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做到这十四条,孩子想不优秀都很难

来源:幼教网 2016-07-14 14:37:27

说两句

  一、向孩子学习

  家长所具有的价值观念、知识、行为方式及习惯,有很大一部分已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而我们的成见、生活经验以及越来越多的惰性常常阻碍我们看到这一变化。孩子们出生、成长在新的时代,对新时代有天然的适应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向年轻一代学习,因为我们需要进步。

  二、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

  作为合格的父母,应当是善于与孩子沟通的,即善于发现孩子想什么,在干什么。当孩子做出一些成人难以理解的事情时,父母不应当即质问或训斥,而是平心静气地思考一下:孩子的行为是否有合理性?如果缺乏合理性,又是为什么?经过这样的思考,父母则容易了解孩子,而了解孩子恰恰是教育的成功之道。

  三、尊重孩子

  孩子从出生那天起,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并且被认为是一个权利主体。所以父母应该尊重孩子。从另一角度说,只有被人尊重,孩子才可能获得自尊,并可能学会尊重别人,而自尊和尊重他人是成为一个具有健康人格的人的首要条件。由于孩子年幼,自尊意识处于稚嫩状态,特别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更应当给予保护。可以说,是否尊重孩子,将对孩子一生的发展起重要作用,值得父母们予以特别重视。

  四、没有信任就没有教育

  当您的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作为父母,一定要相信孩子,相信孩子自己也是很痛苦的,相信孩子也是非常愿意学好的,并相信孩子有能力达到自己所期望的目标。这种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使孩子在挫折面前镇静下来,得到精神上的鼓励。

  五、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

  “抱怨教育不承认孩子间的差异,不允许失败,结果使孩子害怕失败,使差异扩大;赏识教育承认差异,肯定孩子的长处和点滴进步,结果使差异缩小、消失。”当我们换了一种心态,以欣赏的目光激励孩子时,孩子们的变化会令人惊喜。

  六、“听话”儿童是问题儿童

  过度强调“听话”,容易养成孩子的“奴性”,使其毫无独立性,对所有问题缺少个人见解,对邪恶势力无力抗争,以至人格扭曲,成为“问题儿童”。

  七、让孩子依赖他自己

  孩子的依赖性是从哪里来的呢?一般来说都与父母的溺爱有关,父母包办代替越多,孩子的依赖性越强。相反,父母如果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的依赖性将会大为减少。孩子的潜力很大,可以做很多事情,只是父母的溺爱剥夺了他们自立的能力。

  八、让孩子对自己的过失负责

  孩子有了过失的时候,恰好是教育的良机,因为内疚和不安使他急于求助,而此时明白的道理有可能刻骨铭心。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应当保持冷静,尽量不要大声训斥,更不要夸大其词恐吓孩子,而应当实事求是讲清道理,明确指出弥补过失的办法。如果处理得当,孩子可能会吃一堑长一智,由此走向成熟,成为一个富有责任感的现代人。

  九、以群治独

  在许多时候,孩子们之间的影响超过了大人的影响,因为孩子更渴望同伴的承认与接纳,而年龄越大此种渴望愈强烈。因此,以群治独,让孩子走出孤独,融入群体,是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明智选择。

  十、莫给孩子“吃偏饭”

  给孩子“吃偏饭”,也就是让老师特别照顾,有百害而无一利。没有别人的特别关照,一切靠自己奋斗,可能会备尝艰辛,可能历经坎坷,但是,孩子会对这番努力难以忘怀,自然会对这份荣誉格外珍惜。从长远来看,这样一番磨炼,将有利于孩子的发展,使他以一颗平常心对人对事。

  十一、教育孩子应有平常心

  现代社会已开始由学历社会转向能力社会,成功也由单一模式转向多种模式。况且,我们的目标是让孩子幸福,通往幸福的路更是千万条,父母为什么要限定孩子的选择呢?实际上,只要我们有一颗平常心,不要有过高的要求、期望,尊重孩子的人格,相信孩子的选择,孩子完全可能实现对幸福的追求。

  十二、为确保小学生10小时睡眠而奋斗

  睡眠状况对人的生活、学习、心理都有直接影响,睡眠不足,导致神经衰弱,心理疾病就容易发生。睡眠好才可能健康。

  十三、给孩子一个劳动岗位

  从孩子的成长需要讲,孩子其实是喜欢参加一点劳动的,更喜欢负一些责任,以确立他们在家庭中的位置,并增长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自然需求,我们应该满足他们。否则,他们长大之后会发觉,这一生有无法弥补的缺憾。

  十四、给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

  自由支配时间,意味着儿童具有了热情地实现自我、用创造性的方法表达自我的机会。剥夺儿童的自由支配时间,实际上是在剥夺儿童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因此,家长们应转变观念,给孩子足够的自由支配时间,帮助孩子有效利用时间,发现生活的乐趣,展示自己的才华,使其能够更健康更自然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