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妈咪心理 > 正文

测一测自己是不是个好妈妈?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5:12:36

说两句

  如果遇到下面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样跟孩子说话呢?

  有一天,你带着孩子买菜回家,路边有一只小猫咪在懒洋洋地晒太阳,好奇的孩子看过去,忍不住对你说:“妈妈,这个猫咪好可爱啊!”

  先看看以下几个妈妈的回答:

  1.欣赏型妈妈:“是呀,妈妈看到了,真可爱呀!”

  这位妈妈跟孩子一起赞扬小猫咪“可爱”,认同了孩子的情感,并给予回应,由此带出来的氛围是幸福的,因为妈妈欣赏自己的孩子,愿意跟孩子交流这些大人听起来很幼稚的话题,母子俩关系融洽,交流顺畅。

  而这个孩子也因为被妈妈的关注和认可而感到温暖和幸福。这种孩子的性格一般比较健康,因为他们在妈妈的爱的光环下,他们很快乐、坦率。

  2.作业型妈妈:“作业做完没?”

  妈妈这样回答暗含了这样的意思——你的作业还未做完,竟然还有闲情逸致来关心猫咪?听到这样的回答,孩子会很沮丧,因为情感没有得到认可和交流,好心情一下子就消失了。

  这样的妈妈常常让孩子感觉很无趣,无法交流,甚至反感。如果孩子经常得到妈妈类似无关的反应,他长大后会感觉到跟别人沟通是一种很愚蠢的事情,他们的性格也往往冷漠,不喜欢交际,喜欢将事情埋在心里。

  3.恐吓型妈妈:“有人被猫抓之后得狂犬病死了。”

  这是典型的“泼冷水”型妈妈,比如孩子跟她说蛋糕真好吃,妈妈就说有个人吃了蛋糕得糖尿病;孩子赞她漂亮,妈妈就说都一把年纪的人了没什么漂亮的;孩子说今天钓鱼很快乐,妈妈就说钓鱼会淹死人;别人说孩子很聪明,妈妈就说孩子除了学习在生活上是个白痴……

  这样的妈妈一开始让孩子感觉索然无味,渐渐地,孩子会愤怒,因为孩子的情感被漠视、被扭曲,家里的氛围也被妈妈营造得很压抑,不能说这样的妈妈不爱孩子,其实她们是在用“自虐”的方式来表达爱,但是,孩子会痛苦,会叛逆,最终落荒而逃。

  4.冷暴力型妈妈:“一声不吭,直接拉着孩子离开。”

  这是妈妈对孩子的冷暴力。即使是成年人,被如此不闻不问,内心也会很失落。妈妈经常对孩子不回答、不理会,会让孩子变得沉默,由此也看得出孩子平时也会被妈妈漠视。长期被漠视的孩子,他们的性格会变得敏感,容易自暴自弃,成年后可能有自虐倾向。

  这种情形好比一个孩子掉进坑里,无助的孩子会大喊“妈妈”,但是妈妈没有回应,孩子心都凉了,那种绝望感可想而知。

  什么样的语言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妈妈们要用积极乐观的语言和欣赏的态度去给予孩子正能量!这不仅能培养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对孩子的言行、健康、心理都有积极的作用。妈妈们要牢记:只有欣赏孩子,你才能从嘴里说出让孩子感觉到正能量和幸福的话语,孩子生活在被欣赏中,他们才会更自信,将来也能获得更大的成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