~3次。

  用母乳清洗、涂抹。

  小宝宝脸上的湿疹用乳汁清洗,可以使湿疹得到减轻。

  刚出生的宝宝尽量不用含激素类的湿疹药物,妈妈的乳汁中含有一些抗菌因素,而且对皮肤有一定的滋润和保湿作用。但这种方法一般见效慢。

  用“肤乐霜”。

  “肤乐霜”是专门为宝宝研制的湿疹类药膏,主要治疗溢脂性皮炎和婴儿湿疹,它有抗菌、止痒的效果,但要注意,给宝宝使用时,只在有湿疹的部位薄薄涂一层,如果使用1周后不见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用土豆片。

  土豆汁含有碱性物质对皮肤有好处,用它对付湿疹,能起到一定的抗菌作用。但要从根本去除光靠土豆还是不行的。

  用“尤卓尔”。

  像“尤卓尔”“艾洛松”等外用药膏外用可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渗出,有抗炎和止痒的作用。

  但其中含有少量激素,长期使用对宝宝不好。使用时应该和宝宝的润肤霜混合,薄薄地在湿疹处涂一层,使用时间不要超过1周。

  将薏苡仁、粳米共煮成粥,再放入少量冰糖,作点心食用,可以预防和缓解湿疹。

  薏苡仁有健脾祛湿的作用,适合脾虚型湿疹。如果宝宝平时吃饭不太好,有爱长湿疹,可以用这个方法调理。

  湿疹可以沾水。长了湿疹的孩子,只需要避开引发湿疹的过敏原,但其他的生活习惯完全不受影响。

  湿疹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痒,孩子会不自觉地抓挠。二是湿疹破了之后会出水,所以才叫它湿疹。破了的湿疹有可能被细菌感染,所以要预防孩子把湿疹抓破。

  长了湿疹的孩子照样可以洗澡,这样才能帮皮肤保持清洁和湿润,对湿疹自愈有好处。但是洗澡的水温不能过高,尽量少用化学洗浴用品,用清水洗洗就行。

  得了湿疹后要停吃鸡蛋、鱼汤吗?

  在没确定小孩是不是对蛋白过敏体质前,家长不要随便停辅食,以免引起饮养不良。

  患湿疹的小孩,只要到医院查血,医生立即能判断孩子是否是蛋白过敏体质,是否需要停吃鸡蛋、鱼汤等饮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