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婴儿喂养 > 正文

你该传授给孩子的春节基本礼仪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4:56:35

说两句

  做人先学礼,以礼行天下。在热闹、喜庆、祥和的春节里孩子们肯定要跟着爸爸妈妈去走亲访友,在把孩子打扮一新之余,你是否已经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春节礼仪了呢?别小看小些礼仪,它会让你的孩子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礼仪从见人打招呼开始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张甜甜的嘴巴,尤其是春节走访亲友时候,可是有的孩子因为紧张和害羞偏不愿开金口,让大家都非常尴尬。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场面,爸爸妈妈不妨提前做一些功课。

  1.很多称呼孩子平时不常用,叫的时候会口生。家长可以提前告诉孩子要来(或者要拜访)的客人的身份,应该如何称呼,并先练习着称呼一下,这样到时候孩子称呼起来就会很自然。

  2.孩子对于不熟悉的人和环境自然会紧张,父母可别急,更别在众人面前数落孩子,可以允许他在熟悉环境一会儿后才叫人。对于内向害羞的孩子,父母事先要说清楚:可以迟些叫人,但不可以不叫;另一方面也要代表孩子跟亲戚朋友解释。

  收红包也有讲究

  过年带孩子去别人家拜年,会收到代表着祝福的红包。父母应该提前教给孩子,长辈给红包时,要双手接住,然后礼貌的说“谢谢”。接过红包后,千万不能当着客人面拆开,因为这是非常没有礼貌的!最好的做法是将红包放到父母的袋子或孩子自己的袋子里。

  此外要注意:中国人习惯于客套,当亲戚朋友给压岁钱时,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拉拉扯扯,或把红包又抢过来还给人家。这样会让孩子非常迷惑,他们不懂大人们的社交心态,反而容易让小小心灵受到伤害。

  当好访客注意细节

  如果去别人家做客,家长应该告诉孩子:

  1.去做客时不要两手空空,应该带上一些小礼物以示礼貌。

  2.到达主人家后要先轻轻敲门,见到主人要主动打招呼、问好、拜年。

  3.进入屋内后,不能乱开抽屉,不能弄乱主人家的摆设,更不能床上床下乱窜。

  4.如果主人家有小朋友,就要告诉孩子,小主人对他家里的玩具具有支配权,不能跟人争抢,走的时候也不能擅自带走。

  5.果皮、食品包装袋等要扔到垃圾桶里,或放到指定的地方,不随处乱扔。

  6.临走时要学会对主人的照顾、款待表示谢意,并邀请对方有机会到自己家里做客。

  另外,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当自己和主人交谈时,孩子不能随意打断,有事需要说时,可以先通过拉父母衣服等方法示意,在父母允许后再说出自己的想法。

  不做餐桌小霸王

  餐桌礼仪其实最考验父母平时教育孩子的情况,因此,春节前,父母就得对孩子稍做“规矩”,免得到时尴尬。

  当有人来拜访或者去别人家做客时,父母可以提醒自己的孩子:

  1.应该等待所有的人到齐,尤其是主人落座宣布宴会开始后方可用餐。

  2.要好好地坐下来吃,不能跑来跑去,不能爬到桌子上,不能边玩边吃。

  3.在餐桌上不要舞动筷子、勺子或刀叉。

  4.落座后,取菜时,不要翻来覆去地挑拣,更要小心夹菜,以免溅脏了自己或者别人的衣服。

  需要强调的是,当孩子说他吃饱了,爸妈就不要再劝他吃,也要帮助他拒绝其他亲友的劝吃,这是对孩子自己感觉的尊重。

  客人到访要热情大方

  中国人爱热闹,春节期间少不了互相串门,父母要提前告诉孩子,当有人来拜访时,一定要笑脸相迎。

  1.要教孩子主动开门问候,表示欢迎。

  2.把客人领进门后,应该礼貌地请客人坐下。招呼客人坐下后,孩子可以与父母一起准备茶饮、水果、零食、点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3.当接待的是和孩子差不多年纪的小客人时,要告诉孩子:小客人来了,应礼貌友善地接待对方,可以凭自己的意愿将食品、玩具、书本、光盘等拿出来与小客人分享。为了防止吃小客人的“醋”,事先跟孩子讲明夸奖别人是一种礼貌,并不代表忽视了他。

  4.客人离开时,可以叫孩子一同送客,将客人送到门口跟道别,并邀请客人下次再来。

  父母良好的礼仪是对孩子最生动、最有效的教育。父母通过自己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就能够让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中养成文明礼貌的习惯,成为守规矩、有修养的小绅士、小淑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