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孩子发脾气的时候 你是这样做的吗?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5:32:54

说两句

  不满足孩子的要求,孩子满地打滚?期望孩子改正错误,反而让他哭闹不止?

  孩子慢慢长大,脾气也越来越大,一旦不满足的他的要求,轻了就是又哭又闹,再严重点甚至还会打人骂人,这样的宝宝,爸爸妈妈们到底该怎么办呢?

  对大发脾气,哭闹不止,情绪失控的孩子,家长请坚持两个原则:

  一、绝对不要斥责或体罚孩子。

  二、紧紧抱住孩子,不要让孩子撒野毁物和自毁。


  孩子四五岁的时候,已经有比较清楚的自我意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表达能力还不高,不能够清楚表达自己所想,因此一些孩子会变得倔强,比较难沟通。这时家长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理解孩子。性格倔强不一定就是性格不好。性格倔强的孩子往往极有主见,这样的孩子应该用引导、疏通的方式来改变他的思维方向和源头,而不是用服软或是强硬的手段直接影响他的思维结果。简而言之,孩子在犯倔的时候最好不要用家长权威进行压制和干预,相信这样孩子也根本不会听。另外也不要反过来被孩子压制,孩子的哭闹和发脾气不应该成为家长无理由屈服的条件。理解孩子的倔,知道这是种可以通过引导发生改变的情绪,相信家长心理负担会减轻。

  家长首先要意识到:

  1、孩子犯倔的根源是与家长想法不合。孩子按自己的想法做,然而家长持不同意见,这种情况下孩子容易犯倔。家长应做好预防措施,在孩子与自己观念相反的时候,引导孩子去摸索正确的观念。在告诉孩子怎么做之前先说为什么这么做,激发孩子感同身受的能力,让孩子学会体谅人,理解人,化解因不合理原因犯倔的情况。

  2、孩子的合理要求尽量满足,不合理要求立场坚定、但要手段柔和地拒绝。首先尝试沟通,改变孩子的错误认知;然后提出另一些合理的建议,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3、上面提到的是孩子犯倔、哭闹出现之前的应对措施。孩子开始发脾气、哭闹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做呢?最重要的是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孩子年幼,自控能力不强,做为家长我们应该控制自己冷静,不能对孩子发火,不然该怎么引导沟通呢?和发脾气的孩子沟通也尽量做到温柔平静的进行言语的引导,如果失败了,家长请给失控中的孩子一点冷静的时间(虽然这么做会让家长心疼孩子,不过对孩子真的有益)。

  4、给失控的孩子冷静的时间,在孩子冷静下来之后,家长请给孩子一些鼓励和奖励,表扬他自己控制住了情绪,做得很棒。再开始引导孩子重新思考整件事情,在获得孩子理解的时候请夸张的表扬他,向他展示家长因为获得理解而感到喜悦的情绪。

  5、如果孩子企图用哭闹来威胁家长达成某个意愿,家长们更应该给孩子冷静期,这里甚至可以说是给孩子一个隔离期、远离期。把孩子送回他的小床上,告诉他,“请你冷静一下,如果你觉得不那么生气了再来找妈妈说话好吗?”相信孩子在没人理会的时候会冷静的更快一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