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宝宝抓耳朵,家长要留心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8:16:11

说两句

  宝宝最近老喜欢抓自己的小耳朵,有时还会做出“奇怪”的表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单纯耳朵痒还是生病了?别急,这就教你如何判断,赶紧学起来吧!

  宝宝挠耳朵诱因多要分情况对待

  原因1:对耳朵的好奇

  宝宝表现:宝宝扯小耳朵时很开心

  宝宝在长身体过程中,会对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感到好奇。比如,他发现了自己有耳朵时,就会用自己的小手去拉扯小耳朵。一般宝宝在睡觉或清醒时,都会常常去弄自己的小耳朵,特别是玩得很开心的时候。

  处理方法:

  对于这种在健康状态下小宝宝揪耳朵的现象,家长不必太过于紧张,这只是宝宝对自己身体器官好奇的表现。不妨利用这个大好机会,试试教宝宝识别:“这是耳朵”。

  原因2:耳屎过多

  宝宝表现:在外耳道有黄褐色、粘稠的油状物或干硬块

  人的外耳道皮肤具有耵聍腺,它能分泌一种黄色的黏稠的耵聍,能保护外耳道。耵聍干燥后呈现薄片状,就是我们俗称的“耳屎”,它可用以阻止外来物质的侵入。一般情况下,宝宝的耳道有自洁功能,但有些宝宝如果耳屎过多,刺激外耳道,便会引起宝宝抓耳朵。

  处理方法:

  (1)家长可用棉签沾医用酒精轻轻擦拭外耳道,这样不但止痒而且有消毒防感染的作用。也可以揉一揉耳廓帮助耵聍排出,但不要给小宝宝掏耳朵,以免损伤了宝宝稚嫩的皮肤。

  (2)假如宝宝耳朵分泌物很多,或流出液体分泌物,或分泌物有臭味,则需带宝宝去看医生。

  原因3:长牙

  宝宝表现:多伴有流口水、咀嚼东西和容易发怒

  宝宝在长牙的时候,也会拍打、拉扯自己的耳朵。这是因为你的宝宝错误的把牙龈肿胀的疼痛当成了耳朵疼痛。

  宝宝乳牙萌出会刺激到牙龈神经和周围组织,让他们感到牙龈不舒服,并流出很多的口水。宝宝平躺时,这种感觉可以从牙龈传到耳部,因此,他们会不停地揉搓自己的耳朵。

  处理方法:

  如果宝宝揪耳朵是因长牙时的不舒服而引起的,就不必太过于担心,可以给宝宝一些干净的磨牙胶,来缓解他们萌牙时牙龈的不适。

  原因4:外耳道湿疹

  宝宝表现:耳道有皮疹、糜烂、渗出,宝宝烦躁不安

  有的宝宝属过敏性体质,常常对一些物质过敏,如以乳类为主要食品的婴幼儿对乳类中或鱼虾中的异性蛋白过敏,引起变态反应而出现湿疹,不仅身上皮肤会出现,耳道也会出现,从而使孩子出现烦躁不安、摇头晃脑、拽拉耳朵的现象。

  处理方法:

  (1)从生活中寻找过敏原,及时戒断。常见过敏原为牛奶、鸡蛋、大豆、带壳的海鲜等。若怀疑牛奶过敏,对婴儿来说,采用抗过敏配方奶粉进行诊断性治疗2-4周,确定过敏原因。

  (2)局部激素+抗生素治疗。严重湿疹往往有局部继发感染,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氢化可的松+红霉素来进行治疗。

  原因5:耳朵进异物

  宝宝表现:可伴有哭闹,耳道皮肤发炎、糜烂,反射性咳嗽等

  宝宝好动,玩耍时可能会将一些小物件塞进耳朵;户外玩耍时,偶尔也可能有小虫钻进耳朵。细小异物入耳会让宝宝感到耳部不适,异物较大时,不仅会引起耳部疼痛,还可造成耳道感染,甚至影响听力。

  处理方法:

  如果是因异物入耳,家长应及时将宝宝送医院耳鼻喉科处理,切勿自行乱掏,以免导致异物越掏越深。

  原因6:耳部感染

  宝宝表现:多伴鼻塞、咽痛、夜间啼哭

  耳朵感染,或者叫中耳炎,也会让你的宝宝拉扯自己的耳朵。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报道,耳朵感染在六个月到三岁大的孩子中是最常见的,而且常常会引起类似感冒的症状,比如流鼻水、易发怒、耳痛、发烧、黄耳引流、睡眠问题和听力障碍。此外,你的宝宝在喂奶时可能会哭得更多,因为吮吸和吞咽会造成耳部的压力和痛苦。

  处理方法:

  宝宝得中耳炎后,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抗生素药物及局部处理进行治疗,千万不要自行用药,以免使宝宝未得到彻底治疗而留下隐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